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23-09-27 17:14:40
主    题: 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23年9月27日

简    介:...

嘉    宾: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3-09-27 11:00:35)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各位好,欢迎收看韶关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节目《民声热线》上线版。我是主持人珊珊。本节目由韶关市直属机关工委,韶关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我们正通过FM105.789.1、韶关民声网视频号、善美韶关抖音号和星直播同步直播节目。 今天来到全媒体直播室上线的单位是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带队领导是市文广旅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伙新,您好朱局!

  • 朱伙新 (2023-09-27 11:01:12)

    大家好!很高兴能够通过《民声热线》这个平台与各位市民朋友进行交流。今天与我一起来的还有我们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温军燕、陈祎、梁成斌。首先,我代表市文广旅体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文广旅体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在接下来的沟通交流中,我们将竭诚为市民朋友们答疑解惑,欢迎广大市民朋友拨打热线电话。

  • 主持人 (2023-09-27 11:01:50)

    欢迎大家一起来关注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工作。热线电话8771057已经开通,将为大家服务至12点,也欢迎大家通过手机直播评论留言,表达您的诉求。一段片花之后,我们正式开启访谈环节。

  • 主持人 (2023-09-27 11:02:53)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民声热线》上线版,今天的上线单位是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今年,省委、市委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我们也很想了解一下,市文广旅体局在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推动“百千万工程”方面有哪些举措和亮点?请朱局向大家做个简要的介绍好吗?

  • 朱伙新 (2023-09-27 11:03:24)

    好的。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我们局推动“百千万工程”的情况。 今年,我们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百千万工程”作为我局“头号项目”来抓,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一是基层文化体育设施实现提质增效。深入开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质增效工作,为全市需提升的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量身制定整改措施,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700万元,对标对表进行攻关解难,全面改善基层文化设施。2022年至今,全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质增效达标率从30%提升至64.97%。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乡镇覆盖率达到了100%。我市公共文化服务评价结果连续两年排名粤东西北地区第1名。大力推动基层体育设施建设,南雄市全民健身广场、坪田镇社区体育公园等项目稳步推进,为基层安装了43套健身路径、21副篮球架、25张室外乒乓球桌。二是文化服务品牌实现拓展升级。结合韶关文化优势,全力打造工作亮点。持续提升风度书房品牌,积极引入市场主体进驻,增加图书、文创售卖、轻饮食等功能,提供更加人性化、多样性的服务,让书房既有“风度”,更有“温度”。推动风度书房向县、镇、村延伸,目前全市共建成风度书房93间,其中城区63间、乡镇29间、村级1间,实现了中心镇全覆盖。探索盘活农村古建筑资源,建设富有浓郁乡土风情的风度书房,如始兴城南镇河南村利用当地围楼长安围,在保持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将其改造成风度书房,成为了展示当地民俗风情的窗口和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点”。

  • 主持人 (2023-09-27 11:05:50)

    提到风度书房,如今越来越多的韶关人都感受到了阅读的魅力与快乐,一个个小小的书房正塑造着韶关这座城市的文化气质。那除此之外,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和公共文化方面,我们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 朱伙新 (2023-09-27 11:06:17)

    接下来就谈到百千万工程工作的第3点,就是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实现有效衔接。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有序推进《韶关市珠玑古巷保护条例》地方立法。深入开展广东省红色标语类革命文物专项调查试点工作,共调查出红色标语点位123处,红色标语单体486条,数量位居广东省首位。在乡村实施了一批文物修缮项目,启动了始兴县太平镇东湖坪村东湖坪古建筑群之九栋十八厅修缮工程,正在编制雪梅祖祠、大岭下会议旧址两处红色革命遗址修缮方案。积极探索文化文物资源活化利用路径,有序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东段)建设,引入广东省中国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大村)基地市场化运营。四是“四季春晚”活动实现常态开展。深入开展“绿美韶关·四季村晚”品牌文化活动,鼓励引导具备条件的乡村在农闲期间开展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的“村晚”。实施“艺美乡村”文化社团帮扶计划,扶持群众自建文艺团队,组织“文化指导员”对乡村自建文艺团队和基层文艺骨干进行面对面、手把手培训和授课,帮助群众文艺团队建设。举办了2023“绿美韶关·四季村晚”系列活动暨全国“四季村晚”韶关示范展示点启动仪式。各县(市、区)结合当地农业、文化、民俗、节庆等特色资源,每季挑选1至2个特色乡村开展“村晚”活动。始兴县隘子镇满堂村、南雄市珠玑镇灵潭村入选了2023年全国“四季村晚”示范展示点名单。 “百千万工程”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省、市有关工作部署,持续发力,进一步抓好各项工作。

  • 主持人 (2023-09-27 11:08:41)

    从朱局口中的一组组数据,可以看出市文广旅体局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产业要发展,招商是关键。今年来,全市上下大抓招商引资工作,市文广旅体局作为文化旅游产业链招商的牵头部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相关工作情况吗?

