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仁化县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23-11-27 16:16:04
主    题: 仁化县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23年11月22日

简    介:...

嘉    宾:仁化县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3-11-22 11:01:17)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各位好,欢迎收看韶关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节目《民声热线》上线版。我是主持人珊珊。本节目由韶关市直属机关工委,韶关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我们正通过FM105.789.1、韶关民声网视频号、善美韶关抖音号和星直播同步直播节目。 今天来到全媒体直播室上线的单位是仁化县,带队领导是中共仁化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拥军,您好刘常务!

  • 刘常务 (2023-11-22 11:03:09)

    主持人好!大家好!我是中共仁化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拥军,非常高兴来到“民声热线”与大家一起交流,听群众心声,解民生热点,应社会关切。今天和我一起来参加节目的还有我们丹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梁美娥同志,县住建管理局局长章俊同志,仁化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邓志立同志。

  • 主持人 (2023-11-22 11:05:33)

    好的,欢迎大家!同时也欢迎各位市民,尤其是仁化的市民朋友对仁化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接下来一直到中午12点,我们将一起通过热线8771057来听民声纳民意。观看手机直播的朋友也可以在评论区留下您的诉求。

  • 主持人 (2023-11-22 11:08:29)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欢迎回来。这里是《民声热线》上线版,今天的上线单位是仁化县。刘常务,这是您第一次做客“民声热线”节目,距离仁化县再次上线也间隔了两年时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的起步之年,仁化的经济社会也实现了新发展。那接下来,就请刘常务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仁化的新变化吧。

  • 刘常务 (2023-11-22 11:11:56)

    今年以来,仁化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按照市“三大战略”“六大行动”“三大提升”工作要求,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着力推动仁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预测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5亿元,同比增长5%。此外,今年仁化在群众的支持配合下获得了一些荣誉,被通报表扬为2022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被认定为2022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获评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仁化县大桥镇长坝村推介为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黄坑镇入选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名单。 接下来,仁化将继续往新县域、新城镇、新农村和城乡融合发展四大方面发力。同时,稳步推进民生实事,确保按时按质完成。

  • 刘常务 (2023-11-22 11:16:05)

    好的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实现这个目标任务,必须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主导产业,通过产业链辐射带动全县高质量发展。今年,仁化工业、农业、文旅等产业招商引资成效明显,1-10月,我县新签约项目100个,新开工项目100个,全年任务数超额完成。目前,仁化产业转移工业园正全力打造成为广东省首个“新能源电池循环利用特色园区”,已初步形成了以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储能产业、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格局。今年前三季度,园区产值17.85亿元,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4亿元,在全市产业园中排名第一。新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54.04亿元,亿元项目有8个,其中,广东盛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两万吨碳酸锂项目,总投资8亿元;广东宏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锂电新材料生产项目,总投资11.34亿元;广东松峰股份有限公司电动车储能电池生产和回收项目,总投资20亿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正有序进行,共投入专项债券资金2.35亿元用于推进园区基础建设(一、二期)项目,推进园区雨污管网和电力电信管道铺设、第二水厂及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等工程建设。接下来,仁化将以园区为基础,加大招商引资延长补强“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储能电池—新能源电池材料—动力电池回收—绿色再制造”绿色循环利用产业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动工、早见效,打造经济强引擎。

  • 主持人 (2023-11-22 16:19:32)

    说到产业园和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一直是各部门推动项目落地的重要抓手,据我们了解,今年仁化在闲置用地的处置工作上也有不少亮点,请刘常务也给我们介绍一下吧。

  • 刘常务 (2023-11-22 11:20:13)

    好的主持人。就以仁化县大岭工业园为例,里面部分闲置地块已取得不动产证十余年,权属不一,历史遗留问题繁杂。今年3月初,召开了仁化县闲置土地处置专题会议,在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的牵头下,针对大岭工业园低效闲置用地盘活开展专项行动,3个月即无偿收回地块165亩。土地收回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收回的闲置土地引进了佛山音源乐器板材、金瑞祥医药、粤安交通救援等项目,总投资超5亿元,使闲置土地重新焕发了新的活力。

  • 主持人 (2023-11-22 16:22:42)

    通过腾笼换鸟,有限的土地资源被充分利用,县域综合实力随之增强。那么仁化在新城镇这方面又是怎么做的呢?

