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韶关市卫生健康局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23-10-11 13:03:00
主    题: 韶关市卫生健康局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23年10月11日

简    介:...

嘉    宾:韶关市卫生健康局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3-10-11 11:00:15)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各位好,欢迎收看韶关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节目《民声热线》上线版,我是主持人珊珊。本节目由韶关市直属机关工委、韶关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我们正通过FM105.789.1、韶关民声网视频号、善美韶关抖音号和星直播同步直播。 今天来到我们全媒体直播室上线的是韶关市卫生健康局,带队领导是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国生。刘局您好!请您跟大家打声招呼。

  • 刘国生局长 (2023-10-11 11:01:35)

    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非常高兴来到《民声热线》栏目,与广大市民交流卫生健康工作话题,借此机会,我代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韶关卫生健康事业的市民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介绍一下参加连线交流的4位同事,他们是: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晓斌同志(大家好),局妇幼健康科科长钟国好同志(大家好),基层卫生健康科科长戴曦同志(大家好),韶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陈艳同志(大家好)。 欢迎市民朋友踊跃参与节目,我们将细心倾听并回答大家的问题,同时,也请大家对卫生健康工作进行监督,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剖析问题、抓好整改落实,通过《民声热线》节目向广大市民反馈,不断做优做好卫生健康服务。

  • 主持人 (2023-10-11 11:03:55)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欢迎各位继续关注《民声热线》上线版的节目。今天上线的单位是市卫健局。人民健康是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也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首先,请刘局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年以来韶关卫生健康系统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开展了哪些重点工作,目前推进情况怎么样。有请刘局。

  • 刘国生局长 (2023-10-11 11:04:25)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蓝图,鲜明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围绕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建设的新部署,今年省、市分别制定了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府也相应制定了24项任务56条举措,包括了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人口发展等各个方面,涵盖了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各个阶段,赋予了卫生健康系统新的历史使命,为推进健康韶关建设提供了任务书、时间表和施工图。围绕这个目标,今年以来,我们以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坚持系统思维、问题导向,突出医防协同、医防融合,加快落实民生实事项目,扎实推进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坚决守护韶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保障疫情防控平稳渡峰。年初,我们全力以赴做好新冠感染救治工作,坚持“全市一盘棋”,快速提升发热门诊服务能力;扩充重症床位、培训重症医护人员和儿科医护人员,超额完成医疗资源的紧急扩容;对老年人、基础病患者为主的重点人群,实行健康筛查和动态管理;补齐救治药品、试剂及防护物资的缺口;全市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全部设置氧疗区,超额配置血氧仪。全市顺利渡过社区流行、门诊就医、重症救治的“三个高峰”,实现疫情防控平稳转段。 二是持续筑牢公共卫生防线。我们高度重视登革热、流感等重点传染病的多病共防工作,持续监测预警,及时处置疫情,推动预防接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宣教,多措并举降低传染病发生风险;强化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防治,做好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落实学校卫生管理,提升慢性病防控水平;稳步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在市县挂牌成立疾控局,推动市疾控中心高标准建设省级区域公共卫生中心,夯实公共卫生体系。

  • 主持人 (2023-10-11 11:08:33)

    可以说,在卫健部门各级的努力下,我们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经受住了考验,也得到了进一步保障和提高。那么,在老百姓看病就医方面,卫健局进行了哪些布局谋划呢?

  • 刘国生局长 (2023-10-11 11:08:55)

    首先是不断优化医疗服务体系。为了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均衡的医疗服务,我们持续实施“1·333+N”新发展战略,支持粤北人民医院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市第一人民医院加快建设省高水平医院、市中医院建设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行动,21家基层医疗机构达到推荐标准、30家达到基本标准;全域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选派62名医疗技术骨干开展“组团式”精准帮扶,补齐县域医疗服务能力短板。 二是完善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围绕“一老一小”和妇幼健康,建立市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分片区指导工作机制,全面实行婚检孕检“二检合一”政策;顺利推进2023年省、市民生实事,至9月底,免费为全市约3万名妇女提供“两癌”筛查,为全市1.25万名孕妇提供产前筛查,为约1万名新生儿提供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创建1家省级、4家市示范性托育机构;创建2家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村);创建2家省级医养结合示范机构。 三是全面推动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我们采取一系列“硬措施”,提升全市医疗人才的“软实力”。通过实施基层人才引进计划,选聘7名卫生首席专家到乡镇卫生院,引进68名高层次人才;全面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绩效管理”,推进基层医疗人才“县招镇管”政策,全市基层医疗机构的高级职称岗位增加到777个,增幅达到107个百分点。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我们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为推进韶关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持续努力。

  • 主持人 (2023-10-11 11:11:54)

    刚才,刘局您提到了我市正在全域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这项改革措施为广大城乡居民看病就医带来许多便利,请为我们介绍一下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详细情况好吗?