  • 朱伙新 (2023-09-27 11:09:07)

    好的,这方面的情况请梁成斌副局长来介绍一下。

  • 梁成斌 (2023-09-27 11:09:13)

    今年来,随着疫情防控实施“乙类乙管”,众多利好因素不断汇聚,文旅产业进入柳暗花明、全面复苏的新时期。2023年1-6月,全市接待游客688.16万人次,同比增长65.62%;旅游收入47.26亿元,同比增长45.51%。面对向好新形势,我们主动抢抓机遇,努力让文化旅游业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一方面,我们狠抓招商引资,为文旅产业发展“引活水”。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局主要领导带队到北京、重庆、成都、贵阳、上海、深圳、广州、东莞、佛山、香港、澳门等10多个城市拜访相关客商,对接招商项目。完成了全市旅游资源普查,编印了《韶关市文旅体项目招商手册》,收录了78个文旅体招商项目。先后举办了文化旅游大健康和农业产业专场对接会、韶关市文旅体产业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广东民宿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韶关市乡村旅游民宿招商大会,取得了良好的招商成效。2023年截至目前,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链签约并动工的文旅体项目共77个,总投资额45.97亿元。另一方面,我们强化跟踪服务,加快推进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坚持“清单管理、挂图作战”,建立了项目跟踪台账,全心全意做企业的“店小二”“服务员”,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种问题。2023年1-8月,纳入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指挥部统计的20个重点文旅体项目共完成投资5.61亿元,特别是其中的云门五季、嘉华康养酒店等酒店类项目取得了阶段性建设成果,预计今年能够试营业,进一步提升我市旅游接待水平。

  • 主持人 (2023-09-27 11:28:12)

    当下,打卡博物馆成为了一种时尚,“博物馆热”折射出年轻人的文化自信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据我了解,今年暑期博物馆异常火爆,我们韶关在博物馆方面开设了哪些特色展览,举办了哪些活动呢?

  • 朱伙新 (2023-09-27 11:28:48)

    这方面的情况请军燕副局长来介绍一下。

  • 温军燕 (2023-09-27 11:28:51)

    近年来,博物馆越来越受到市民游客的青睐,博物馆热持续升温。今年7月份,广东省博物馆协会、广东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博物馆头条联合发布了2023年第二季度广东省热搜百强博物馆榜单,我市2家博物馆上榜,其中韶关市博物馆排名21位、南雄市博物馆排名第57位。这两年,我们在提升博物场馆陈列布展水平,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博活动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陈列布展方面。对五里亭的省委旧址、北伐战争纪念馆以及市博物馆的韶关历史文化展进行了改造提升,在韶州府学宫推出了《学富岭南》主题展,还策划了《红色韶关 光荣记忆——中国共产党领导韶关新民主主义革命文物联展》《烽烟不绝读书声——粤北华南教育抗战历史展》《茶中故旧是韶关——韶关茶文化展》临时展,这些展览都深受市民和游客喜爱。目前正在推进韶州历史文化博物馆的布展以及曲江区博物馆陈列布展的改造提升,相信这两个展览完成后将会给大家带来更好的体验和感受。 在举办活动方面。我们依托市博物馆、省委旧址、北伐战争纪念馆、韶阳楼、府学宫、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等,在春节、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文物公益鉴定、手工、剪纸、拓印以及小小讲解员等丰富多彩文博活动。并依托市区的小岛片区历史文化游径开展“品阅韶关”研学体验系列活动,每年的开学季还在韶州府学宫举行新生开笔礼活动,每年的中考、高考季举行“一起向未来”给考生加油鼓劲主题活动。今年4月份我们在市博物馆承办了全国客家文化博物馆联盟2023年会和学术研讨会,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了“茶中故旧是韶关-韶关茶文化展”暨韶关茶文化系列活动。5月份还举办了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韶关主会场活动,邀请了广东博物馆、广东美术馆、南越王博物院等省内博物馆场馆参加。目前,我局正在举办“文物少年说”系列活动,让广大学生说文物、画文物、写文物。今年10月份,我们还将与中国考古学会、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举办“纪念石峡遗址发掘五十周年学术研讨会”,邀请全国考古学界的专家来韶关研讨交流。今年中秋国庆期间,我们也为广大市民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博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文博活动进一步提升韶关文博在全国和省内的知名度,让文物走进人们生活中。

  • 主持人 (2023-09-27 11:35:07)

    谢谢温局的介绍,相信很多听众朋友们已经迫不及待,想去我们的各个文博场馆打卡了。

  • 主持人 (2023-09-27 11:48:28)

    近期,我身边很多朋友圈都晒出了参加环丹霞山自行车赛的照片,我看他们玩得非常开心,对赛事评价也非常高。据我了解,今年市文广旅体局举办了很多活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年文旅体活动的情况吗?

