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新丰县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23-12-07 16:05:48
主    题: 新丰县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23年12月6日

简    介:...

嘉    宾:新丰县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3-12-06 11:00:35)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欢迎关注韶关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节目《民声热线》上线版。我是主持人珊珊。本节目由韶关市直属机关工委,韶关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我们正通过FM105.789.1、韶关民声网视频号、善美韶关抖音号和星直播同步直播。 今天的上线单位是有着“中国岭南避暑胜地”“广东香格里拉”美称的新丰县,带队领导是新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左文翠,左县长您好!

  • 左文翠 (2023-12-06 11:08:00)

    大家好!今天,我代表新丰县做客韶关广播电视台《民声热线》节目,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今天与我一起上线的,还有新丰县教育局局长赖祯昕同志、新丰县民政局局长余友文同志、新丰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张党群同志,与我们一起解答群众的咨询、回应群众的诉求,欢迎大家踊跃拨打热线电话。

  • 主持人 (2023-12-06 11:08:51)

    欢迎各位上线嘉宾,也欢迎各位关心家乡发展的新丰父老乡亲,通过热线电话8771057来说您想说的,热线将为大家服务至12点。同时也欢迎大家通过手机直播评论留言,表达您的诉求。 一段片花之后,我们正式开启访谈环节。

  • 主持人 (2023-12-06 11:09:34)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欢迎回来,这里是《民声热线》上线版节目,今天来到节目上线的是新丰县。 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三大战略”“六大行动”“三大提升”等工作部署,左县长可以向我们介绍一下新丰是如何推动落实的吗?

  • 左文翠 (2023-12-07 11:10:18)

    今年初,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笃定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县域富市“三大战略”,开展绿美韶关、产业攻坚等“六大行动”,推动基础设施水平、基层治理水平、民生事业水平“三大提升”,为韶关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明晰了路径。新丰县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推进县域经济、镇域发展、生态建设、民生福祉、安全稳定为主抓手,实施“产业攻坚年”行动,成立2023年经济稳增长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全年工作要点、民生实事以及“冲刺决胜四季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推行项目审批“容缺办理”“并联审批”,实施项目建设“导办代办”“双承诺制”,全面营造抓项目、拼经济、促发展的浓厚氛围。预计2023年,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3%,高于去年全年4个百分点,县域经济运行保持恢复发展态势。此外,经过一年来的持续攻坚,新丰发展也取得了很多新成效。 比如,在招商引资方面。我们接连出台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今年新签约项目70个,合同投资额57亿元,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较去年均大幅增长。 又比如,在生态建设方面。我们深入推进绿美新丰生态建设“六大行动”,常态化开展“1+7”环境领域问题整治,境内森林覆盖率达81.15%、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1%、饮用水源达标率均达100%。同时,我们多次组织调研组前往连南、江西、贵州等地调研“生态产品价值化”样板,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相关筹备工作中,获得广东省发改委书面表扬,获评广东省第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县。 再比如,在金融发展方面。我们大力发挥好金融助力经济的作用,全县各项贷款余额持续保持在百亿元以上,存贷比为80.61%,连续7年位列全市第1。 还有,在促进消费方面。我们接连举办了枫叶节暨首届航空嘉年华、丰收节、啤酒节、越野赛事等文旅活动,组织开展美食、酒店、汽车、家电、房地产等促消费活动,预计2023年1至11月,全县接待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同比上升134%、185%。

  • 主持人 (2023-12-06 11:23:06)

    提到枫叶节,这个活动正是在不久前举办的。据我所知,活动非常成功,吸引了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很多人都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左县长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活动的情况好吗?

  • 左文翠 (2023-12-07 16:24:04)

    自2006年以来,新丰枫叶节迄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七届。十余载精耕细作,枫叶节已成为“秀美新丰”的一张火红名片,展现了新丰人民坚持绿色发展的昂扬斗志和喜迎四海宾朋的火热情怀。 今年枫叶节的主题是“从新出发·乘丰起航”,是我县首次以低空飞行为主要内容,集航空体验、机车巡游、电音、美食、赛事、招商等大型活动为一体的综合主题嘉年华。就像刚才主持人说的,这次枫叶节确实吸引了很多游客、企业的到来,是一场政企双向奔赴的盛会,更是一场共谋高质量发展的盛事。据初步统计,11月24至26日三天活动,我县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21.9亿元;共接待游客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00万元,有效提升了新丰知名度和影响力! 接下来,我县也将在现在的会场地址继续设置航空器展览、体验,并举行迎新年航空嘉年华活动,届时会有更多丰富活动。借由枫叶节的契机,新丰正抢抓节点机遇,以冬季“旅游热”和“消费热”进一步激发旅游市场活力,并借助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等多个出游节点,拉长“红枫经济”产业链,拉动消费的“新引擎”,让在新丰的游客、群众一起参与,也让新丰的人气聚起来、经济火起来。欢迎大家到时来到新丰度假、共迎节庆。

  • 主持人 (2023-12-06 16:25:57)

    听了左县长的介绍,我们感受到新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确实取得了很多新成效,特别是在促消费方面,举措创新、收获满满。 那么,今年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群众关心关切的十件民生实事,刚才您介绍了经济层面的成绩,接下来可以向我们介绍一下民生层面的成绩吗?

