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韶关市农业农村局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23-04-27 09:46:00
主    题: 韶关市农业农村局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23年4月26日

简    介:...

嘉    宾:农业农村局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3-04-26 11:01:09)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各位好,欢迎收看韶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节目《民声热线》上线版。我是主持人珊珊。本节目由韶关市直属机关工委,韶关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我们正通过FM105.789.1、韶关民声网视频号、善美韶关抖音号和星直播同步直播。 今天来到我们全媒体直播室上线的是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带队领导是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叶洪番。叶局!您好!请您跟大家打声招呼。

  • 叶局 (2023-04-26 11:03:09)

    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叶洪番,很高兴再次来到《民声热线》栏目。今天和我一起参加直播的,还有我们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桂胜同志,副局长许益云同志、扶贫规划科科长钟福亮同志。

  • 主持人 (2023-04-26 11:05:19)

    欢迎大家一起来关注韶关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热线电话8771057已经开通,将为大家服务至12点,也欢迎大家通过手机直播评论留言,表达您的诉求。一段片花之后,我们正式开启访谈环节。

  • 主持人 (2023-04-26 11:07:12)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欢迎回来,这里是《民声热线》的上线版节目,今天的上线单位是韶关市农业农村局,我们会在节目中为大家展示和介绍团结奋进,克服重重挑战不断前行中的韶关市农业农村局。 叶局,叶局,如今品牌对于农产品的价值影响越来越深远,请问今年市农业农村局打算如何抓好农业品牌建设?

  • 叶局 (2023-04-26 11:08:59)

    品牌兴,则农业兴,品牌强,则农业强。大家知道,我市农产品品种多、品质优,但一些好的农产品却卖不出好价钱,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形成品牌,存在“有品类无品牌”的状况。因此,要提升农产品的溢价空间,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就必须下大力气把农业品牌培育好。 为此,这两年来,我们在抓好农产品质量的同时,重点在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上下功夫。(因为,农产品跟工业品不一样,农产品品牌首先是区域公用品牌,如:大米,有五常大米,马坝油粘米,茶叶,有凤凰单从,西湖龙井。) 重点打造了四大品类区域公用品牌: 一是“韶关珍果” 二是“韶关茶” 三是“韶关兰花” 四是“韶关食用菌”。 为打响四大品牌,我们着力加强宣传推介。 一是今年以来,我局陆续举办了韶关兰花绽放大湾区暨韶关精美农产品展示展销推介活动、“善美韶农”年货节和2023年“春暖花开茶飘香”茶文化活动等活动,进一步提升韶关农业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是在中央电视台滚动播出“善美韶农”宣传片,“善美韶农·四季韶味”广州地铁6号线专列发车, 三是组建了“善美韶农”推广之星队伍。 品牌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必须久久为功。接下来,还要持续发力,进一步擦亮品牌。

  • 主持人 (2023-04-26 11:12:29)

    谢谢叶局给我们介绍了韶关农业品牌发展的现状,好山好水出好物,我们都对韶关的农产品充满了信心。 农业品牌是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招商工作是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请问叶局,市农业农村局作为现代农业产业招商链的链主单位,今年打算如何抓好农业招商工作?

  • 叶局 (2023-04-26 11:14:12)

    这个请许益云同志来介绍一下。

  • 许局 (2023-04-26 11:15:22)

    我局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招商引资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攻坚高质量招商引资,抓实现代农业产业项目落地,延伸现代农业产业链条,优化现代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开展精准招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重点地区开展招商引资,突出农业招商重点,围绕现代农业种植、养殖及全产业链,中央厨房预制菜等农产品精深加工,现代农业产业园或提质扩园建设,注资入股参与龙头企业或创建家庭农场和打造田园综合体产业等五个方面,发挥局招商引资工作专班的作用,大力推进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以园招商、网上招商等精准化招商方式,重点借助“万名乡贤帮千村”工程,借助乡贤优势导入更多社会资源,力争更多优质农业企业落户韶关。 二是全方位开展农业招商。4月17日-18日,韶关市人民政府主办,我局承办的2023中国(韶关)食用菌预制菜产业暨韶关农业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顺利召开。会上我局进行了韶关农推介,各县(市、区)领导进行农业招商项目推介,并达成39项农业招商引资项目,合计金额98.58亿元。还举办“春暖花开茶飘香”2023年茶文化系列活动等,组织我市企业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博览会等省内外重要展会活动,向重点企业积极宣传推介我市农业投资环境、优惠政策等,树立我市良好的对外开放形象。 三是做好招商项目要素保障工作。立足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实际,进一步优化用地结构和布局,落实撂荒耕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乡村振兴项目“点状供地”等政策,进一步促进土地资源高效利用,不断加大现代农业产业招商项目发展用地保障力度。 四是加快推进已签约项目落地。加强与融通农业发展、深圳农科集团等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项目属地政府的沟通对接,强化项目跟踪和要素保障,深入细致做好签约项目后续跟踪服务工作,当好项目建设的“店小二”和“服务员”,全力推动和服务签约项目早日落地生根。

