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韶关市林业局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24-01-23 10:31:11
主    题: 韶关市林业局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24年1月17日

简    介:...

嘉    宾:韶关市林业局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4-01-17 11:02:00)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各位好,欢迎收看韶关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节目《民声热线》上线版。我是主持人珊珊。本节目由韶关市直属机关工委,韶关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我们正通过FM105.789.1、韶关民声网视频号、善美韶关抖音号和星直播同步直播。 今天来到我们全媒体直播室上线的是韶关市林业局,带队领导是韶关市林业局副局长何秋懿。何局!您好!请您跟大家打声招呼。

  • 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何秋懿 (2024-01-17 11:05:40)

    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韶关市林业局副局长何秋懿,很高兴来到《民声热线》栏目。今天和我一起参加直播的,还有我们市林业局总工程师李贤胜同志、生态保护修复科一级主任科员聂金伦同志以及森林资源管理科科长张少雷同志。

  • 主持人 (2024-01-17 11:08:13)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欢迎回来,这里是《民声热线》的上线版节目,今天的上线单位是韶关市林业局,我们会在节目中为大家展示和介绍在推进绿美韶关生态建设道路上砥砺奋进、不断前行的韶关市林业局。市民朋友们有任何意见和诉求,也欢迎您及时向我们反映。

  • 主持人 (2024-01-17 11:11:37)

    何局,2023年以来,韶关深入贯彻省委坤明书记关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指示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要求,深入推进绿美韶关生态建设。您能跟我们谈谈,2023年的绿美工作,韶关都做了些什么,又有哪些亮眼成绩呢?

  • 何局 (2024-01-17 11:12:14)

    2023年,全市认真贯彻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要求,全面开展绿美韶关生态建设,扎实推进绿美韶关“六大行动”。全市2023年绿美韶关生态建设各项任务指标已全面完成,绿美韶关生态建设提升迈出坚实步伐。一是高水平推动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实施了林分优化19.14万亩、新造林抚育11.54万亩、中幼林抚育33.3万亩,年度造林完成情况位居全省前列;开展了“添新绿”“我为家乡种棵树”等活动300余场,超5.8万人次参与,折算植树30万株,募集捐款315万元。二是高起点谋划城乡一体绿美提升。高标准新建绿美广东示范点11个、森林乡村7个、绿美古树(红色)乡村6个,5个镇获批省级森林城镇;配合建成五小场所10个、绿色学校3所,巩固26个绿色社区建设成果,新增、提升公园绿地4万平方米。三是高层次落实绿美保护提升。完成国家公园项目储备113个、总资金33.13亿元;完成涉林违法案件整改254宗,新建、维护生物阻隔带608公里,处置早期火情130起;落实松林监测412万亩,实现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面积和病死松树数量连续三年“双下降”。四是高质量实施绿色通道品质提升。完成快行系统、慢行系统和重要交通枢纽绿化现状摸底,落实两侧绿化提升90多公里;配合完成高速公路、国省道和农村公路沿线绿化补植、提档106公里、67公顷,建设北江流域碧道49.48公里。五是高标准开展古树名木保护提升。确保8350株古树挂牌率和监管养护“一树两书”签订率100%;落实保护巡查近万余次,开展古树体检1133株次;投入资金425万元抢救复壮古树322株,204株古树落实视频监控;成功开发古树研学、森林康养旅游线路3条。六是高效率加快林业产业发展提升。成功召开林业产业链招商大会,签约项目50个,投资额达48.46亿元;全年林业产值270.3亿元,同比增长约10%;完成油茶新造、低改5.73万亩,新增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4家、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个、林业龙头企业3个、第二批南粤森林人家11家。 绿美韶关是一项长期攻坚工作,必须久久为功。接下来,我局还要持续发力,进一步做好“增绿、护绿、用绿”三篇文章,一是做好“增绿”文章,促进森林质量提质、全民爱绿植绿护绿和绿色通道提质;二是做好“护绿”文章,推动系统护绿、制度护绿、全民护绿;三是做好“用绿”文章,在种植上增效、在养殖上增效、在水资源上增效、在旅游康养上增效,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绿色保障。

  • 主持人 (2024-01-17 11:18:46)

    感谢何局给我们介绍了绿美韶关生态建设的现状,绿美韶关是我们的一张城市名片,绿美韶关的建设成果,也将由老百姓们共享,我相信大家都对韶关的绿色生态发展充满了信心。 林长制作为全市深入推进绿美韶关生态建设的有力措施,是考核的“指挥棒”,更是做好绿美工作的“动力棒”,请问何局,林长制与以往的林业管理制度有什么不同?

