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23-12-21 11:24:22
主    题: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23年12月20日

简    介:...

嘉    宾: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3-12-20 11:00:08)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各位好,欢迎收看韶关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节目《民声热线》上线版。我是主持人苏菱。本节目由韶关市直属机关工委,韶关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我们正通过FM105.789.1、韶关民声网视频号、善美韶关抖音号和星直播同步直播节目。 今天来到全媒体直播室上线的单位是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带队领导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欧新全同志,您好欧局!

  • 欧新全 (2023-12-20 11:02:08)

    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欧新全,很高兴今天能够再次参加《民声热线》,通过《民声热线》这个平台与广大市民朋友进行沟通交流。今天和我一起参加直播的,还有我们局质量监督科科长邱斌、消保科科长郑永生、知识产权保护科科长廖全忠、知识产权促进科副科长林仕佳等四位同志。在此,我代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和支持我局工作的企业、个体户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在接下来的节目中,我们将全力为市民朋友们答疑解惑,欢迎广大市民朋友拨打热线电话。

  • 主持人 (2023-12-20 11:04:22)

    欢迎大家一起来关注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热线电话8771057已经开通,将为大家服务至12点,也欢迎大家通过手机直播评论留言,表达您的诉求。一段片花之后,我们正式开启访谈环节。

  • 主持人 (2023-12-20 11:10:00)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民声热线》上线版,今天的上线单位是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欧局,一个地区经营主体的数量反映了该地区的经济状况,市场监管局作为管理经营主体的主要政府工作部门,我们想了解一下,现在全市共有多少经营主体?

  • 欧新全 (2023-12-20 11:12:00)

    2019年1月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着力稳增长、保稳定、惠民生、促发展的决策部署,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截至2023年11月底,全市登记经营主体231853户〔其中,内资(非私营)企业7878户,私营企业39608户,外商投资企业103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841户,个体工商户179490户〕,对比2022年同期增加15398户,增长了7.11%。

  • 主持人 (2023-12-20 11:13:00)

    市场经营主体可以说是发展环境最直观的感受者,数量也是反映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刚才我们说到数量有了增长,那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在促进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和亮点?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好吗?

  • 欧新全 (2023-12-20 11:14:00)

    好的。2023年,在促进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方面,我们重点抓好了四方面工作。一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政务服务高效透明。上线“韶关市商事主体智能化登记审批系统”新功能,在原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的基础上,拓展至个人独资企业及内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业务,已办理业务2508宗,以“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实现了“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大力推进企业注册“全市通办”,全市范围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审批,已累计办理“全市通办”业务557宗。强化行政许可与注册登记“审核合一”“一审一核”力度,明确对经营主体登记、食品生产许可、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等30个事项实行“审核合一”,由原来“审查人员对申请材料审查再上报窗口组长核准”改为由“同一审查人员全程实行审查、核准”;对化妆品生产许可、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等6个事项实行“一审一核”制度,由原来“多层审批”改为由“一名审查人员对申请材料审查后直接上报窗口负责人核准”,持续压缩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二是着力破解融资难题。全市办理股权出质501宗,帮助企业担保融资670.63亿元;全市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9宗,融资金额21亿元,已提前完成省局下达任务指标。三是推动提升个体工商户发展水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措施,全市185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注册资本金2.6亿元。四是推进经营主体信用监管。通过“信用+大数据”监管模式,有力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和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全市2022年度年报公示率达97.42%(同比增长0.15%),其中重点行业领域年报公示率100%。

  • 主持人 (2023-12-20 11:20:00)

    从数据可以看出,我们韶关经营主体数量比以往有了较大提升,那么随着数量的提升,怎样来确保经营主体生产经营的安全,尤其是针对食品、药品和电梯等与市民日常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在这方面,我们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 主持人 (2023-12-20 11:22:00)

