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韶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上线《民声热线》户外直播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23-06-27 15:18:00
主    题: 韶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上线《民声热线》户外直播

时    间:2023年6月26日

简    介:...

嘉    宾:韶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3-06-26 16:19:20)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接下来,让我们进入到《民声热线》的访谈环节。今天上线访谈的几位嘉宾分别是: 韶关市禁毒办专职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陈育斌 韶关市公安局指导协调科科长罗玉莲 韶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办公室副主任 黄鑫 韶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叶天祥 欢迎各位。我们正通过韶关民声网视频号、善美韶关抖音号和星直播同步为大家直播,各位网友如果有什么想了解的问题,可以通过评论区留言告诉我们。 一说起毒品,常人都畏而远之,我们都知道如果一个人沾上了毒品,那后果就非常严重;一个家庭如果有一个人沾上了毒品,这个家庭就无幸福可言。那么我市目前的毒情形势如何?我们在禁毒这方面做了哪些努力?请陈支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 陈育斌 (2023-06-26 16:23:11)

    好的,主持人。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国家、省禁毒委的统一部署,禁毒部门紧紧围绕打造“无毒韶关”,积极开展“清源断流”和禁毒攻坚行动,在“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打尽打、应帮尽帮和应管尽管”等方面集聚发力。我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形成了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全市毒情形势始终保持平稳向好态势,呈现出“四少四好”的良好局面,一是现有吸毒人员减少、新增吸毒人员减少、戒毒人员复吸减少、涉毒案件逐步减少;二是社戒社康效果好、教育引导成效好、打击收戒效果好、上级肯定成绩多。当前,我们正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大力开展禁毒示范县区、示范镇街、示范学校和无毒村居创建工作,为韶关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 主持人 (2023-06-26 16:31:47)

    看来经过多年的努力,韶关的毒情形势还是非常不错的。那么我们身边是不是就没有毒品了,现在的毒品又是以什么形式出现在我们身边的呢?

  • 主持人 (2023-06-26 16:35:43)

    听了叶警官的介绍,给我感觉就是新型毒品防不胜防,我们一定要睁大双眼。“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重要的事我们再强调一遍,传统毒品不能碰,新型毒品更不能碰,一旦沾染,将悔恨一生。 特别是我们的孩子们,他们是祖国的未来,增强他们的毒品防范意识意义重大,这也是我们今天的活动选择在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的目的之一。 在我们进行访谈的同时,来自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8支队伍也正在进行禁毒定向越野的挑战。通过小窗口,大家可以看到他们的实时情况。他们要完成4个禁毒任务,冲破重重关卡,才能回到目的地完成任务。我们也欢迎现场的同学们和线上的观众们一起来参与。现场的同学们可以直接扫描现场二维码进行游戏,观看线上直播的观众们也可以通过屏幕给出的二维码扫码游戏。线上、线下成绩优秀的10名观众将分别获得一份小奖品。 好,我们言归正传。学校作为毒品预防教育的主阵地,在学校毒品教育方面,韶关做了哪些工作呢?

  • 黄鑫 (2023-06-26 16:37:41)

    好的,主持人。我来回应一下这个问题。 学校是毒品预防教育的主阵地,学生是毒品预防教育的重要对象。近年来,韶关禁毒部门一直与韶关市教育行政部门共同努力,强化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在开展禁毒示范学校创建的同时,还开设了青少年毒品教育“青骄平台”,制度化开设了线上毒品教育知识竞赛活动,学校每学期至少落实2课时毒品预防教育。青少年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容易受到毒品的诱惑和侵害,必须洁身自爱,一是要树立抵制毒品的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提升识毒能力,增强自身防毒意识。二是远离复杂的娱乐场所。尽量不去、少去酒吧、夜店等娱乐场所,如果去了那一定要注意陌生人给的饮料不喝、别人递来的开盖酒水不喝。三是要谨慎交友,不结交吸毒、贩毒的朋友。一旦发现有朋友吸毒贩毒,应及时劝他戒毒。四是积极主动参与禁毒宣传教育公益和志愿者活动,营造全社会抵制毒品的氛围。

  • 主持人 (2023-06-26 16:37:32)

    毒品这么可怕,万一误食毒品或吸毒成瘾后该怎么办?吸毒、贩毒、制毒又会面临什么样的处罚呢?

