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韶关市住建管理局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23-07-26 17:06:49
主    题: 韶关市住建管理局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23年7月26日

简    介:...

嘉    宾:韶关市住建管理局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3-07-26 11:00:35)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各位好,欢迎收看韶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节目《民声热线》上线版。我是主持人珊珊。本节目由韶关市直属机关工委,韶关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我们正通过FM105.789.1、韶关民声网视频号、善美韶关抖音号和星直播同步直播。 今天来上线的单位是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上线主题为:《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带队领导是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的吕泱局长,吕局您好!

  • 吕泱局长 (2023-07-26 11:01:10)

    大家好!我是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局长吕泱。很高兴参与到《民声热线》这个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栏目,也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对我局工作的关心支持,今天借助这个平台,我们将与广大市民就城市建设、内涝整治等市民关心的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一个深入的沟通交流。今天,和我一起与大家连线、交流的还有我的3位同事,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他们是副局长邱代胜同志、副局长王勇同志、城市水务科吴小斌同志。欢迎大家拨打热线,多沟通协调,多提意见建议,共同推动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 主持人 (2023-07-26 11:03:15)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欢迎回来,这里是《民声热线》的上线版节目,今天来到节目上线的是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近年来,城市建设不断加快,城乡面貌和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市住建管理局作为城市建设管理的职能部门,当中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那市住建管理局在2023年在城市基础设施方面有什么具体安排?

  • 吕泱局长 (2023-07-26 11:04:10)

    近十年来,韶关市城市建设发展不断加快,针对中心城区老旧面貌,我市结合实际开展了城市整体提升行动,对城市道路、桥梁、公园、卫生、给水、排水、供气等城市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拾贝湖公园、韶关张九龄纪念公园、韶州公园建成开园,大量的街头小游园、小停车场等“五小”场所在街头巷尾涌现,一大批老旧道路得到改造提升,城市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城市变得更加漂亮,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改善明显,充分展现了老城市新面貌,城市生活环境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市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但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三十年来城市建设高速发展,一些城市基础设施进入了老化期。近年来,韶关从大规模的城市建设转向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根据2022年城市体检评估结果显示,我市城市基础设施仍有许多欠账和短板,城市基础设施老化严重。一是城市地下管网欠账较多。由于韶关城市发展过程中“重地上、轻地下”等理念一直存在,城市污水管网系统建设普遍滞后,目前我市排水体制仍以合流制为主。随着年代久远,排水管道经常出现漏损、渗漏、堵塞等现象,导致管网排水能力差,污水收集率降低,在偶遇极端天气情况下,城市内涝防治任务重,长期形成局部易涝点。老旧供水管网有待更新改造,供水主管建设年限大多集中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部分管道年限已达到30年,跑、冒、滴、漏现象时有发生。二是城市市政基础设施老化。目前市住建管理局在市区管养的桥梁总计50座、隧道总计5条,其中桥龄20年以上的有12座,30年以上的有6座,50年以上的有2座(其中曲江旧桥建于1933年),且存在1座E级(危险状态)、3座D级(不合格)桥梁亟待维修加固。

  • 主持人 (2023-07-26 11:07:30)

    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我们无法回避这些问题。“木桶原理”告诉我们,短板是决定整个木桶容量大小的关键因素。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当下,要切实提高城市建设的质量,就必须在“补短板”上下真功、见实效。咱们市住建管理局具体是怎么做的呢?

  • 吕泱局长 (2023-07-26 11:08:15)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住建管理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实施三大战略、开展六大行动、推动三大提升”决策部署,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守牢生态发展底线,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中心城区功能品质持续提升,持续开展城市基础设施设施补短板、强弱项行动。一是持续推进公园建设提升。新增公园绿地面积2.5万平方米,年底前完成3个口袋公园和5公里绿道建设。完成芙蓉山拾贝湖驿站建设工作,持续完善公园便民服务设施。二是优化提升市政道路建设管理水平。对城市部分老旧道路开展整治提升工作,年底前完成全市提升机动车道30000㎡,完成修复人行道20000㎡,改善城区道路的通行条件。三是实施芙蓉新城10个内涝点整治,提升极端降雨应对能力。四是完成对市区曲江旧桥、五里亭大桥、百旺大桥维修加固。五是推进中心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工程(一期)工程建设。六是对浈江区良村排水渠、武江区沐溪河、林桥坑(明渠段)进行系统治理。七是全市推进实施161个老旧小区改造开工建设,涉及居民约1.08万户,其中,市区71个,县(市)90个。八是推进完成武江区西联镇老阳山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等2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实施。九是推进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对城市建设运行管理服务状况的实时监测、动态分析、统筹协调、指挥监督和综合评价,有效增强城市运行管理统筹协调能力。 相信通过推动上述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 主持人 (2023-07-26 11:11:10)

    提升人居环境少不了道路的美化建设。我们注意到近年来韶关市区有多条主次干道被多次占道开挖,不少市民都反映对出行生活造成一定影响,请问目前涉及城区占道开挖的项目主要有哪些?

  • 王勇副局长 (2023-07-26 11:12:15)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我市正在实施供排水设施建设、公园绿地建设、停车设施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等一系列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其目的是不断提升城市的宜居水平,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在市区实施的补短板工程项目中,对市民影响较大是韶关市中心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工程,该项目由韶关市水投集团为建设单位,主要是建设污水管网,包含小岛片区、十里亭片区、西河—百旺片区、芙蓉新城片区等十二个行政片区,总面积约144.4平方公里,涉及武江区新华南路、工业路、亨泰路、吉祥路、西冲路、浈江区浈江大道、好彩路、光彩二路、莲塘路、站南路等10多条主次干道约160公里。施工期间将占用道路、围蔽施工,会对市民出行造成一定影响,在这里希望各位市民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对各位市民朋友出行带来不便,请多多谅解。

  • 主持人 (2023-07-26 11:14:52)

    市民在理解的同时,也希望这些工程对大家的出行和生活的影响能尽量小一些。那么市住建管理局如何管理这些占道开挖的线性工程的?