    一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筑牢市场安全底线,有力防范化解“三品一特”安全风险,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一是推进食药安全标本兼治。稳步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统筹完成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任务,部署开展落实“四个最严”攻坚年行动,推进重点食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开展“湿粉统一查”“植物油每周查”、药品网络销售、农村地区药品、中药饮片、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等20多项食药专项整治行动,有力提升食药安全保障能力。大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创建绿色餐饮单位95家。开展20期媒体全景直播食品安全执法“阳光查餐厅”活动,引导社会共治、共享餐饮食品安全。圆满完成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32次,保障11万多人次饮食安全,实现零事故、零断供。二是把好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关。有力推进燃气安全、电梯、物流园叉车、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起重机械,以及食品、危险化学品相关领域等特种设备(积极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消除特种设备隐患2551个。积极推进特种设备“两个责任规定”宣贯实施,并组织开展了多场次、多类型特种设备安全演练。扎实开展“提质强企”行动,对58家历年来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企业开展区域产品质量整治提升和技术帮扶,并对全市生产领域66种工业产品进行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三是高质量完成省市民生实事。认真开展“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测力度”“放心消费粤行动”等省市民生实事任务。截至11月底,已组织对全市8家供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供餐质量全覆盖安全监测,已全覆盖完成抽检84批次,合格率100%,任务完成率84.52%。完成食用农产品快检184571批次,合格率99.10%。全市已完成食品抽检17268批次,问题发现率2.34%,任务完成率109.99%,不合格食品处置率100%。全市已创建“放心消费承诺街区(商圈)、农贸市场、电商平台”24个,“放心消费承诺单位”2866家(新增562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645家(新增166家),“双承诺”任务均已100%完成。12315平台投诉按时办结率100%,举报按时核查率99.95%。

  • 主持人 (2023-12-20 11:24:00)

    谢谢欧局。“筑牢市场安全底线”听上去是不长的一句话,但在背后,却需要相关的职能部门,结合我们韶关实际,开展大量的工作。从欧局口中的一组组数据,可以看出市市场监管局下了大力气,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今年4月26日,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五十周年纪念暨宣传周主场活动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活动致贺信,指出中国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现实生活中,知识产权也越来越多地融入到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受到企业和市民的关注,接下来的时间,关于我市的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能不能给我们大家作一个简单的介绍?

  • 欧新全 (2023-12-20 11:26:00)

    近年来,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显著,为了更好地开展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按照职能分工,由两个业务科室分工协作,分别是:知识产权促进科、知识产权保护科。首先,请知识产权促进科副科长林仕佳来介绍一下我市知识产权促进工作方面的情况。

  • 林仕佳 (2023-12-20 11:28:00)

    好的,现在我简单介绍一下我局开展知识产权促进工作的情况。 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正确领导下,扎实开展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并取得新突破。2022年省对市知识产权考核排名全省第九;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全省第十一;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获得4项优秀奖;在首届粤东西北创新创业大赛评比中获得3项银奖、2项优秀奖,我局获得最佳组织奖。仁化创建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一是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出台《韶关市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发展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韶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不断完善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顶层设计。 二是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不断加强。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8.45件,位列全省第九,居粤东西北首位;新增5件核准地理标志商标“马坝油粘”“扶溪大米”“仁化石塘堆花米酒”“新丰佛手瓜”“始兴顿岗马蹄”,增长250%,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全市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14家;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7项、广东专利奖银奖优秀奖5项,实现知识产权质与量的齐升。2022年我市非正常专利处置工作位居全省第一。 三是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能力不断加强。建成省级“韶关市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为全市提供知识产权“一站式”集成服务。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金额累计超54亿元,惠及企业190家,押融资笔数达187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多年来位居粤东西北前列。今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27.13亿元,惠企企业73家,押融资笔数71笔,率先和超额完成省局下达的“倍增计划”。有效地解决了我市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单一的问题,进一步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 四是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更加优质。持续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一是在韶关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韶关受理窗口,拓展窗口服务范围和服务能力。二是建立韶关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等,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逐步健全完善。

  • 主持人 (2023-12-20 11:30:00)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这些年,大众对自身知识的深度和广度越来越重视,同时版权意识也不断提高,我们在保护知识产权这方面有哪些举措可以说一说呢?

  • 欧新全 (2023-12-20 11:31:00)

    接下来,请知识产权保护科廖全忠科长介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的情况。

  • 廖全忠 (2023-12-20 11:32:00)

