•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韶关市应急管理局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24-01-24 12:00:00
主    题: 韶关市应急管理局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24年1月24日

简    介:...

嘉    宾:韶关市应急管理局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4-01-24 11:00:30)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各位好,欢迎收看韶关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节目《民声热线》上线版。我是主持人珊珊。本节目由韶关市直属机关工委,韶关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我们正通过FM105.789.1、韶关民声网视频号、善美韶关抖音号和星直播同步直播。 今天来到我们全媒体直播室上线的是韶关市应急管理局,带队领导是韶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聂郁烈。聂局!您好!请您跟大家打声招呼。

  • 聂郁烈 (2024-01-24 11:02:16)

    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韶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聂郁烈,很高兴来到《民声热线》栏目。今天和我一起参加直播的,还有我们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支援和预案管理科科长文志昌同志,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于涛同志、综合协调科科长伍舒敏同志。

  • 主持人 (2024-01-24 11:03:00)

    欢迎大家一起来关注韶关市应急管理局的工作。热线电话8771057已经开通,将为大家服务至12点,也欢迎大家通过手机直播评论留言,表达您的诉求。一段片花之后,我们正式开启访谈环节。

  • 主持人 (2024-01-24 11:04:05)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欢迎回来,这里是《民声热线》的上线版节目,今天的上线单位是韶关市应急管理局,我们会在节目中为大家展示和介绍团结奋进,克服重重挑战不断前行的韶关市应急管理局。 聂局,应急管理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对社会的影响力也越来越深远。党的二十大报告里提出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具体来说考虑从哪些方面推进呢?

  • 聂郁烈 (2024-01-24 11:04:55)

    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这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部署,就是要坚决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到关口前移,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万一失防。我们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源头防控。任何事故都可以溯源,所以抓源头是最根本的、最有效的,也是管长远的。严格落实《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抓好安全生产“三同时”,从源头上把好安全准入关。 二是要常态管控。坚持不懈、常抓不懈,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同时对自然灾害及时组织会商研判,根据不同阶段、不同特点动态研判,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 三是要监测预警。加大信息化建设的力度,建立健全灾害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对非煤矿山、危化品、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建立风险监测“一张网”,做到风险早识别、早研判,提高预报、预警能力。 四是要工程治理。要进一步提升安全工程安全等级、安全标准,推广安防工程,推动智慧矿山建设,推动老旧危化品设备设施改造升级,加强备灾防灾能力和安全能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 主持人 (2024-01-24 11:06:10)

    谢谢聂局给我们介绍了韶关应急管理工作的情况。 应急管理工作涵盖了许多内容,应急救援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以实际行动切实履行“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全市社会稳定贡献一切”的铮铮誓言,是一份崇高且神圣的使命。请聂局给我们介绍一下应急救援工作的具体情况吧。

  • 聂郁烈 (2024-01-24 11:06:58)

    这个请文志昌同志来介绍一下。

  • 文志昌 (2024-01-24 11:07:03)

    我从二个方面介绍一下我局开展应急救援的情况:一、队伍建设基本情况。根据省2021年召开的基层应急能力现场会要求,我们对全市现有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进行了完善,各单位严格按照:县(市、区)级建立50人的专业救援队伍;乡镇(街道)按照较大镇30人、一般镇20人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救援队伍;村(居)按照15人的标准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救援队伍。目前,我市基层应急救援队伍人数为18486名,实现了我市应急救援力量全覆盖。同时,全市各级强化队伍的思想武装,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打造特别讲政治、特别讲纪律、特别讲科学、特别讲认真、特别讲精神的应急铁军;强化队伍的能力提升,着眼全灾种、大应急需要,加强三防、森防、地质灾害和安全生产救援能力培训,定期组织演练,切实提高了队伍的快速反应和实战救援能力;强化队伍管理,按照纪律部队的要求,准军事化标准,加强考核、规范管理,确保人人称职、个个尽责。二、应急救援情况。实践证明,加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可以使预防和救援联系更加紧密,掌握信息更加全面、应急准备更加充分、力量部署更加精准、防控风险更加主动,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应急救援水平。机构改革以来,参与各类救援共133次、出动7466人次,特别是在2022年6月份我市遭遇最强“龙舟水”洪涝灾害,我们的队伍连续9昼夜辗转各受灾点参加抗洪抢险救援,安全转移被困群众1803人;韶关林业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等多项指标稳居广东省前列,近五年来,参加森林火灾扑救68次共4836人次,尤其是去年乳源桂头“10.24”、始兴马市“10.31”两场森林火灾连续11天,各级队员发扬了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优良作风。

