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23-10-27 11:07:30
主    题: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23年10月25日

简    介:...

嘉    宾: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 (2023-10-25 11:00:57)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各位好,欢迎收看韶关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节目《民声热线》上线版,我是主持人珊珊。本节目由韶关市直属机关工委、韶关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我们正通过FM105.789.1、韶关民声网视频号、善美韶关抖音号和星直播同步直播。

  • 主持 (2023-10-25 11:01:48)

    今天来到全媒体直播室上线的单位是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带队领导是市人社局局长涂为群。您好,涂局。

  • 市人社局局长 涂为群 (2023-10-25 11:03:36)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参加《民声热线》栏目,感谢社会各界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一起与大家连线、交流的还有我的4位同事,他们是: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白深云同志、就业促进科副科长李娜同志、市社保局副局长曹荣同志、市仲裁院副院长李倩瑜同志。 欢迎市民朋友们拨打热线电话8771057,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 主持 (2023-10-25 11:04:05)

    是的,除此之外,大家也可以在直播评论区留言,两种互动方式将持续为大家开通至12点,期待在节目中与大家就我市的人社工作开展交流沟通。接下来,我们稍事休息,片花回来之后正式开启今天的访谈。

  • 主持 (2023-10-22 11:05:22)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欢迎各位继续关注《民声热线》上线版的节目。今天上线的单位是市人社局。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民力,民生关系发展。人社工作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今年,咱们人社是如何最大力度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的呢?我们请涂局来介绍一下你们的亮点工作吧。

  • 涂局 (2023-10-22 11:08:14)

    人社部门承担着稳就业、聚人才、促和谐劳动关系等重要职责。今年以来,全市人社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开拓进取,推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队伍建设、劳动关系协调等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在就业创业工作方面:我们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首责首业,认真落实“省稳就业16条”等政策措施,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就业局势保持稳定。1-9月,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692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99人、促进创业1243人,均达到时序进度要求。发放就业创业补贴5612万元、创业担保贷款1039万元,有效发挥专项资金促进就业效能。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行动,开展“人社局长千企行”活动,统筹开发2627个就业见习岗位,组织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参加就业见习。认定就业困难人员2907人,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劳动力100%实现就业。深入开展重点企业用工保障行动,举办“周六招聘集市”“直播带岗”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40场次,帮助1146家次重点规上工业企业新招员工1.58万人次,为制造业当家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在社会保险工作方面: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成全市24.37万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每月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保待遇。深入实施城乡居保“镇村通”工程,推动城乡居保经办服务延伸至105个镇(街)、1339个村(居)和76个银行网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推动“社保服务跨省通”试点,成为首批省级“跨省通办”服务示范区,实现与广西玉林、南宁22项高频社保服务跨省办理,社保经办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 主持 (2023-10-25 11:15:43)

    稳就业工作应该说是一套组合拳,其中,集聚人才,留住人才也是重要的一环,在这方面你们是怎么做的?

  • 涂局 (2023-10-25 11:16:14)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认真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人才入县下乡十条措施,开展2023年创新创业人才、专业技术人才评审和青年人才引进工作,引进培育“韶州工匠”1325名;吸引408名返乡人才创业或投资项目398个,实际投资金额14.98亿元,累计带动就业5552人;举办人才驿站活动441场、柔性引进各类人才1157人次,支持县域、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今年以来,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025人次、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1856人次、“南粤家政”培训6563人次,带动就业创业2.7万人次,本地技能人才供给持续增强。 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认真落实劳动关系信息共享、定期会商、重大信息直报和企业裁员每日一报“四项制度”,建立完善劳动纠纷应急调处机制。开展用工定点监测企业人工成本监测工作,推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在各县(市、区)试点实施。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全面推行“互联网+仲裁调解”“要素式”办案模式,全市争议案件总量和仲裁立案数实现同比“双下降”。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将持续深化人社领域改革,聚焦企业和群众诉求,全力解决好老百姓就业、社保等“急难愁盼”问题,让“人社为民”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 主持 (2023-10-25 11:21:42)

    就业,一头牵着千万家庭,一头连着经济大势。今年以来,国家把稳就业提高到战略高度通盘考虑,咱们人社又是如何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全力促发展稳就业惠民生呢?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都有哪些举措和经验?