    这几年,我局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组织和维权援助机构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执法办案,进一步提升保护效能。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打击力度,组织开展了2023年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执法、重点市场、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等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依法查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案件46件,其中商标案件36件,专利案件6件,地理标志商标案件4件。部署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途径公开行政裁决案件受理渠道和立案条件,及时公开案件信息。全市立案处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5件,结案5件,处理电商领域专利侵权纠纷案件52件。 二是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全市范围内设立了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知识产权维权服务站,聚焦优势重点产业领域,提供快速维权、快速调解等服务。截至日前,协助翁源人民法院诉前调解关于商标、版权知识产权相关诉讼案件54件,调解成功21件,诉前调解成功率为40%。先后开展韶关、郴州、赣州粤湘赣“红三角”知识产权跨区域保护工作协调会暨合作签约活动,韶关、清远、河源“粤北三市”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暨联席会议。近期联合粤湘赣“红三角”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跨区域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执法监督检查,全面提升知识产权跨区域协同保护能力,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 三是推动地理标志保护工作。充分发挥我市地理标志资源丰富的优势,助推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2023年,向省市场监管局推荐了罗坑茶、南雄黄烟、始兴香菇等22个地理标志培育产品,争取省局政策和资金支持。新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14家企业。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护航-2023”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马坝油粘米、长坝沙田柚等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假冒侵权违法行为。 四是加强知识产权培训和宣传。通过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专利宣传周等活动,举办各类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纠纷应对知识培训班,提升合规意识,助力企业发展。通过曝光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进行警示引导,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和保护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 主持人 (2023-12-20 11:33:00)

    谢谢两位科长的介绍,相信很多市民朋友们已经对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了。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致力于保护权利人在科技和文化领域的智力成果。只有对权利人的智力成果及其合法权利给予及时全面的保护,才能调动人们的创造主动性,促进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 接下来,我们一起关注一下身边的商品质量的问题。最近,有一种叫做“萝卜刀”的玩具爆红,身边很多小朋友,甚至有些成年人都在玩,但从新闻中却看到,全国不少地区都在查处,这是什么原因呢?

  • 欧新全 (2023-12-20 11:33:00)

    这个问题请质量监督科邱斌科长来答复。

  • 主持人 (2023-12-20 11:34:00)

    邱科,请首先给我们说说这个“萝卜刀”是一种怎样的玩具?

  • 邱斌 (2023-12-20 11:34:00)

    “萝卜刀”是一种由彩色塑料制成的外形酷似萝卜的仿真玩具刀,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描述与界定表(2023年修订)》明确“塑胶类儿童玩具”需要强制认证后方可生产和销售,市面上很多“萝卜刀”都未获得这个强制认证。在这里,给各位市民提个醒,在选购“萝卜刀”等玩具产品时,尽量选择在正规的商家购买,留意产品包装是否印有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CCC”标志;尽可能选择产品标识齐全的产品,检查是否标有正规厂家的生产厂名、厂址、执行标准、适用年龄。

  • 主持人 (2023-12-20 11:36:00)

    我们韶关市场上有这样的玩具刀吗?有没有进行相应的查处行动呢?

  • 邱斌 (2023-12-20 11:36:00)

    有的,近期,全市部分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校园周边儿童产品质量专项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商家是否证照齐全、儿童玩具及学生用品是否经“CCC”认证、是否存在无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无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和厂址等标识不规范等行为。同时要求经营者要严格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认准外包装印有国家强制性产品“CCC”认证标志,并用中文注明厂名、厂址、执行标准、警示语、适用年龄段等,且要清晰、牢固、易于识别,不采购、销售有安全隐患的玩具,行动中暂扣“三无”产品“萝卜刀”一批。

  • 主持人 (2023-12-20 11:38:00)

    邱科,看到你们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检查,这样的行动很好地保障了市民群众的安全,那么除了儿童玩具以外,你们产品质量监督科还监管什么产品?如何开展监管?今年以来开展了什么工作?

  • 邱斌 (2023-12-20 11:40:00)

    我们的监管对象是工业产品,是受我国《产品质量法》调整的、经过加工、制作,用于销售的产品。工业产品涉及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关系到各类安全,如电动自行车、建筑装修材料等涉及民生安全,危险化学品、电力设备等涉及公共安全,成品油等涉及环境安全等。 我们的监管手段主要有监督抽查和专项整治。 监督抽查是依据现行有效的产品标准,在生产、流通两个领域对产品进行随机抽样、检验,向社会发布抽查结果,并依法处理质量不合格产品和生产经营企业质量违法行为的活动。今年以来我们对生产领域钢筋、电线电缆、水泥、玩具等66种工业产品及流通领域汽油、柴油、塑料购物袋等4种工业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检了400多款产品,抽检结果在韶关市政府网站公布并依法开展不合格后处理工作; 专项整治是指针对突出的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问题,综合运用多种监管手段开展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今年以来,我们以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燃气具及配件、儿童和学生用品等产品为重点,开展了产品质量专项整治。查处了一批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燃气具及配件相关违法案件。

  • 主持人 (2023-12-20 11:41:00)

    听了邱科的介绍,我们就没有那么担心了,有职能部门在背后给我们把关,我们消费者就能放心大胆地消费了。 说到消费,有市民朋友就会问了,如果在消费过程中权益受到侵害,或者发现哪些产品可能存在质量问题的话,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提出投诉举报呢?

