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韶关市税务局上线《民声热线》户外活动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23-04-04 17:04:00
主    题: 韶关市税务局上线《民声热线》户外活动

时    间:2023年4月3日

简    介:...

嘉    宾:韶关市税务局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3-04-03 11:00:40)

    听民声话民事,拂春风办实事。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以及现场的观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主持人珊珊。春风温柔,繁花万里,正是人间最美四月天。在这春意盎然的日子里,我们《民声热线》节目组来到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和“绿游税月”税收文化系列活动的现场,与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的领导们进行一场面对面的对话。今天的带队领导是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金勇,您好!程局!请您跟大家打声招呼。

  • 程金勇局长 (2023-04-03 11:02:40)

    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韶关市税务局局长程金勇,很高兴来到《民声热线》栏目,今天和我一起参加直播的,还有我们韶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蔡汉生,法制科李维,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姚望,以及在活动现场的各部门相关同志,我们将解答现场群众咨询,听取市民朋友对税务工作的意见建议,也欢迎大家踊跃在直播平台上留言。

  • 主持人 (2023-04-03 11:04:34)

    是的,我们的节目是由韶关市直属机关工委,韶关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我们正通过FM105.789.1、韶关民声网视频号、善美韶关抖音号和星直播同步直播。如果大家有什么诉求和疑问,可以在现场直接举手提问或者在直播平台的评论区留言。

  • 主持人 (2023-04-03 11:06:43)

    其实,税收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具有“纳税人”意识。所以,我们就先来了解一下韶关市税务局的工作吧。请程局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好吗?

  • 程金勇局长 (2023-04-03 11:08:59)

    好的,主持人。韶关市税务局负责辖区内各项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和服务,直接服务11万户纳税人,75万户自然人纳税人,255万缴费人。近年来,我们紧扣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围绕上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在这里我想以“享、想、响”三个方面简单介绍一下韶关税务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一些做法。

  • 主持人 (2023-04-03 11:11:46)

    这三个“xiang”代表了不同的意思是吧。

  • 程金勇局长 (2023-04-03 11:13:04)

    是的,第一个“享”是享受优惠政策的享,近年来,国家出台了系列税收优惠政策,韶关市税务局全力推动税收优惠政策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22年,全市累计办理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54.02亿元,其中,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4.33亿元,力度可以说是历年来最大。我们通过“红利帐单”的精准推送,让纳税人及时知晓和足额享受税收优惠,为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减轻了负担,提振了发展的信心。

  • 主持人 (2023-04-03 11:15:21)

    超大规模税惠的落地,政策效应持续显现,让纳税人应享尽享。那第二个“xiang”又是指什么呢?

  • 程金勇局长 (2023-04-03 11:16:21)

    第二个“想”就是“想纳税人之所想”,为了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在全市建设了超1800多个便民服务“税e站”,覆盖了全市所有的社区(乡、镇)、银行网点等,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大部分的涉税费业务。另外,我们建立了“银税互动”机制,与韶关所有国有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去年帮助1421户小微企业获得“以信授贷”19.91亿元,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 主持人 (2023-04-03 11:17:52)

    真正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

  • 程金勇局长 (2023-04-03 11:18:13)

    是的,第三个“响”就是“诉求快速响应”,为了更好地听取纳税人心声,答疑解难,我们在全市建立了税企直联群,实行网格化管理,涵盖了全市2.3万户纳税人,在群内可以直接获取最新的税收政策资讯以及税费咨询解答。此外,我们积极拓展“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模式,整合全市办税服务厅的对外咨询热线,统一为“0751-8812366”一个号码,让市民更加方便咨询。

  • 主持人 (2023-04-03 11:20:33)

    谢谢程局,从程局刚才介绍的“应享尽享、想群众之所想、诉求快速响应”可以看出,我们税务部门切实把纳税人缴费人的所需所盼放在心上,努力营造优良的税收营商环境,助推韶关高质量发展。据了解,韶关税务部门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了很多创新举措,请请问这些措施目前落实情况如何呢?