  • 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副科长 李 娜 (2023-10-25 11:23:19)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突出做好稳就业工作,推动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主要有以下几点举措: 一是全面落实落细“省稳就业16条”等政策措施。经市政府同意,出台了《关于落实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做好有序衔接工作的通知》,推进“省稳就业16条”在我市落实落地。强化细化政策宣传引导,通过各类媒体和渠道广泛宣传稳就业政策措施,分群体分类别发布政策清单,进企业、进园区、进校园、进社区(村)开展“看得懂、算得清、办得明”政策宣传解读,精准有效宣传我市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二是营造创业氛围,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制造业当家、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以“赋能百千万工程,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2023年韶关“丹霞杯”创业创新大赛,共组织发动235个优秀创业项目报名参赛,以赛事活动激发我市的创业创新发展活力。打造我市创业创新平台、培育创业创新主体,加强韶关市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管理,累计入孵企业553家,带动就业1.08万人次。 三是多措并举促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提质增效。重点抓好企业用工服务,通过落实重点企业就业专员跟踪服务制度,持续开展常态化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刚性用工需求,累计组织走访重点企业477家次;通过搭建不打烊招聘平台,全市累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95场,开展直播带岗活动23场,累计提供岗位7.46万个次。加强基本就业创业服务。积极为劳动者提供便捷就业创业服务,1-8月,全市提供创业服务3549人次,职业介绍服务3369人次。 四是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兜牢民生底线。加强青年群体就业服务,深入各高职、中职院校开展职业指导,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择业观,今年共举办活动19场次,服务用人单位435家次,服务劳动者3727人次。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推动政策宣传、招聘服务、就业指导、创业服务、职业培训、困难帮扶等“六进校园”,活动期间,共发放政策宣传资料3550份,开展活动8场次,服务毕业生5290人次。加快兑现补贴政策,于毕业前为784名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235.2万元,助力困难毕业生顺利求职创业。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帮扶,落实跟踪服务机制,每月定期向就业困难人员和失业人员推送就业扶持政策、招聘会和空岗信息,累计为3.55万人次提供定期跟踪服务;强化兜底安置,推动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全市公益性岗位累计安置1159人。建立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政策落实按季调度机制,主动上门落实就业激励奖补政策,积极结合岗位性质和贫困劳动力技能情况开展岗位信息筛选,累计储备就业岗位1.92万个次,截至9月底,全市共有24895名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其中稳定务工24756人,稳定务工率99.44%。

  • 主持 (2023-10-25 11:28:03)

    听了涂局以及李科的介绍,我感觉这一项项政策持续发力,牢牢稳住了全市就业大局,提振了百姓信心。人社部门在就业工作方面可谓是亮点十足。 另外,我们都知道,社会保障作为民生安全网、收入分配器,是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内涵。我们注意到,今年,城乡居保“镇村通”“社保电子地图”“跨省通办”等字眼开始被大家所熟知,那么在社保经办体系网络建设方面,都有哪些创新举措呢?

  • 市社会保险服务管理局副局长 曹 荣 (2023-10-25 11:30:33)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企业群众所需所盼,全力打造优质、便捷、高效的社保经办服务,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一是大力实施“城乡居保镇村通”工程。力争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社保服务圈”。目前,全市105个乡镇(街道)完成建设,完成率100%;1339个村(居)完成建设,完成率92.54%;积极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建设银行开展社银合作,76个银行网点已进驻城乡居保业务,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办理业务。二是大力推动“社保服务跨省通”。先后与广西玉林、南宁社会保险经办部门签订“社保服务跨省通”合作协议,成为广东省首批省级“跨省通办”服务示范区。市级社保经办服务大厅设置了“跨省通”服务专区,可办理韶关、玉林、南宁三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待遇资格认证、社会保险关系跨省转移等22项高频社保服务事项,有效解决异地务工人员办理社会保险业务“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三是大力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推进71项市级社保经办服务事项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实现全流程网办,26项高频社保业务支持在“粤省事”“韶关人社”微信小程序办理,实现社保政务服务“网上办”全覆盖。配合省社保局推进社保服务电子地图建设,我们已收集1384个经纬准确、定位清晰、设备齐全的服务网点信息嵌入广东人社app,市民可以通过“电子地图”检索全市各县(市、区)社保经办服务网点信息,精准定位、精准服务。自养老保险退休待遇资格开放全年认证以来,我们大力推广“广东人社”“粤省事”等APP“掌上认证”手段,市民可以使用智能手机,足不出户完成自助认证。 同时,韶关市社保局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中国社会保险志愿服务韶关分队”,并从今年开始,将每月5日定为“学雷锋社保志愿服务日”,社保经办部门会同养老服务机构、社区等,为高龄、重病或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将社保服务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2023年前三季度,全市社保志愿服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医院、进校园”150余场(次),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 主持 (2023-10-25 11:35:07)

    人社部门在推动社保经办服务提升方面,真的采取了不少实实在在的措施,为企业群众提供了越来越便捷的社保服务。我们也了解到,市政府连续三年将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工作纳入韶关市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三项工程也逐渐成为有力帮助群众就业创业、增收致富,广受欢迎的民生品牌。这方面有什么值得总结的经验吗?