  • 罗玉莲 (2023-06-26 16:38:09)

    好的,主持人。我来解答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如果不小心第一次误吸了毒品,如果吸入量不大的情况下,应该多喝水,多排尿多出汗,加快新陈代谢将有毒物质排出体外;如果吸入量过大或者身体出现了很明显的反应,在你能控制自己身体的情况下马上报警,让公安机关将自己安全带离,去医院进行全面检查,而且坚决不能再吸第二口,再吸第二口就大大增加了成瘾的机率。我国《禁毒法》明确规定:“吸食、注射毒品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主动到公安机关登记或者到有资质的医疗机构接受戒毒治疗的,不予处罚。”,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吸食、注射毒品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下罚款。如果误食毒品并主动报警处理,不予以处罚,如果吸毒成瘾但主动接受戒毒治疗的,也不予以处罚,但吸毒成瘾会被责令参与社区戒毒,社区戒毒期限是3年,需要定期到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报到,定期进行吸毒检测。如果参与社区戒毒之后仍继续吸毒或者在社区戒毒期间违反规定的将面临强制隔离戒毒,就是到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为期2年的戒毒教育。对于贩毒、制毒、走私毒品的犯罪分子,我国法律规定,无论数量多少,都要追究刑事责任,最高可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 主持人 (2023-06-26 16:41:25)

    如果我们发现身边有吸贩毒违法行为,我们应该怎么做?有哪些举报渠道?我想请罗警官再跟我们介绍一下。

  • 罗玉莲 (2023-06-26 16:43:48)

    好的,主持人。 如果遇见身边有人吸毒贩毒,一定要先保证自己的安全,找到隐蔽的地方报警然后尽快离开,不要被所谓的“友情”和“有福同享”等哥们姐们义气所迷惑,更不能与这些人一起掉入吸贩毒的深渊。如果发现自己的亲人吸毒,首先要给予足够的关心和耐心鼓励吸毒者主动接受戒毒治疗,其次不要歧视吸毒者,用家庭的爱和信心带领他逐步改变,最后如果在家庭的支持下仍不能改变其吸毒行为,就要寻求公安机关和禁毒社工的帮忙,对其实施强制隔离戒毒措施。同时为了充分发动人民群众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韶关市公安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韶关市对毒品违法犯罪举报人的奖励办法》,对举报毒品犯罪有功的群众进行奖励,最高奖励金额可达25万元。所以,当我们发现身边有疑似吸毒的可疑人员或者遇到种植毒品原植物、贩毒、制毒、容留他人吸毒等涉毒违法犯罪行为时,您可以直接拨打110举报,也可以在“韶关禁毒”微信公众号留言。举报的线索一经查实,我们将会给予举报人奖励金。举报人的信息我们将严格保密。

  • 主持人 (2023-06-26 16:45:22)

    防毒反毒,人人有责。接下来,我们也看看线上的网友们有什么互动留言。

  • 网友提问 (2023-06-26 16:46:22)

    如果身边有吸毒的,他们的身上可能会有哪些行为表现?

  • 黄鑫 (2023-06-26 16:46:50)

    一是厌学逃课。吸毒使他的生活变得很懒散,对待学习和工作敷衍了事,经常旷课、迟到、早退,学习成绩急剧下降。二是行踪诡秘。经常在厕所或者其他僻静场所躲躲闪闪,集体行动时经常独自开溜,或者长时间闭门不出,生怕别人打扰。三是经常要钱。日常生活开支以外,还要花很多钱,而且说不出充足理由。不是向家长索要,就是向同学借,总是有借无还。四是情绪易变,不稳定,波动大。一会儿欣喜若狂,一会儿又悲伤忧郁,脾气古怪暴躁,爱发火。 五是行为反常生活失去规律。衣衫不整,自由散漫,喜欢跟人作对,做出违反常规的事。六是身体消瘦。两眼无神,面色灰黄,饮食减少,体重减轻,体力明显下降。胳膊和大腿上有很多不明原因的针眼。

  • 网友提问 (2023-06-26 16:48:55)

    请问我们对戒毒人员帮扶救助和融入社会有什么具体措施?

  • 罗玉莲 (2023-06-26 16:49:00)

    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者也是毒品的受害者,帮助他们解除毒瘾、巩固戒断成效、回归社会是我们禁毒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市禁毒委的领导下,我们联合相关成员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平安关爱”行动,推进落实对戒毒人员应帮尽帮举措。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机制建设,出台了戒毒帮治、就业帮扶、辍学帮教等9项措施,建立党员干部点对点帮扶机制,在就业、生活救助、家庭矛盾化解等方面提供服务。二是做强帮扶队伍,培养了一批禁毒专业社工后备力量。通过政府引导,爱心人士支持,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和“过来人”共同参与,真正实现戒毒康复人员从受助、自助、互助到助人的转变。三是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为提升戒毒出所人员就业能力,总之,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戒毒、关怀帮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从工作和生活各个方面和他们一同解决遇到的困难,更好地助力戒毒人员回归社会,构建和谐家园。

  • 陈育斌 (2023-06-26 16:51:10)

    谢谢大家的积极参与,打造“无毒韶关”,需要你我每个人的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在此我也呼吁大家,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共同抵制毒品,筑牢韶关禁毒“屏障”! 再次感谢大家对禁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衷心祝愿各位市民朋友、老师们、同学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也祝愿“民声热线”栏目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