  • 朱伙新 (2023-09-27 11:48:52)

    好的,这方面的情况请成斌副局长来介绍一下。

  • 梁成斌 (2023-09-27 11:48:57)

    今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群众参与文旅体活动的需求持续释放,文旅体活动数量创近年来的新高。我们依托韶关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生态资源,推动“体育+”产业融合发展。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铁人三项比赛、“农行杯”第十五届穿越丹霞山50公里徒步赛、“农行杯”2023环丹霞山自行车赛、广东省“环车八岭”自行车公开赛暨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自行车挑战赛(韶关·始兴站)、2023年“五一”劳动节韶关自驾游活动暨广东省一亿辆次自驾车进乡村进景区活动、2023年中国旅游日·广东韶关分会场活动暨“农商银行杯”韶关市首届汽车场地越野联赛、“农行杯”2023韶关龙舟邀请赛、粤游粤红——首届广东红色旅游季暨“重走长征路”活动等一系列大型赛事活动,培育了一批户外运动品牌,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体验,有效拉动了文旅体消费,“户外运动天堂”逐渐成为韶关亮丽的新名片。

  • 主持人 (2023-09-27 11:52:38)

    相信很多体育爱好者都跃跃欲试,欢迎大家来韶关感受“户外运动天堂”的魅力!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合一,我们有八天的长假。那么针对今年的“中秋国庆黄金周”,市文广旅体局策划了哪些活动来吸引游客,在宣传上有什么做法?

  • 朱伙新 (2023-09-27 11:52:59)

    这方面的情况请陈祎副局长来介绍一下。

  • 陈 祎 (2023-09-27 11:53:02)

    9月以来,我们提前谋划,制定了中秋、国庆假期宣传方案,依托韶关旅游全媒体宣传矩阵推出了“金秋之约”线上宣传专题,发布了一系列金秋及国庆假日韶关旅游资讯及出游打卡攻略。同时,我们发动全市各县(市、区)及景区景点、酒店民宿等文旅企业积极谋划“金九银十”促文旅消费活动,推出不同主题文旅体活动114项,其中上周在乳源拉开序幕的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稻田里·南岭秋收大会系列活动,通过打造“1+N”的系列活动,联动韶关各县(市、区),打造韶关文旅融合“秋收场景”。此外,还有许多精品舞剧、音乐表演、艺术巡演、手工交流、丰收盛会等将在韶关轮番上演。其中,中秋文博之夜系列活动将为市民游客献上一场浪漫唯美的古风灯会,听古琴,逛集市,感受别样中秋夜;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将联动坪石、大村开展系列研学主题活动,带市民游客一起穿越时空,演绎烽火岁月;孟州坝夜市系列活动则是以劲歌热舞+美食的形式,让游客感受越夜越精彩的韶关烟火气。 “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我们推出了近50项文旅优惠措施,珠玑古巷、梅关古道、云门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等纷纷出台免票、折扣及套餐优惠。我们还结合韶关文旅特色,精心打造推出了十条农文旅精品线路,为游客提供贴心的出行指南。 前不久在广州举办的旅博上,我们也专门进行“金九银十”系列活动发布宣传,并在中国旅游报、南方+、羊城晚报、广州日报、韶关发布等中、省、市各级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平台广泛推送。接下来,我们将依托“享游韶关”抖音号,推出中秋、国庆假期系列宣传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进行假期文旅宣传投放,并联合广州日报推出韶关文旅创意条漫,多渠道、多形式全面加强假期韶关文旅宣传,营造浓厚的假日旅游氛围,欢迎各地游客来韶关体验不一样的金秋之旅。

  • 主持人 (2023-09-27 11:56:52)

    谢谢陈局的介绍。不知不觉间今天的节目也来到了尾声,最后,请朱局长给大家做个小结。

  • 朱伙新 (2023-09-27 11:57:00)

    今天,非常高兴能够上线“民声热线”,通过短短的互动交流,我们了解了很多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领域的意见建议。在这里要感谢“民声热线”栏目,既给政府提供了与群众交流的平台,让我们能够直接倾听市民的心声,又督促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好,解决好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 同时,对于广大听众朋友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积极采纳;对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落实,不能马上解决的,我们会专门研究,及时回复;由于时间关系,有些朋友来不及连线,希望你们通过政府公众网、12345政府热线电话等平台与我们交流互动,也可以直接到我局咨询。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希望广大听众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为促进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融合发展共同努力。 最后在中秋节、国庆节即将到来之际,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 主持人 (2023-09-27 11:58:20)

    好的,感谢各位的参与和关注。后续请大家关注《民声热线》的广播版以及韶关民声网微信公众号,我们将会对大家反映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复。让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