  • 市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李贤胜 (2024-01-17 11:20:43)

    那我来简单介绍下,与以往的林业管理制度相比,林长制有以下几点变化:一是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责任主体从林业主管部门提升到了地方党委政府,落实到了各级林长,一改以往林业主管部门“小马拉大车”的局面。二是通过林长制部门协作联动、“林长+”等工作机制,变林业部门“独唱”为多个部门“合唱”,形成了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林业生态的强大合力。三是建立了市、县、镇村四级林长体系,构建了“一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理架构,形成了责任明确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网格,打通了林业生态管护的“最后一公里”。四是实施了林长制督查考核,以督查考核推动解决林业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

  • 主持人 (2024-01-17 11:24:35)

    感谢李总工的解答,确实,林长制的工作高度和要求更高于林业管理制度,也实实在在反映了国家、省市对林业工作的更严要求和更高标准。那2023年,全市在全面推行林长制方面又做了些什么,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 李总 (2024-01-17 11:26:07)

    2023年以来,我市围绕“生态资源保护”“生态文化建设”和“林业信息化建设”三个方面重点发力,以林长制为抓手推动绿美韶关生态建设走深走实。一是围绕生态资源保护,创新联合管护模式。率先建立“五长联手”治理“林”“河”新模式,2022年以来,以林长促执法,全市共侦破涉水涉林案件151宗,破案率92.64%,其中森林火灾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59%;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18件,立案204件,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7453.23万元;在全省首创“河长+林长+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五长”)协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印发了《韶关市涉林违法案件查处协作办法》,出台《关于服务保障绿美韶关生态建设、助推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指导意见,联合开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专项整治等行动,大力营造爱水护绿、保护生态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围绕生态文化建设,重点打造品牌亮点。聚焦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重点打造11个绿美韶关生态建设示范点,完成年度建设3.29万亩;着力从林长履职、森林资源源头管理、制度建设、督查督办、目标考核等10个方面,打造23个县级林长制工作提升示范点,仁化石塘上中坌示范区获评省级林长绿美园。建立林长制“五进”工作新模式,有效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森林资源管理新格局。目前,全市已建立机关党员联系护林员902对、农村林长制党员义务宣传队482个、社区林长制志愿小分队100个,为161个企业选派林长制监督员143名,授课和讲座受众共计4.2万人,有力发挥示范点、示范工程优势作用。三是围绕林业信息化建设,推动智慧网络监管。投入400多万元,建立集森林资源管护、科学决策、责任制考核、政务服务于一体的“智慧林长”综合管理平台5个,推动全市林业信息化系统互通、数据互通,实现“一网通管”。全年各级林长、护林员累积巡护67.86万人次,解决重点难点问题154个,开展林火普查632件。依托线上会议、培训系统等,举办“一长两员”业务培训24期,培训1159人次,组织“智慧林长”管理平台培训5期,培训233人。率先在全省启用森林资源“网格化”智能巡护管理系统,不断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目前,已累计记录野生高等植物2686种、陆生野生脊椎动物575种。接下来,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力做好全面推行林长制各项工作,推动绿美韶关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

  • 主持人 (2024-01-17 11:30:50)

    听了李总工的介绍,我们更深入了解了全市林长推进绿美工作的实际。绿美韶关的底子好了,制度护绿也更加明确了,接下来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 主持人 (2024-01-17 11:32:26)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欢迎各位继续关注《民声热线》。今天上线的单位是韶关市林业局。 林业产业作为绿美韶关“六大行动”之一,林业高质量发展是加快全市“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而招商工作又是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请问何局,市林业局作为林业产业招商链的链主单位,在2023年的林业产业发展方面又有哪些亮点、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 何局 (2024-01-17 11:35:52)

    2023年以来,全市林业部门围绕林业产业发展,开拓生态转化路径。坚持保护和发展并重,着力做好“增效”文章,加快发展林业产业,我市全年林业产值270.30亿元,同比增长9.95%;与浙江农林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聘请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副理事长方伟教授为竹产业发展顾问,拟定了行动方案,配套研究制定14条政策措施。推动大径材林、油茶、竹子、中药材、苗木花卉等特色经济林建设,全面完成省下达的油茶新造林4.1万亩、低改和抚育1.63万亩任务;新增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4家、省级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个、省级林业龙头企业3个、第二批南粤森林人家11家。组建林业产业链招商队,精心编制市、县林业产业图谱及招商手册,成功举办全市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林业产业链招商引资在谈、在建项目58个;新签约项目50个,合同投资额48.46亿元;已开工项目50个,已完成投资8.70亿元。积极创新“保险+碳汇”模式,实现全国首单森林碳汇遥感指数保险、全省首创林业碳汇组合保险,“首批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5个绿色金融案例入选2023年度全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在全省率先完成首单政策性野生动物伤害政府救助责任险赔付,创新全省首个林业“保险+期货”产品,成功落地全省首批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