  • 主持人 (2024-01-24 11:11:55)

    听了文科长的介绍,让我们了解了应急救援的艰辛和不易,也希望你们以后在承担各类救援任务的时候也要注意自身安全。 您刚才提到了森林火灾救援。其实总体来说,2023年我市森林防灭火形势还是比较平稳的,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请问聂局,市应急管理局在森林防灭火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 聂郁烈 (2024-01-24 11:12:09)

    好的,主持人。2023年全市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森林防灭火各项决策部署,全年森林防灭火形势比较平稳,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一是主要领导重视压实各方责任,少荣书记多次就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明确要持续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志清市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森林防灭火工作汇报,部署防灭工作。市森防办印发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明确市森防指各成员单位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在重要节假日、高森林火险期间,应急、公安、林业派出检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暗访督查,督促基层落实防灭责任。二是持续推进隐患治理专项行动,在全市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聚焦森林公园、林区野景点、铁路沿线、林区居民点、农林交界地带、集中墓葬区等重点区域,突出加油站、液化气站、油气管道、输配电线路杆塔、通信铁塔、风电机塔、军事设施等重要目标,建立隐患台账及责任清单,实行销号整治。三是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火源管理,各地贯彻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措施,在元旦、春节、全国“两会”、清明、五一、国庆、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时段,及高森林火险期间组织镇村干部、护林员、党员志愿者加大巡护巡查力度,在主要路口设置临时森林防火检查站,登记进山车辆,加强对进山人员宣传教育,杜绝火种、火源入林。四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综合应急能力,各地已建成11支580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并投入了2500多万元,增强了扑火机具、防护装备,特别是强化了水泵、水带、水车等“以水灭火”装备的配备,极大地提升了早期火情扑灭效率。市森防办组织开展了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森林火灾扑救指挥员的指挥能力及扑火安全意识;开展了全市森林火灾处置综合演练,进一步强化了各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快速响应能力、“以水灭火”能力,及协调作战水平;开展了全市森林消防职业技能大比武活动,提升了县、镇、村三级森林消防队伍协同作战能力,特别是提升了“以水灭火”技能。 接下来,我们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发挥“林长制”指挥棒作用,压实森林防火县镇村干部“三包”责任。持续推进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强化宣传教育,严格管控火源,确保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保持平稳。

  • 主持人 (2024-01-24 11:20:54)

    现在山上的茅草大多枯萎,如果天气晴好,极易燃烧,再加上春节期间,返乡、旅游人员将急剧增多,群众燃放烟花爆竹的热情高涨,有些地方还有祭祖扫墓习俗,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剧,请问市应急管理局将采取哪些防御措施?

  • 聂郁烈 (2024-01-24 11:23:52)

    的确,随着返乡、旅游人员的增加,人的不安全行为增加,森林火灾风险也增加,再加上群众燃放烟花爆竹的意愿特别强烈,森林防灭火形势复杂严峻。我们主要做到五个强化,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落实“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村民小组、村民小组包山头”的包保责任机制,压实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森林防灭火责任。二是强化火源管控,全面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工作举措,组织镇村干部、护林员、(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加强巡山护林,在进山路口设立临时森林防火检查站,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火种等进入森林防火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等。三是强化隐患治理,持续开展“五清”行动,聚焦本辖区的高铁沿线、普铁沿线、高速公路沿线、国省道沿线、乡村公路两侧等,在林田交错处、农业生产生活区、城镇居住区、涉林旅游景区、公墓及连片坟地周边以及林区燃气、林区电力、林区通信线路等两边和通信机站、林区铁塔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除森林火险隐患。四是强化重点监管,对痴呆精神病人,流浪乞讨人员,进山作业人员、60岁以上老年人、儿童等重点管控对象,加强监管监护,加强教育引导,严防失火玩火引发森林火灾。五是强化应急准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林火卫星热点90分钟核查反馈制度,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伍加强培训、演练,结合实际进行靠前驻防,开展巡护巡查,严阵以待做好处置准备。一旦发生火灾,统一指挥、科学处置,坚持安全第一,坚决杜绝扑火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当然,森林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森林防火需要全社会来共同参与、共同努力。请大家加强自我约束管理,自觉禁止野外用火,特别是不在林地内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等容易引起森林火灾的用火行为。

  • 主持人 (2024-01-24 11:24:28)

    刚才我们关注的是野外用火安全,接下来再来说说生产安全。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也是应急管理局的重要工作之一。那么在2024年,你们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呢?