  • 欧新全 (2023-12-20 11:43:00)

    这个问题请消保科郑永生科长答复一下。

  • 郑永生 (2023-12-20 11:44:00)

    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或权益受到侵害时,首先消费者要积极维护自己的权益,当发现消费权益受损时,应第一时间向经营者提出主张,寻求和解;其次,消费者可以通过登录全国12315网站,支付宝、微信、百度小程序搜索“12315”,下载“全国12315平台”手机APP或者拨打12315热线、12345热线、现场提交资料、邮寄资料等方式向市场监管部门提出投诉举报事项;第三,可以通过现场提交资料、邮寄资料、电话的方式向辖区的消费者委员会递交相关材料进行投诉,用消费调解的方式寻求解决。

  • 主持人 (2023-12-20 11:46:00)

    为了给市民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市场监管局确实做了不少工作,具体做了些什么,可以向大家介绍一下吗?

  • 郑永生 (2023-12-20 11:49:00)

    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深入推进我市放心消费环境创建活动,努力做好消费维权工作,维护市场秩序。 一是推进“放心消费粤行动”,打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全市充分发挥各类媒介平台的宣传作用,积极开展“放心消费粤行动”线下宣传,引导知名街区(商圈)、餐饮店、电商平台和农贸市场开展放心消费承诺活动,累计开展“放心消费粤行动”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共49次,参与人数达13600余人,新闻媒体宣传报道75次。2023年1月1日至11月30日,已新增“放心消费承诺单位”562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166家。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创建“放心消费承诺示范街区”16个、“放心消费承诺单位”2866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645家。 二是突出“放心消费承诺”培育,打造示范街区。不断拓展“放心消费承诺”覆盖范围,将承诺主体从原来以日常消费领域为主拓展到餐饮、电商平台、农贸市场等重点民生领域。目前,我市商业集中区域打造的16个“放心消费承诺示范街区”正在发挥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越来越多经营主体主动要求了解“放心消费承诺”和“无理由退货承诺”的内涵和要求。随着放心消费承诺活动的深入开展,积极丰富承诺主体参与形式,从单个门店参与承诺扩大到以街区、商圈为整体参与承诺,覆盖更多经营者,形成特色消费地标,从而形成企业守法、行业自律、消费舒心的放心消费环境,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推动全市消费环境持续改善,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畅通维权渠道,加大消费维权力度。进一步优化我市消费纠纷调解处理机制,2023年1月1日至11月30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合计7480件,其中:咨询354件,投诉5088件,举报1982件,其他56件,12315平台的投诉按时办结率100%,举报按时核查率99.95%,达到“12315平台上的投诉按时办结率和举报按时核查率超过95%”要求;持续推进在线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联合企业开展共建机制,全市共有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38家,2023年度新增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20家,受理工单176件,自行和解记录28件,在线消费纠纷解决单位和解成功率83.33%,按时办结率100%。

  • 主持人 (2023-12-20 11:54:00)

    谢谢郑科的介绍。不知不觉间今天的节目也来到了尾声,最后,请欧局长给大家做个小结。

  • 欧新全 (2023-12-20 11:55:00)

    今天,非常高兴能够上线“民声热线”,通过短短一小时的互动交流,我们了解了很多市场监管领域的意见建议。在这里,要感谢“民声热线”栏目,更要感谢广大市民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同时,对于广大听众朋友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积极采纳;对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落实,不能马上解决的,我们会专门研究,及时回复;由于时间关系,有些朋友来不及连线,希望你们通过政府公众网、12345政府热线电话等平台与我们交流互动,也可以直接到我局咨询。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做好各项工作,继续落实好、解决好市民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争取为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新贡献。 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最后,在2024年即将到来之际,预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 主持人 (2023-12-20 11:59:59)

    好的,感谢各位的参与和关注。后续请大家关注《民声热线》的广播版以及韶关民声网微信公众号,我们将会对大家反映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复。让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