  • 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 白深云 (2023-10-25 11:36:37)

    今年以来,我们持续以技能“小切口”解决就业“大问题”,大力推动“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一是在打造本地特色品牌上下功夫,持续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大力推动“粤菜师傅”技能人才培训,截至9月,全市开展“粤菜师傅”培训获证1025人次。大力推进“韶州客家菜”品牌创建活动,新近评出今年“韶州客家菜”30家特色店、12款特色美食和20款特色食材。积极组团参加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暨粤菜产业文化交流活动,荣获新秀组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广泛收集“四季韶关”时令家宴采编素材,大力推进《韶关风味小吃》编写工作,进一步打造韶关美食特色品牌,形成韶关美食共同记忆。二是在服务产业企业发展上下功夫,持续深入推进“广东技工”工程。深化技能等级认定改革,截至9月,全市新增取得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证书的劳动者11852人次。大力推进省南方技师学院新校区建设,实施市技师学院校园扩容建设项目,持续夯实我市技能人才培养基础。积极提高技能人才培养精准性,服务对接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共引导在韶技工院校新增优化调整5个专业,市技师学院与本地重点企业签订10个订单班,共同培养学员400人。积极构建“产教评”产业技能生态,乳源东阳光公司获评为我省首批“产教评”产业技能生态链链主培育单位。参加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获3银7铜和4个优胜奖,获奖成绩在粤北地区位列第一。成功举办韶关市第四届“广东技工”职业技能大赛,设“电梯安装维修工”“装配钳工”和“互联网营销师”三个赛项,吸引221名选手参加。三是在优化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持续深入推进“南粤家政”工程。积极推动“南粤家政”技能人才培训,截至9月,全市开展“南粤家政”培训6563人次。大力推进“南粤家政”平台载体建设,不断增强我市家政服务机构能力水平。积极打造“南粤家政”本地服务品牌,评出2023年度“韶关保姆”“丹霞月嫂”各10名。成功举办韶关市第四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吸引160名选手参加。积极组团参加广东省第三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共同支持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 主持 (2023-10-25 11:38:10)

    技能成才,技能就业,人社确实很给力,在稳定就业大局、促进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收获感、幸福感。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也是人社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接下来聊聊这方面的工作吧,人设部门在推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方面有些什么成效呢?

  • 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 李倩瑜 (2023-10-25 11:40:45)

    今年,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加强企业劳动用工指导和服务。推动实现劳动合同签订全覆盖,劳动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8%以上。按照省人社厅统一部署,开展电子劳动合同系统试点工作。积极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工地”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讲培训会等活动,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和群众知晓度,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二是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公布并畅通电话、地址、网址等举报投诉渠道,方便劳动者反映诉求;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韶薪无忧”集中接访活动,集中受理劳动者举报投诉。三是强化劳资纠纷预防排查预警。定期开展劳动关系形势分析研判,健全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制度,实时做好重大舆情监测应对工作,坚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四是构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体系。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督促新业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人文关怀,切实保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正当权益;五是抓好治欠保支工作。深入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整治、根治欠薪夏季行动,落实《广东省源头治理欠薪问题实施办法》,推动工人工资分账管理、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工作制度有效落实;六是加强重点领域矛盾风险防范化解。组织开展劳资领域重大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行动,强化部门协作和形势研判,会同市住建管理局等部门及时排查化解工程建设领域特别是房地产开发项目欠薪风险,切实保障劳动者工资报酬权益。七是组织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活动和用人单位招用工情况专项检查活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等,督促用人单位依法规范用工,有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八是创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推进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全市建立基层调解组织111个,实现105个镇(街)全覆盖,并在部分工业园区、重点企业设立调解组织,均配备1-2名调解员。深入开展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创建工作,共申报金牌调解组织5家,其中始兴马市镇、南雄工业园2家获省通报表扬。建立三方联合调解中心。全市人社部门牵头工会、企联、工商联共同成立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调中心11家,制定实施《韶关市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工作方案》,进一步整合政府、工会、企业三方资源和优势,搭建新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调解合作平台。持续推进“互联网+调解仲裁”、“要素式”办案方式,有力促进全市调解仲裁服务效能优化提升。

  • 主持 (2023-10-25 11:45:13)

    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始终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解决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希望人社部门在服务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上取得更多惠民成果。

  • 主持 (2023-10-25 11:46:46)

    下面,请涂局小结今天的节目。

  • 涂局 (2023-10-25 11:47:04)

    非常感谢“民声热线”栏目为我们提供了与市民群众沟通交流的平台,让我们更加贴近群众所思、所想和所求。 今天,我们倾听到了很多群众的诉求和宝贵的意见。对于因时间关系未能现场解答的问题,我们将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线下的沟通联系,尽力把问题解答好、解决好,欢迎大家继续通过12345热线、韶关人社官方微博等平台与我们交流互动。 感谢大家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愿“民声热线”栏目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 主持 (2023-10-25 11:49:34)

    好的,谢谢大家,我们下次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