  • 刘常务 (2023-11-22 11:23:15)

    建设美丽兴旺新城镇,镇域经济是抓手。今年,我们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构建了重点镇、中心镇、一般镇结构体系。一是着力把丹霞街道打造为丹霞山国家公园门户中心镇。丹霞街道有丹霞山景区、丹霞民宿、阅丹公路、夏富古村等旅游品牌,将重点做大做活民宿经济和文旅经济这两篇文章;同时把大岭工业园区土地盘活利用好,以鸿伟木业、奥达为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竹木加工产业。二是着力把董塘、周田打造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镇和产业集聚发展示范镇。利用好凡口矿、丹冶等这几个现有大产业基础,以“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为契机,拓展延伸产业链,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有色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引进现代化畜禽生态养殖产业,依托灵溪景区、安岗红色村、河富大井民宿等文化旅游资源,以及平甫黄金柰李专业村品牌、周田电商小镇、天业冷链物流项目等,做优做强文旅和现代农业。四是着力把城口、红山等8个一般镇培育成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专业镇。长江镇以“毛竹”和“菌类”为支柱,建设毛竹产业园,发展竹荪、冬春笋、香菇、灵芝、芋头及浒松腊鸭等特色农产品,积极培育成竹产业专业镇、山区集中商贸中心。城口镇以“红色+温泉+古村”三引擎驱动,构建集红色产业、生态温泉、生态农业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圈和红色旅游经济带。石塘镇依托双峰寨、石塘古村、堆花米酒等,主打堆花米酒产业+红色旅游。大桥镇以长坝沙田柚、金喆园、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核心区等为基础,大力培育成特色农业产业和旅游镇。扶溪镇培育鸭稻米种植示范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黄坑镇依托橘颂、锦霞、晖霞、长盛农场等重点企业,积极培育贡柑专业镇。闻韶镇围绕“韶韵古镇·生态闻韶”的发展定位,大力发展生猪产业园、毛竹、暖坑温泉等产业项目。红山镇依托白毛茶、新白红色村等,主推“丹霞白茶”品牌,大力打造红色旅游+茶叶旅游经济文化带。我们各镇(街)根据产业定位,立足比较优势,突出发展重点,建立各具特色的新型城镇发展格局。

  • 主持人 (2023-11-22 11:26:39)

    通过刘常务的介绍,我们看到仁化镇(街)发展方向清晰,各镇(街)各尽所能、各展所长,“一县多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已经逐渐形成了。除此之外,大家也很关心自己住的怎么样?环境好不好?设施齐不齐?能否请住建管理局章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 章局长 (2023-11-22 11:27:06)

    好的主持人。仁化基础设施提升工作重点是城市扩容提质。今年,我们以补齐城市短板等基础工程为载体,不断完善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1-11月累计新增县级污水管网84.18公里、镇级污水管网147.12公里,城区污水收集率达市局年度目标;推动仁化县城市管网补短板建设项目(一期),新建了1个调蓄湖、1座排水泵站以及智慧排水信息平台等,逐步构建高标准的排水防涝体系,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14个老旧小区改造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将进一步提升城区人居环境。同时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治理,深化“六乱”治理,规范户外线缆架设,加强生活垃圾管理。此外,以“百千万头号工程”为抓手,按照“1+4+7+N”的工作要求,重点抓好美丽圩镇典型镇城口镇建设,巩固提升好“139+”美丽圩镇建设成果。接下来,县住建管理局将全力攻坚重点工作,不断更新城乡基础设施,为群众打造更美好的家园。

  • 主持人 (2023-11-22 11:29:33)

    非常期待看到一个更美丽富饶的仁化。刚才我们的关注点一直聚焦在县域、镇域,接下来我们把目光转向新农村建设。请农业农村局邓局长来简要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好吗?