  • 主持人 (2023-04-26 11:19:56)

    那我们就期待不断听到达成合作的好消息吧。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目前全市正在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专项组也是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成立,请问能介绍一下乡村振兴专项组的体系架构吗?

  • 叶局 (2023-04-26 11:22:25)

    好的,主持人。市农业农村局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乡村振兴专班责任,制定了乡村振兴专班工作方案,设置综合督导、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城乡融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农村综合改革、乡村治理、农村金融等十一个工作小组,形成“一个专班+N个小组”的体系架构。在工作中,要做到: 主动想、重点干、快落实、出亮点。

  • 主持人 (2023-04-26 11:24:25)

    架子搭好了,接下来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请问叶局,对已经脱贫退出的脱贫人口,我们韶关有哪些政策和举措,来确保他们不容易返贫致贫?

  • 叶局 (2023-04-26 11:26:25)

    好的,主持人。这个问题请钟福亮同志回答。

  • 钟科 (2023-04-26 11:27:34)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底线。自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市上下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工作力度和政策强度,接续推进脱贫村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 一是抓牢防返贫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在全市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家中推广张贴政策明白卡,在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推广设立“防返贫服务窗口”,确保有困难的脱贫户能够第一时间自主反映情况,接受帮扶。织密村组户三级防止返贫监测网格,采取镇村干部、驻镇工作队网格化排查与帮扶单位干部“一对一”结对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对脱贫人口进行定期全面筛查,将符合条件的脱贫户按程序纳入监测对象,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 二是抓住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推动各地进一步优化升级脱贫攻坚期形成的扶贫产业,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辐射带动作用,构建产业项目与脱贫户特别是监测对象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以组建强镇富村公司为主抓手,围绕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多措并举带动脱贫村集体和脱贫人口增收。同时,推广建设乡村振兴车间,为农村劳动力创造更多的就近就业机会;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鼓励有劳力、有就业和技能培训意愿的脱贫人口参训,提升就业技能;加强脱贫人口创业服务,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帮助实现创业并带动就业。 三是抓实防返贫保险和资产收益分配“两个保障”。在县级已购买脱贫户和监测对象防返贫综合保险的基础上,市级又给所有监测对象赠送“韶关市民保”保险和综合保险,对可能面临风险的给予叠加保障。同时持续发挥扶贫资产效益,资产收益分配向困难群众倾斜。

  • 主持人 (2023-04-26 11:33:34)

    感谢钟科的介绍,让我们看到了农业农村局正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 主持人 (2023-04-26 11:35:34)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欢迎您继续关注《民声热线》。今天上线的单位是市农业农村局。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请问今年我市在稳定粮食生产方面有什么重要举措?

  • 叶局 (2023-04-26 11:38:34)

    我记得去年在这里讲过总书记说的一句话: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我市历来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牢粮食安全底线。2022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83.40万亩、总产量75.90万吨,大豆播种面积4.73万亩,同比增加2.71万亩、0.48万吨、0.26万亩,增幅1.50%、0.64%、5.82%,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实现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四连增”,受到省农业农村厅的通报表扬。 今年省下达年度粮食和油料生产目标任务(粮食播种面积180.69万亩、总产量75.42万吨,大豆播种面积4.77万亩,油料播种面积60.5万亩)。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工作,坚决完成年度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如何抓,四句话: 一、“藏粮于地”。 一是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倾向,落实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 二是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完成16万亩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三是有序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完成省下达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任务。 二、“藏粮于技”。 一是大力推广良种良法,促进增产增收。二是加快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重点支持补齐水稻集中育秧、机械化插秧、粮食烘干机械化短板,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扎实推进节粮减损工作。 三、“辅之以义”。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压紧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县(市、区)、到乡镇(街道)、到村,合理安排全年生产布局,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四、“辅之以利”。全面落实政策扶持,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一是认真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资购置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二是深入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确保水稻种植保险全覆盖,扩大玉米、水稻制种保险承保面积,为广大种粮农户提供风险保障。三是积极统筹各级涉农资金,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提高农民和经营主体种粮积极性。