  • 聂郁烈 (2024-01-24 11:25:10)

    好的,主持人。这个问题请伍舒敏同志回答。

  • 伍舒敏 (2024-01-24 11:25:25)

    下面我从四个方面来谈谈2024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做法:(一)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按照《韶关市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常态化多形式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等“关键少数”安全管理责任,推动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提高企业履行主体责任能力。深化安全生产保障,加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安全监管震慑力的同时推行服务型执法模式。(二)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一是着力抓企业主要负责人及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聚焦“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和目标,持续开展安全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培训覆盖面。二是着力抓重大事故隐患科学合理判定,严格按照现有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开展排查整治,紧盯新问题新风险抓紧查缺补漏,做到标准依据覆盖全行业领域。三是着力抓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尽快推动2023年尚未完成的五项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推动建立完善各类发展规划安全风险评估会商机制,推动企业健全完善重大事故隐患自查自改常态化机制,强化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运行管理,建立重大事故隐患责任倒查机制。四是着力抓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积极引导推动各类企业单位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五是着力抓精准执法和指导帮扶,综合运用暗查暗访、联合执法、异地交叉互检等方式,直插现场开展专业执法检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家等强化企业指导帮扶力度。

  • 主持人 (2024-01-24 11:35:50)

    要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确实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机制体制来保障。我们看到市应急管理局在这方面正在不断努力,不断创新。那么除此之外,我们还做了些什么呢?

  • 伍舒敏 (2024-01-24 11:36:43)

    除了刚才提到的两点之外,(三)全力防范重点领域重大风险。深化开展非煤矿山、冶金工贸、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防事故发生。矿山方面,强力开展行业安全整治,扎实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和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对严重违法行为,依法吊销有关证照,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危化品方面,制定化工企业异常工况安全处置准则,严控高危区域人员聚集数量,深入推进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持续防控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风险。工贸方面,突出金属冶炼、粉尘涉爆等高风险领域,高温熔融金属等高风险场所,有限空间等高风险作业,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四)提升生产安全管理和事故应急救援水平。强化安全生产资金保障,抓紧推出实施一批安全生产重点工程项目、科技攻关项目。加快推进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增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的感知、监测、预警、处置和评估能力。加快推进矿山智能化建设,大力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按照统一形象标识、统一着装要求、统一训练大纲、统一战斗力标准要求,全面锻造应急航空、森林消防、矿山救护、危险化学品救援等应急专业队伍建设。全力推进粤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推进市级专项应急预案制修订工作,完善市级应急预案体系,完善专家参与应急管理决策机制,完成韶关市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专家换届工作。

  • 主持人 (2024-01-24 11:40:26)

    感谢伍科的介绍,让我们看到了应急管理局正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抓好安全生产工作。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请问今年市应急管理局在落实党业融合方面有些什么举措?

  • 聂郁烈 (2024-01-24 11:40:50)

    请于涛同志回答。

  • 于涛 (2024-01-24 11:41:33)

    市应急管理局组建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全力促进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升级,为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一是突出政治功能,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培根铸魂。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建立了4个在职党支部和1个退休党支部,为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突出政治能力,全面提升党员素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通过抓牢抓实“三会一课”,用好“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双周讲坛”等平台,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落实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责任,着力锻造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党员干部队伍。三是突出引领作用,全力打造应急先锋。坚守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责任担当,以“不能说不行、要说怎么办”和“我是党员,我行,我带头”的工作作风,在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等重点工作中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涌现出“广东省人民满意公务员”“广东省最美应急人”“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先进典型。

  • 主持人 (2024-01-24 11:55:40)

    市应急管理局刚才为我们介绍了他们的成效和工作举措,不知不觉间今天的节目也来到了尾声,最后,我们请聂局给大家做个小结。

  • 聂郁烈 (2024-01-24 11:56:03)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因时间关系,有些回应不足之处还请见谅;对于现场无法直接解答的问题,我们已安排相关人员做好记录,核实情况后,将在规定的时间内给予答复,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落实好、解决好。 感谢大家对韶关市应急管理局的关心和支持!也祝愿“民声热线”栏目越办越好。谢谢大家,也谢谢主持人!

  • 主持人 (2024-01-24 11:57:27)

    谢谢聂局以及今天上线的各位嘉宾。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通过今天这期直播节目,相信大家对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的发展有进一步的认识,后续请大家关注《民声热线》的广播版以及韶关民声网微信公众号,我们将会对大家反映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复。让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