  • 邓局长 (2023-11-22 11:30:56)

    好的主持人。为实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仁化着力打造产业富美、环境优美、社会和美、生活甜美的幸福乡村。一是抓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以守底线、兴产业、美乡村、促增收等为重点,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生产底线,切实抓好晚造粮食生产田间管理和冬种生产工作,确保完成市下达的14.93万亩粮食生产任务。重点督促温氏等企业合理安排生猪生产,跟进创盛山羊养殖等省级牛羊产业园项目建设,全年实现肉猪出栏26万头、牛羊存栏2.3万头。二是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打造“一县多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因地制宜发展壮大丹霞贡柑、长坝沙田柚、优质牛羊畜禽、毛竹、优质大米、茶叶、毛竹、蔬菜等特色产业,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全力推动水果产业、茶产业、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与国至农牧、湖南远鸿、广州易墨等企业沟通对接,推进在谈农业产业招商项目尽快落地建设。积极引进牧原、中农等大型企业到我县发展茶产业、现代牧业等现代农业产业,力争10年内我县茶产业突破10万亩。三是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组织开展好村庄清洁大行动,加强乡村风貌管控,大力推动完成基础整治村庄建设“四小园”及美丽庭院,加快推进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力争今年70%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目标。巩固厕所革命成果,开展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作,完成年度农村户厕及公厕建设任务,全面提升农村公用厕所、无害化户厕建设和管理水平;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分区分类、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治理;加快推动农村村内道路建设,实施农村村内道路建设攻坚行动。四是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继续大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切实做好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的权利分置和权能完善。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体系,支持优化农村产权体系建设,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增强土地流转动力,规范引导土地经营权流转,引导和鼓励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规模有序流转土地。加强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稳慎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严格落实土地用途管理。截至11月10日,仁化12家强镇富村公司累计营业额8393.36万元,其中今年新增营业额10037.73万元,累计带动就业519人;共建乡村振兴车间13个,投资总额2746万元,建设规模达3.02万平方米,累计带动就业1285人,更多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 主持人 (2023-11-22 11:33:39)

    说到农业和农产品,长坝沙田柚也即将大规模上市,作为仁化的龙头农产品,现在仁化的沙田柚种植情况怎么样?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 邓局长 (2023-11-22 11:34:05)

    我们县大桥镇全力发展集沙田柚种采、深加工产业、农旅项目高度融合的沙田柚特色农业产业,2023年沙田柚种植面积达2.5万亩,年产量预计可达2.8万吨,年销售额预计可达5.2亿元以上,真正把沙田柚变成了致富的黄金果。主要做法有:一是发展“示范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共富模式,调动起农户种植积极性。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通过“农业订单二次返利”等形式,与农户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命运共同体”,现已带动超2000户家庭发展沙田柚产业。同时,发挥长坝村示范引领作用,总结长坝村沙田柚产业发展经验,加强种植经验、产业发展成效等宣传,鼓励周边村镇一同发展沙田柚产业,推动沙田柚产业集群发展。目前,仁化县已建立国家级沙田柚栽培标准化示范区1.5万亩,培育发展沙田柚龙头企业8家,长坝村所在的仁化县大桥镇已有超80%农户参与沙田柚的种植生产。二是探索“互联网+公共品牌+推介”宣传模式,拓宽沙田柚销售路径。用好用活“长坝沙田柚”地理标志产品优势,同步推动这一地理标志产品向区域公共品牌转型,在充分释放品牌效应的同时上,畅通销售渠道,优化销售策略,当前“长坝沙田柚”的价格已高于普通沙田柚2倍以上。同时,发展“互联网+农业”模式,加强与韶关农产品电商、乐村淘等平台合作,并与与中国邮政合作建立镇村级电商服务站15个,推动网上销售平台与配送服务齐步发展,实现企业、农户都可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三是推进“旅游+特色农业”发展模式,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依托丹霞山旅游资源,深入挖掘“旅游+特色农业”产业潜能,发展柚园生态休闲观光、采摘体验、科普教育等综合产业。目前,仁化县长坝村已建成集现代农业生产示范、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农业科普教育推广、生态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万亩长坝沙田柚农业公园,并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示范村。同时,进一步探索“旅游+”特色优势资源新机制,整合县域内旅游资源,推动特色农业和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现已形成“众坝、河口-金果生态园-西贝园-金喆园-五马寨生态园-旭日葡萄观光园”的沙田柚特色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产业带。

  • 主持人 (2023-11-22 11:37:28)

    长坝沙田柚不仅皮薄肉厚爽甜,更是让农民增收致富。有了长坝沙田柚的成功经验,我们也希望仁化能打造出更多有代表性的、知名的农特产品。 接下来我们再来聊聊四个发力方向的最后一个吧。在把县、镇、村都发展好的同时,城乡融合发展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仁化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呢?