  • 主持人 (2024-01-17 11:38:20)

    何局的介绍让我们看到了市林业局正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林农富裕富足。 说到林业产业,那就不得不提最近炙手可热的“林业光伏”项目,很多县,特别是乡镇,反映他们非常希望引进光伏发电项目,来带动县域、镇域经济快速发展,由于很多地方都涉及林地,想请问下,我市在保障光伏项目使用林地方面有哪些做法和亮点?

  • 市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科科长 张少雷 (2024-01-17 11:39:55)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的出现和普及,光伏项目的开发成为了促农增收的新渠道、新方向。通过开发光伏项目,可以大大增加林农和镇、村的收入。如果使用1万亩左右的林地,可实现光伏装机50万千瓦,预计年发电产值2.2亿元以上,直接带动固投增加20个亿,实现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在用林保障方面,2023年3月国家三部门印发《关于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规范用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可使用覆盖度低的灌木林地开发光伏项目,同时要求省级层面制定实施办法与管理措施,然而,目前我省尚未出台。在国家政策发布后,我市没有等、靠省级政策,而是在向省请示报告基础上,我们市林业局在全国范围内首创了光伏项目用林政策,明确在符合条件的区域开发光伏项目,电池组阵列按临时用林由市林业局直接审批,且不收取植被恢复费。同时,联合市发改局、市自然资源部门联合印发了光伏发电项目使用林地主要技术要点(试行),也是全国首创。我市创新光伏项目用林政策及技术标准以来,全市光伏项目蓬勃发展,目前已审批光伏项目用林地18个,面积约1万亩,直接带动相关镇、村增收1600多万元,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主持人 (2024-01-17 11:45:46)

    感谢张科给我们介绍了林业光伏的现状和前景,相信很多关注节目的市民朋友都和我们一样,期待着不断听到林业光伏带来的好消息。 聊完了林业产业,接下来我们再结合实事热点,跟何局聊聊,在森林防火工作方面的现状。之前网上有网友留言道,现在很多地方烟花爆竹“禁燃令”面临松绑,那是否意味着我们在春节期间能全面解禁燃放烟花爆竹呢?

  • 何局 (2024-01-17 11:47:07)

    感谢网友们的提问,近两年,我市已有多个地区对“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政策进行了微调或者松绑,允许辖区内市民在当地人民政府指定的区域和时间段燃放烟花爆竹,但燃放烟花爆竹的同时要严格掌控火源,要严格遵守当地人民政府发布的禁火令,在林区(含自然保护区、风景区、森林公园和重点生态公益林区)及距离林地边缘一百米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等,严防因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等引发森林火灾。

  • 主持人 (2024-01-17 11:48:37)

    确实,防火工作要时刻紧绷一根弦,虽然新形势下烟花爆竹“禁燃令”面临松绑,但是森林防火、人人有责,防火警钟一定要长鸣。那何局可以向我们介绍一下,在当前形势下,我市森林防火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困难吗?在新形势下如何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 何局 (2024-01-17 11:49:02)

    在森林火灾防治工作方面,近年来我市未发生影响大的不可控的森林火灾,这与多年来政府所做的积极方面的工作有极大的关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到常抓常议。少荣书记、志清市长多次就做好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明确要持续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但在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的同时,存在很多问题和短板,特别是社会群众的防火意识不强,防火基础设施薄弱,应急救援能力水平有待提高,这些都是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问题和短板,并且这些问题和短板很容易引发森林火灾和重特大的人员伤亡事故发生。为进一步增强我市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下一步我们将做好统筹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积极加强与上级部门请示汇报,向上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支持,统筹完善各级森林防灭火专项规划并推动实施,包括正在推进的广东省韶关市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建设项目、广东省韶关市重点森林阻隔系统防火道路、广东省韶关市重点森林阻隔生物防火林带项目等建设项目,都是我们下一步工作补短的一个重点。二是加强林业系统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力争在2025年,完成韶关市国有仁化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组建,努力造就一支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森林消防专业队伍。三是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防灭火专家库,将我市在森林火灾预防、处置、扑救中有丰富实战经验知识的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才,纳入专家库,在组织扑救较大森林火灾时,能充分发挥专家在科学决策、实战指挥等方面的专业技术支撑作用。