  • 王勇副局长 (2023-07-26 11:19:39)

    为市区减少工程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我局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管理:一是建立城市道路挖掘计划提前共享机制。为加强城市道路挖掘管理,充分发挥各部门信息协同及综合决策的作用,统筹城市道路占道挖掘施工,减少道路反复开挖,我局6月份印发了《韶关市城市道路挖掘计划提前共享机制》,通过收集整理市供电局、市水投集团、三大运营商等有开挖需求单位,在未来两三年的挖掘计划,整理成《市辖三区城市道路年度挖掘计划》发布,通过建立一次开挖、管线单位一起埋管,来解决城市道路反复开挖和占道施工扰民问题。二是加强施工管理。加大对道路开挖线性工程的巡查频次,督促施工单位按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的要求,控制好工地扬尘、噪音,设置好交通安全指示牌,对于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立行立改,如发现整改不到位,严格执法处罚。三是优化施工占道围蔽方案。要求在项目前期阶段做好交通疏解方案,在项目施工阶段科学围蔽,杜绝围而不挖、超范围开挖现象。对于线性工程包含多条路段的,要求建设单位分路段合理确定工期并精准围蔽、按时完成施工,严禁进度拖沓,最大限度保障交通通畅,减少对市民影响。后续,我局将持续推进线性工程工期优化,尽量减少围蔽占道时间,尽快还路于民。四是做好宣传引导。在项目交通疏导方案确定后,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及时和镇街、社区对接,提前告知市民围蔽路段、围蔽时间、疏导方案等信息,做好宣传公示,引导市民朋友选择合适自己的出行路线;在施工过程中,要求施工单位在醒目位置公示项目信息、涉及路段、监督热线等有关内容,也欢迎各位市民朋友发现不文明施工行为时,拨打“12345”民生热线电话,我局将及时处理各位市民的合理诉求。 最后,也向各位市民朋友提示一下,为消除城市桥梁安全隐患,我市五里亭大桥、百旺大桥两座桥梁将于今年8月底开始进行维修施工,届时会对市民的通行造成一定影响,请各位市民关注有关信息。

  • 主持人 (2023-07-26 11:53:25)

    前面吕泱局长介绍了近年来城市基础设施方面的情况,王勇副局长也应市民关心的城市道路开挖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现在来聊一下民生实事“芙蓉新城内涝整治”,据了解,目前已全面开工,那现在进展情况怎么样?

  • 吴小斌科长 (2023-07-26 11:54:30)

    2015年至2016年期间,我市在浈江区、武江区实施了鹅坑桥、工业西路、芙蓉东路、南郊片区等首批8个内涝点整治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东河老城区、西河老城区内涝现象大幅减少。但近年来,芙蓉新区内涝问题日益凸显,暴雨季节低洼路段内涝频发,极大影响城市交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韶关市委、市政府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多次研究和部署芙蓉新城内涝整治工作,并将其列入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市住建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对芙蓉新城各个内涝点及其成因进行了认真梳理,根据《韶关市芙蓉新城水系专项规划》《韶关市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2021—2025)》及实地调研情况,牵头谋划了芙蓉新城内涝治理一期工程,经报市政府批准同意,由市水投集团作为项目业主组织实施。 一期工程概算投资6883.49万元,通过综合采取山洪引流、搭建雨洪行泄通道、建设改造排水管渠、清淤疏浚等措施,对丹霞大道麓湖路口、余靖路口、公交车站、宝能地块、九龄路口;韶州大道交易中心、铜鼓大道中骏地块、韶关大道考场路口、沐溪大道华科城、沐阳路沐溪八路口等10个内涝点进行整治。项目全部实施完毕后,芙蓉新城水系的泄洪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芙蓉新城片区的内涝防治重现期将基本达到30年,现状内涝点周边排水管道的设计重现期将提升至5年,能有效应对防治标准下的内涝灾害。 在完成勘察设计、造价审批以及施工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后,一期工程于2023年4月30日动工,截至目前,整体形象进度接近40%。一些已实施工程措施已经初步发挥功效,今年5至6月“龙舟水”期间,芙蓉新城主要交通要道和居民点没有发生严重内涝,少量局部积水快速排干,应该说基本经受住了考验。接下来,市住建管理局将继续和武江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以及市水投集团密切协作,督促项目参建单位抓紧实施,力争在10月份基本完成土建施工。

  • 主持人 (2023-07-26 11:57:55)

    好了,今天的节目马上要结束了,请吕局做个小结。

  • 吕泱局长 (2023-07-26 11:58:10)

    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通过短短的互动交流,我们了解了很多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方面的诉求、收获了很多意见建议。在这里要感谢民声热线栏目,既给政府提供了与群众交流的平台,让我们能够直接倾听市民的心声,又督促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好,解决好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 同时,对于广大听众朋友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积极采纳;对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落实,不能马上解决的,我们会专门研究,及时回复;对未能连线的朋友,希望你们通过政府公众网、微信公众号、市政府12345政府热线咨询电话等平台与我们交流互动,也可以直接到我局咨询。谢谢大家!

  • 主持人 (2023-07-26 11:59:30)

    好的,感谢各位的参与和关注。后续请大家关注《民声热线》的广播版以及韶关民声网微信公众号,我们将会对大家反映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复。让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