  • 章局长 (2023-11-22 11:39:55)

    今年我们重点、难点任务主要是道路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以及危桥改造等县域基础设施增强项目。目前,已完成省道S517线城口至红山段路面改造工程;省道S517线仁化县高坪电站至凡口段路面改造工程完成招投标并进场施工;完成省道S246线康溪至大岭段改线工程施工图设计并取得批复,预计2023年底开工建设;国道G323线仁化丹霞出口至小观园段公路改建工程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同时,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计划年底完成5条乡道、5条村道单改双工程以及乡道Y587路面改造工程。董塘镇神前水库和闻韶镇新韶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成全部工程建设内容,于9月27日通过完工验收;董塘镇屋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也已完成全部工程建设内容,预计12月前进行完工验收。同时,危桥改造、中小河流治理、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农村供水等工作项目按计划推进中。

  • 主持人 (2023-11-22 11:40:20)

    是的,城乡的基础设施建设好不好和群众安不安居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而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样也是群众安居的重要条件。仁化近期获得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荣誉,能介绍一下仁化在生态环境保护这方面具体是怎么做的吗?

  • 刘常务 (2023-11-22 11:42:43)

    仁化县森林覆盖率 80.78%,是山清水秀的宜居绿地。水环境、大气环境、土地环境质量优良,具有扎实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基础。现在和将来,仁化都将持续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同时,开展好绿美仁化生态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县级国家森林城市。今年,我们开展了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种下了“青年林”“亲子林”“巾帼林”等主题林,“我为绿美韶关添新绿”认种认捐活动也顺利举办,全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在活动中不断增强。在着力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仁化县积极探索“两山”实践路径,大力发展“生态+”产业,不断探索“点绿成金”的创建思路,有长坝村“黄金果”,红山“金叶子”,瑶塘丹霞民宿等等,并发挥强镇富村公司、乡村振兴车间作用,打造电商销售平台,推进供给与消费精准对接,实现农林资源优势互补,让群众增收致富、集体经济增长,“两山”理论实践惠及更多百姓。

  • 主持人 (2023-11-22 11:44:06)

    仁化聚焦生态治理和生态经济,打好了“两山”的基础和转化通道,撑起了绿色发展之舟,让群众在享受美好生态的同时,也实现了增收。那么教育、医疗、养老同样也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在这方面,仁化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 刘常务 (2023-11-22 11:46:2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仁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聚焦就业,积极搭建更多招用工平台,共达成就业意向635人,成立仁化县联合调处欠薪纠纷工作室,为整治欠薪问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聚焦教育,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已完成资料报送,义务教育资源配置评估标准各项指标达标率为100%,“互联网+教育”深度融合,全县校园文化特色品牌逐步形成;新城学校和3个乡镇幼儿园新建项目正在建设中,新城学校建成后可新增县城优质学位2500个。聚焦医疗,县人民医院、中医院、乡镇卫生院等医疗基础设施正在补齐,中医药事业也在大力发展。同时,县、镇、村三级养老体系正在建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标准按时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仁化将想尽一切办法,把资金用在刀刃上,踏踏实实做好民生实事,努力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变成放心事、暖心事。

  • 主持人 (2023-11-22 11:52:48)

    好的,通过刘常务和各位嘉宾的介绍,还有广大市民朋友的积极参与,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仁化抓经济、抓基础、抓民生所做的努力和工作方向。时间过得很快,今天的节目已经接近尾声了,最后,我们请刘常务小结一下。

  • 刘常务 (2023-11-22 11:54:16)

    好的主持人。今天1小时的民生热线节目即将结束。时间很短,但收获颇多。这次节目中大家提到的问题,因为时间关系,可能回答得不尽满意,我们已经安排好工作人员做好记录,将持续跟进,确保各位市民朋友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落到实处。同时,也很感谢大家对仁化的关心和支持,也请大家继续参与仁化的各项工作,多问问题,多提建议,一起努力建设更好的仁化。也祝愿“民声热线”栏目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 主持人 (2023-11-22 11:55:38)

    好的,感谢刘常务和今天上线的各位嘉宾,感谢广大市民朋友的关注。今天的节目介绍了仁化县、镇、村的发展思路和公共服务建设情况,让我们对未来仁化的发展更有信心!最后,祝福仁化和仁化市民越来越好。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