  • 程金勇局长 (2023-04-03 11:21:50)

    这个问题由蔡汉生副局长回答一下。

  • 蔡汉生副局长 (2023-04-03 11:22:18)

    好的。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2022年,紧扣“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积极构建智慧税务新体系,打造了跨行政区域的“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对全市特定的税费业务进行集约处理,并积极推动办税缴费线上办理、非接触办理,进一步降低大家的纳税成本。大家可以通过“韶关税务”微信公众号选择“微办税”,“一次不跑”就能办好税,另外我们会及时发布最新的税费政策,并且提供24小时在线智慧咨询,欢迎大家关注。

  • 主持人 (2023-04-03 11:24:35)

    可以说足不出户就能办成税,大大方便了咱们老百姓。

  • 蔡汉生副局长 (2023-04-03 11:28:53)

    是的,我们将努力做到政策落实更细、纳税服务更优、诉求响应更快、税务执法更准。今年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第10年,韶关税务在税务总局、省税务局推出的42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基础上,聚焦全市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了具有韶关税务特色的“春风十条”举措,旨在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我们已经要求全市税务系统狠抓工作落实。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努力让纳税人更好享受政策红利和办税便利,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档升级并再上一个台阶。也希望广大市民对我们对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 主持人 (2023-04-03 11:32:17)

    谢谢蔡局。刚刚听了程局和蔡局的介绍,我们可以真切感受到这些年税务部门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办好惠民实事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可谓是便民“春风”四季常新,现在“春天的列车”已启程,我们也把时间留给现场想提问的观众朋友们,看看大家对税务部门在便民办税方面有什么问题。

  • 主持人 (2023-04-03 11:34:36)

    今年,我市推动落实“2023年韶关市十大民生实事”,我想请您谈一谈我们税务部门在这方面,是如何支持韶关市十大民生实事的?

  • 李维科长 (2023-04-03 11:37:55)

    好的,税务部门在2023年韶关市十大民生实事中“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生活保障”方面的税收优惠相关支持、助力是很大的。 除了刚刚提到的应届毕业生、家政服务方面,我们还有针对企业安置残疾人员的,在企业所得税上,按照支付给残疾职工工资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支付给残疾职工工资的100%加计扣除;在城镇土地使用税上,如果一个纳税年度内,企业月平均安置残疾人占单位职工比例大于等于25%并且安置残疾人人数大于等于10人,那么每安置一名残疾人可以减征该年度的城镇土地使用税5000元(最高不超过企业当年的应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以及针对企业招用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符合相关条件的,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7800元。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符合条件的,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9000元。

  • 主持人 (2023-04-03 11:42:17)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民声热线》的访谈部分到此就先暂告一段落了,我们请程局来总结一下今天的节目。

  • 程金勇局长 (2023-04-03 11:45:37)

    今天的民声热线直播节目即将结束,因时间关系,有些回应不足之处还请见谅;对于现场无法直接解答的问题,我们已提前安排相关人员做好记录,核实情况后,将在规定的时间内给予答复。此外,大家还可以通过韶关税务微信公众号的“微服务”栏目,以及拨打12366和0751-8812366等渠道进行咨询,我们将一一为大家解答。 2023年,韶关市税务局将围绕韶关市委提出的“三大战略”(生态立市、工业强市、县域富市)和“六大行动”(绿美韶关、产业攻坚、资源盘活、科教人才、营商环境优化、要素保障),把握经济发展新形势、担负税收事业新使命,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为韶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探索贡献更大的力量,感谢大家对韶关市税务局的关心和支持!也祝愿“民声热线”栏目越办越好。

  • 主持人 (2023-04-03 11:49:58)

    谢谢程局以及今天上线的各位嘉宾。税务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短短的几十分钟难以为大家一一说明清楚。最后,我们一起通过一段视频来了解一下涉税办税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