  • 主持人 (2024-01-17 11:52:26)

    我们相信,新形势下,林业部门联合应急部门做好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必将推动全市森林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除了森林火灾,据我们所了解,还有另外一个问题也会危害我们韶关的“万顷绿林”的建设,那就是松材线虫病。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松材线虫病?它是如何传播和发生的,我市在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 市林业局生态保护修复科负责人、一级主任科员 聂金伦 (2024-01-17 11:53:55)

    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树枯萎病、松树萎蔫病,是由全球重点林业检疫对象松材线虫,寄生在松树体内,引发松树死亡的一种毁灭性林业有害生物疫病。主要危害马尾松、黑松等20多种松科植物,目前尚无有效药物可治,被称为“松树癌症”。当前松材线虫病传播扩散主要通过自然传播和人为传播。据2023年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结果显示,全市松林面积412万亩,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面积20.8万亩,疫情分布点多面广,潜在感染蔓延风险大,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不容忽视。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市全面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首先,明确工作目标,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印发《韶关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 年)》明确防控目标,以林长制为抓手,层层压实地方各级林长和各级政府的防控责任。其次,严格疫源管控,强化疫木清理。每年度组织全市开展集中除治和“即死即清”疫木清理工作,建立健全疫情常态化除治机制,及时、就地、全面、彻底清理消杀疫木。组织开展“林安”行动、“护松2023”等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打击涉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降低疫情扩散风险。此外,推进联防联治,强化协调防控。积极加强与铁路、交通、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加强对疫区松木加工和使用管理,杜绝擅自加工、销售、使用和运输疫木及其制品的现象发生,共同做好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形成防治合力。基于以上有力措施,全市2023年成功拔除曲江区小坑镇、始兴县深渡水乡、仁化县石塘镇3个疫点乡镇,有效控制了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实现疫情发生面积和病死松树数量连续实现“双下降”。

  • 主持人 (2024-01-17 11:55:36)

    感谢聂科的解答,确实,我们林业部门在森林防灭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防治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各级林长的艰苦付出和林业主管部门的扎实工作,让我们韶关的森林绿意更浓、也增添了新的美,在这里,我们为林业部门的付出和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 主持人 (2024-01-17 11:55:57)

    今天非常感谢何局和各位上线嘉宾的介绍。市林业局刚才为我们介绍了绿美韶关生态建设以及林业工作的成效和工作举措,不知不觉间今天的节目也来到了尾声,最后,请我们何局给大家做个小结。

  • 何局 (2024-01-17 11:56:32)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今天林业上线民生热线节目,在广大听众朋友的支持参与下,我们就绿美韶关和林业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坦诚的沟通交流。特别是热心听众打来电话,向我们反映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咨询有关政策,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了群众之所想、群众之所急、群众之所难,接下来我们一定将反映的问题、咨询的政策,有针对的深入剖析,聚焦症结,加大改革,完善举措,推动林业部门进一步做好工作,更好服务发展、为民便民。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接下来我们一定以最快的速度、认真负责的态度、解决问题的温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推动全市绿美生态建设进一步走深走实,更好服务发展、为民便民。如还有其他的问题,可以第一时间拨打林业局值班电话取得帮助,我们的电话是8885348。 在此,衷心感谢各位听众朋友的参与,感谢民生热线栏目的帮助,真诚欢迎社会各界通过来电来信给我们工作提出批评和意见,继续关注和支持绿美韶关生态建设和我们的林业工作。也祝愿“民声热线”栏目越办越好。谢谢大家,也谢谢主持人!

  • 主持人 (2024-01-17 11:58:58)

    谢谢何局以及今天上线的各位嘉宾。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通过今天这期直播节目,相信大家对我市绿美韶关生态建设和林业工作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韶关林业正乘着“绿美韶关生态建设”的春风,在“增绿、护绿、用绿”三个方面攻坚发力,加快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把林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加快由林业大市向林业强市转变的步伐,筑牢粤北生态屏障,奋力加快绘制一幅生态优、环境美、产业兴的绿美画卷。我相信,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绿美韶关会变得更浓厚,我们的森林生态环境会变得更美丽,我们的林农生活变得更幸福! 后续请大家关注《民声热线》的广播版以及韶关民声网微信公众号,我们将会对大家反映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复。让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