  • 主持人 (2023-04-26 11:41:51)

    据了解,去年起,我市推动各县市区成立强镇富村公司,这也是一项拓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新局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共同富裕的有利举措,能给我们介绍一下韶关市强镇富村公司吗?我们经营主体可以与其进行合作吗?

  • 叶局 (2023-04-26 11:42:51)

    这个问题请张桂胜同志回答一下。

  • 张局 (2023-04-26 11:43:33)

    为探索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以全市99个涉农镇(街)为单位发起设立强镇富村公司,镇级集体(或国有)和村级集体两部分构成股权架构,辖区内所有村集体经济组织入股,构建抱团发展、联合投资、镇(街)村(居)共建的新模式,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目前,全市99个涉农镇(街)已全部成立强镇富村镇级公司,各公司通过销售农产品、对接消费帮扶、盘活闲置资源、提供居间服务、投资入股等形式,更好将镇域资源要素配置起来,不断增强公司造血能力和带动能力。截至4月15日,全市99个镇级强镇富村农业公司营业额5377.21万元。对于经营主体,我们大力推广“1+N”合作经营模式,即1个强镇富村公司可以与N个合作伙伴开展合作,包括并不仅限于农产品销售、农文旅融合、工程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因此,我们支持和鼓励各企业与各强镇富村公司展开合作的。借此机会,呼吁社会各界、各类企业主体抓住全市推进强镇富村公司的机遇,加强与各强镇富村公司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 主持人 (2023-04-26 11:45:33)

    2021年6月农业农村部准予对“大桥石鲤”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大桥石鲤”由此成为广东省稻渔综合种养产业首个地理标志农产品、韶关市水产行业首个地理标志农产品,请问叶局,有没有什么养殖规定和扶持政策发展稻田养鱼?

  • 叶局 (2023-04-26 11:47:53)

    这个问题请许益云同志回答。

  • 许局 (2023-04-26 11:48:23)

    稻渔综合种养是绿色生态的农渔发展模式,是渔业产业扶贫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对促进稳粮增收和水产品稳产保供具有重要作用,在我们韶关有悠久的养殖历史。目前全市养殖面积3.6万亩、产量900多吨,均为全省第一,并且在乳源县大桥镇中冲村建立了全省唯一一家的国家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在我市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具有独天得厚的优势和广阔的前景。2020年农业农村部出台了《稻渔综合种养生产技术指南》,可参考该指南做好田间工程、鱼苗放养管理等工作。今年年初,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进稻渔综合种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6万亩以上,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的地区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升,水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提高,建设提升一批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示范区、培育壮大一批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到2035年,实现稻渔综合种养产业规范、产品优质、产地优美、产区繁荣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同时我们每年也有指导相关经营主体申报稻渔综合种养项目,争取相关财政资金支持。

  • 主持人 (2023-04-26 11:50:23)

    谢谢叶局的介绍。市农业农村局刚才为我们介绍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和工作举措,不知不觉间今天的节目也来到了尾声,最后,请我们叶局给大家做个小结。

  • 叶局 (2023-04-26 11:51:23)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因时间关系,有些回应不足之处还请见谅;对于现场无法直接解答的问题,我们已安排相关人员做好记录,核实情况后,将在规定的时间内给予答复,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落实好、解决好。 感谢大家对韶关市农业农村局的关心和支持!也祝愿“民声热线”栏目越办越好。谢谢大家,也谢谢主持人!

  • 主持人 (2023-04-26 11:53:52)

    谢谢叶局以及今天上线的各位嘉宾。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通过今天这期直播节目,相信大家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发展有进一步的认识,韶关农业农村正乘着“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的春风,积极把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加快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的步伐,奋力走出一条具有韶关特色、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我相信,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农业产业会变得更兴旺,我们的农村环境会变得更美丽,我们的农民生活变得更幸福! 后续请大家关注《民声热线》的广播版以及韶关民声网微信公众号,我们将会对大家反映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复。让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