  • 左文翠 (2023-12-06 16:31:27)

    可以。老百姓平时关注GDP这些数据较少,更多是关心路是否好走,路灯亮不亮,下大雨会不会内涝,孩子入学、老人就医是否方便。围绕这些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2023年新丰县对标市的10件民生实事,立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敲定了10件民生实事,主要涵盖城乡建设、交通出行、社会保障、社会事业、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等领域。截止至2023年11月底,我县10件实事总体进度好于预期、快于序时进度。具体情况如下: 按年度目标,已完成实施6件,分别是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和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优化生育支持政策、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测力度、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新丰县图书馆新馆。 还有4件是跨年度完成的,我们考虑到新丰未来发展趋势,经过充分酝酿、论证、征求意见,提前谋划、启动了县城道路提升“369”工程,主要是对府前大道北段等3条主干道路、园岭路等6条市政支路、黄陂路等9条背街小巷进行建设和升级改造,并推动一批小公园、小绿地、小广场、小停车场、小农贸市场等“五小”场所建设。目前,府前大道北段、宝龙路已完成工程进度的50%,龙围大道1号桥已完成防洪评价报告批复并动工;西岭路、沙井路、万丰路、河龙坑青龙巷已完成升级改造;东香路7巷、黄陂路13号横巷等9条背街小巷已完成改造提升;全县范围内共谋划建设15个“五小”场所,已完成建设6个。另外3件分别是实施一批养老托幼服务中心项目、实施一批教育补短板工程、改造一批城镇老旧小区,均已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目前丰城街道老旧小区改造一期工程、丰城花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预计12月底竣工验收;养老托幼社区中心移民促进会点、丰城花园点预计12月底投入使用;县城五幼新建(一期)项目进场施工,预计明年秋季交付使用,遥田镇茶江、维新、南坑和回龙镇蒲昌、塘村共5间镇中心幼儿园提升附属工程建设现已全面竣工。

  • 主持人 (2023-12-06 16:38:16)

    这样看来,新丰县的10件民生实事的确立和推进,既贯彻落实了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也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那么除了10件民生实事,新丰还做了哪些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呢?

  • 左文翠 (2023-12-06 16:39:12)

    近年来,新丰聚焦群众所期所盼,兜底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特别是在教育、卫生、养老托幼等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新丰父老乡亲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全面的提升。具体的工作情况,请我们县教育局赖祯昕局长、县民政局余友文局长、县卫健局张党群局长分别作介绍。

  • 赖祯昕 (2023-12-06 16:40:23)

    好的,主持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优先发展,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推动教育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迈进。首先是深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建成了县城星悦湾幼儿园,改造提升遥田、回龙中心幼儿园,两镇还新建5间村附设幼儿园, 2023年秋季,我县入读公办园达50.6%,入读普惠性幼儿园达98.3%,达成“5085”目标任务。目前,县城五幼,沙田镇中心幼儿园、遥田镇大马村附设幼儿园正加紧建设,学前教育布局更优、质量更高。第二,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相继建成了县城五小,县城第二中学和遥田中心小学教学综合楼,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超3000个,“县城中心挤”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目前,正加紧推进县城六小、县四中、产业创新园学校等项目建设,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超3000个,实施一批教育补短板工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色更足”。第三,推动高中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建成一中宿舍楼、职中教学综合楼,并成功创建“省重点职校”。接下来,我县将迁建融湾职业高中,深入实施县中提升计划,推动县域高中发展内涵更深、特色更明显。 同时,我们在教育内涵发展上下功夫,深化立德树人素质教育发展体系、课程建设体系、新时代强师建设体系建设,以三大体系建设推动“回归教育本质、重构教育评价、涵养教育生态”走深走实,推动新丰教育高质量发展。

  • 主持人 (2023-12-06 16:45:00)

    好的,最后是医疗卫生这部分的工作,请张局来为大家介绍一下。

  • 余友文 (2023-12-06 16:45:56)