  • 刘国生局长 (2023-10-11 11:12:07)

    好的。 近年来,我市各级医疗机构就医条件不断改善,但是群众在基层就医仍有诸多不便,比如,群众找专家看病,需要去市里、县里的医院;一些群众所需的药品,在基层医疗机构开不到;群众到市县医院就医,已经做了的检查检验项目,还要重新检查等等,这些问题制约了群众去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就医的意愿。为了破解难点,我市积极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推动县域内各医院紧密合作,让群众就近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实现了“三个一样”: 一是一样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县级专家诊疗服务。各医共体选派县级医院专家到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坐诊,群众在县医院住院手术后,再回到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康复,由手术医生跟踪病情,放心又省钱。 二是一样可以在家门口购买县级医院同款药品。医共体内实行统一的药品目录,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患者,在基层即可接受规范性治疗,省时又省力。 三是一样可以在家门口接受县级同质化检查检验。医共体内建立开放共享的影像、心电、病理等中心,群众需要检查时由基层医生照片,片子传输到县级医院出诊断报告,群众只需按照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的价格付费,实现了“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互认”。

  • 主持人 (2023-10-11 11:15:10)

    相信随着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不断推进,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也将大大提升。

  • 主持人 (2023-10-11 11:28:05)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生活节奏明显加快,心理应激因素日益增加,焦虑症、抑郁症等常见精神障碍及心理行为问题逐年增多,心理健康问题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我们卫生健康部门在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 刘国生局长 (2023-10-11 11:28:42)

    好的,请晓斌同志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 谢晓斌副局长 (2023-10-11 11:28:5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强调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我局在心理咨询热线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心理健康宣教与心理干预、心理诊疗场地与平台搭建等方面努力,并取得一定成效。概括起来说是“四个一”: (一)开通了一条心理援助服务热线 我市初步建成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平台。我市已开通公益心理援助热线400-931-8633/0751-8760473,持续向公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截至今年8月,已累计援助1057人次,成功干预高危来电25人次。当前我们正在进一步优化服务热线,考虑增加服务热线的数量,满足更多需求。 (二)组建了一支干预应急队伍 我市组建市级心理危机干预队、市级突发事件心理干预卫生应急队。已开展相关培训和督导20次,培训1000余人次。接下来,我市将统筹用好卫生健康、教育、民政、司法及社会组织等资源力量,建设一支统一调度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着力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 (三)搭建了一个平台阵地 今年3月,经市政府同意,我们计划将韶关市中医院十里亭分院用于建设市级精神卫生中心,相关规划正在拟定中。新的精神卫生中心建成后,将更好地为我市提供精神心理障碍轻症患者诊疗工作。 (四)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宣教与心理干预工作 疫情期间,群众对心理疏导、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显著增加。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一是组织开展了居民心理健康素养调查工作,摸清底数,进一步提高服务的针对性。二是派出医务人员到各医学观察点提供心理援助。开展了“抗疫工作人员的自我调适和互助”主题讲座,向市一线抗疫工作人员讲解了疫情及医学观察期间常见的心理反应及应对方式。三是做好高考考生心理问题疏导。参与录制市电视台《高考加油》节目,讲述高考期间考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考生和家长如何调整心态,理性面对结果,积极应对人生关键转折点。三年多来,完成新冠疫情防控等心理干预援助任务29次,组织开展心理健康宣教活动28场,宣传覆盖群众近4000人次。

  • 主持人 (2023-10-11 11:34:05)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是推进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举措,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很高兴听到市卫健局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多积极的探索。 同样的,“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也彰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在保障妇女儿童身心健康方面我们有哪些具体举措呢?

  • 刘国生局长 (2023-10-11 11:36:36)

    好的,请国好同志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 钟国好科长 (2023-10-11 11:36:43)

    为全面保障妇女儿童身心健康,我市积极开展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使广大市民充分享受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一是完善体系建设促进服务能力提升。通过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着力加强主阵地建设,指导妇幼保健机构积极应对生育政策调整,完善管理模式和服务内容,做强标准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依托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项目,抢抓发展机遇,市、县妇幼保健机构新院建设项目建成运营,市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曲江区、始兴县和乳源瑶族自治县妇幼保健院通过二甲评审,各级妇幼保健机构服务条件明显改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二是通过“三个聚焦发力”全力保障妇女健康。聚焦妇女两癌,将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和适龄妇女“两癌”检查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把温馨有爱的健康服务送到群众身边。2022年为全市近2万名初一女生免费接种了HPV疫苗,为3万余名适龄妇女进行了“两癌”筛查。聚焦孕产妇健康安全,出台系列文件,细化各项举措,全面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建立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12家,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实行高危孕产妇分片区管理,市级3家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落实定期指导和全程参与。聚焦新形势新要求,在全市范围开展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和消除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行动。 三是多措并举为儿童提供健康守护。实施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加强新生儿安全管理,建立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11家。开展母乳喂养促进行动和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持续强化0-6岁儿童健康管理,提供免费儿童体检、健康管理和预防接种服务。深入推进出生缺陷三级预防,婚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筛查、新生儿遗传病和听力筛查继续稳步推进,出生人口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 主持人 (2023-10-11 11:40:14)