    好的,主持人。近两年来,我们全力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县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与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站组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形成“一家人、一盘棋、一本账”,通过有效整合县、镇、村三级医疗机构资源,由政府主导,县卫生健康局牵头推进县级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县级医院累计派出专家96人次到基层开展医疗服务,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经省卫生健康委评价,上半年新丰县医共体已达到紧密型。我们加紧推进县人民医院、中医院新院全面启用,推动县医共体总院丰城分院西片区、遥田分院、回龙分院三个项目建设,计划在2024年春节前完成主体楼建设,紧接附属工程建设,尽快启动新院区搬迁工作。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县城3间医院开展了患者就医智能导诊和建档、预约挂号与支付、诊间费用支付、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等便民服务。建成健康社区(村)、健康学校、健康单位等 11 类共计 95 个“健康细胞”示范单位,将“三减三健”等健康生活方式融入到各类健康细胞,提高居民、职工、学生等群体的健康素养水平。县妇幼保健院新院启用,并于今年通过二甲评审。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目前我县马头镇中心卫生院已达国家推荐标准,回龙镇中心卫生院、沙田镇中心卫生院、梅坑镇卫生院已达国家基本标准,进一步强化基层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积极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慢性病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我们所做的这些,为的就是全面提升新丰医疗服务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看病更方便。

  • 主持人 (2023-12-06 11:46:15)

    左县长还有什么补充的吗?

  • 左文翠 (2023-12-06 11:48:31)

    刚才,几位局领导说的也比较清楚了。我想补充的是,除了教育、卫生、养老托幼等领域外,我县在强化就业支持、市政设施配套、保障性住房建设、文化体育设施配套、扩大社保医保覆盖面等方面工作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比如,在就业方面,我县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做好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近两年城镇新增就业2000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超1500人;在市政建设方面,我县以县城品质提升“439”、乡镇提升“139”行动为抓手,建成横跨中心城区南北方向的新丰江大桥,全线贯通群众期盼已久的“一江两岸”,双子东(西)桥、文体东路、滨江路等新城区交通设施持续完善,完成一批老旧破损道路升级改造、内街小巷硬底化,新建一批停车场;在公租房方面,近年来我县累计投入资金约3500万元,在县城新建路、沙井路地段建成廉租房、公租房共11栋477套,占地面积338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2.4万平方米,目前入住率达95%,惠及低收入群众1280人;在文体事业方面,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近年来我县相继建成了文体广场及一批风度书房,完成了后山公园改造,一批社区、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健身体育设施提标升级,为群众休闲娱乐创造了更优环境;在社保医保方面,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城乡低保、残疾“两补”全线提标,“双百工程”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同时,建成了特殊教育学校,让特殊学子得到更多关爱与滋养,等等。 对我们而言,抓好民生事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办好民生实事,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切实把“暖心”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 主持人 (2023-12-06 11:56:16)

    好的,通过左县长及我们各位领导的介绍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这些年新丰县各方面所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在民生方面确实是花了大心机、下了大力气,真正用心用情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办实。我们也相信,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在显著增强。

  • 主持人 (2023-12-06 11:57:22)

    请左县长小结一下今天的节目。

  • 左文翠 (2023-12-06 11:57:54)

    好的,主持人。近两年来,我们全力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县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与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站组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形成“一家人、一盘棋、一本账”,通过有效整合县、镇、村三级医疗机构资源,由政府主导,县卫生健康局牵头推进县级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县级医院累计派出专家96人次到基层开展医疗服务,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经省卫生健康委评价,上半年新丰县医共体已达到紧密型。我们加紧推进县人民医院、中医院新院全面启用,推动县医共体总院丰城分院西片区、遥田分院、回龙分院三个项目建设,计划在2024年春节前完成主体楼建设,紧接附属工程建设,尽快启动新院区搬迁工作。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县城3间医院开展了患者就医智能导诊和建档、预约挂号与支付、诊间费用支付、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等便民服务。建成健康社区(村)、健康学校、健康单位等 11 类共计 95 个“健康细胞”示范单位,将“三减三健”等健康生活方式融入到各类健康细胞,提高居民、职工、学生等群体的健康素养水平。县妇幼保健院新院启用,并于今年通过二甲评审。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目前我县马头镇中心卫生院已达国家推荐标准,回龙镇中心卫生院、沙田镇中心卫生院、梅坑镇卫生院已达国家基本标准,进一步强化基层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积极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慢性病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我们所做的这些,为的就是全面提升新丰医疗服务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看病更方便。

  • 主持人 (2023-12-06 11:59:10)

    朋友们,今天的节目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了新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情况,我们也期待有更多的人才到新丰谋发展,更多的好项目落户新丰。好的,谢谢各位上线领导,感谢大家的关注和参与,再会!

  • 左文翠 (2023-12-06 11:59:59)

    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