    民生福祉关系千家万户,讲到妇幼健康,我们首先会想到提升出生人口素质,咱们市妇幼在预防出生缺陷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 刘国生局长 (2023-10-11 11:41:42)

    好的,请市妇幼保健院陈艳院长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 陈艳院长 (2023-10-11 11:41:47)

    好的。 为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更好满足群众健康孕育的需求,我市重点围绕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等各阶段,着力预防和控制严重出生缺陷发生。市妇幼保健院是韶关市出生缺陷综合干预指导中心,负责全市出生缺陷筛查和诊断工作,并对辖区进行业务指导和质量控制。下面,对我市目前开展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作以下介绍。 我市从2012年开始启动地中海贫血防控项目,2015年设立出生缺陷综合防控专项,并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全市至今支出需方补助近7000万元,通过实施三级预防打造全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取得明显成效。 (1) 一级防控:婚前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根据省市规定:目前群众可以免费享受22项相应检查。婚前和孕前检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婚前综合体检可以发现一些异常情况和疾病,从而达到早期诊断和积极纠正的目的。而孕前检查是为了更好地保证胎儿健康,实现优生优育。所以婚前和孕前检查对于预防传染病和遗传病的传播,保障婚姻家庭幸福,保障民族后代的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2) 二级预防:产前筛查 国家、省、市2021年明确了免费产前筛查与定额补助产前诊断共16个项目,含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症、结构畸型、先天性心脏病等疾病的筛查及诊断。通过产前筛查发现一些危害母婴安全的高危因素,给予医学指导及干预,保障出生儿健康。 (3) 三级预防:新生儿疾病筛查 通过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确保患儿得到及时治疗,有效避免残疾出现。现符合条件的新生儿可获得遗传代谢病、新生儿听力、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筛查与复筛,共12个项目。全市建立了新生儿疾病筛查的三级网络,市妇幼保健院是全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现全市筛查覆盖面达到100%。2022年开始我市将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并完成1.6万名新生儿的筛查,今年的筛查工作也在顺利进行中。

  • 主持人 (2023-10-11 11:46:29)

    目前,全市上下都在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请问市卫生健康局在这一块工作上有什么思路和措施。

  • 刘国生局长 (2023-10-11 11:47:00)

    好的,请戴曦同志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 戴曦科长 (2023-10-11 11:47:05)

    市卫生健康局将“百千万工程”作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的关键先手棋来下,着力解决县域内基层服务能力不足、资源布局不均衡的问题。主要包括四大块共18项措施。 首先,在公共卫生体系方面。主要是提升县级疾控中心核心能力,包括提升实验室检测和现场流调能力,加强公立医院传染病区建设,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镇村创建活动。 其次,在医疗服务体系方面。主要是提升县镇村的医疗服务能力,包括推动县级医院达到三级医院服务水平,强化县域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等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建设,改善医院信息化、医疗设备和就医环境;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推动基层机构提档升级,增强对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诊治能力,支持在乡镇卫生院开展医养结合和中医药项目。特别是还要加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体系建设,推动圩镇幼儿园开设托班,推进农村“托幼一体化”和创建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机构工作。 再者,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方面。我市明确了将紧密型医共体作为基层医改的总抓手,将通过推动医共体内人员、财务的统筹管理,实施数字医共体建设项目,推进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等措施,充分发挥总院上下联动的纽带作用,将更多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引向基层、投入基层,提高整体绩效和服务能力。力争到2023年底,全市县域医共体达到紧密型标准的比例到60%。 最后,在基层人才队伍方面。主要是要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基层专业管理和业务骨干人才队伍。今年内完成720名基层实用型人才的招聘工作;深化基层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落实基层医疗机构“县招县管镇用”、“两自主一倾斜”和“公益一类供给、公益二类管理”等政策,充分调动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积极性。同时还将通过逐步提高乡村医生收入、拓宽职业发展渠道等方式,增强乡村医生的岗位吸引力。

  • 主持人 (2023-10-11 11:57:23)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市委市政府为广大群众提供了这么多有分量、有温度的好政策,为提高韶城人民的健康保障水平注入强大动力,希望韶关市卫健局今后继续为我们带来更多、更好的卫生健康服务。今天我们的话题就聊到这里。最后,请刘局总结今天的节目。

  • 刘国生局长 (2023-10-11 11:58:38)

    非常感谢“民声热线”节目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与市民群众沟通交流的平台,让我们更加贴近了群众所思、所想和所求。 今天,我们倾听到不少群众的诉求,收获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对于未能现场解答的问题,我们将安排工作人员与大家进行线下的沟通联系,一定会尽最大努力把问题解答好、解决好,也欢迎大家继续通过12345热线等平台与我们交流互动。 感谢大家对韶关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祝愿“民声热线”栏目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 主持人 (2023-10-11 11:59:33)

    好的,感谢各位观众、听众、各位嘉宾和我们的同事,谢谢大家,我们下次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