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武江区人民政府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23-01-05 15:51:00
主    题: 武江区人民政府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23.1.4

简    介:...

嘉    宾:武江区人民政府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3-1-4 11:02:12)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各位好,欢迎收看韶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节目《民声热线》上线版。本节目由韶关市直属机关工委,韶关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我是主持人珊珊。我们正通过FM105.789.1、韶关民声网视频号、善美韶关抖音号和星直播同步直播。 今天来到我们全媒体直播室上线的是武江区,带队领导是武江区人民政府区长黄艺坤,您好!黄区!请您跟大家打声招呼。

  • 黄艺坤 (2023-1-4 11:04:12)

    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武江区人民政府区长黄艺坤,很高兴来到《民声热线》栏目,今天,我代表武江区人民政府在韶关广播电视台《民声热线》节目,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今天和我一起参加直播的,还有我们武江区教育局何远韶同志、武江区城管局丁少锋同志、武江区工信局叶龙涛同志。

  • 主持人 (2023-1-4 11:06:12)

    欢迎各位的到来。我们的热线电话是8771057,将为大家服务到中午12点,欢迎大家拨打。同时,也欢迎收看手机直播的网友们在评论区留言,和我们一起就武江区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交流沟通。接下来,在一段片花之后,我们正式开启今天的访谈。

  • 主持人 (2023-1-4 11:07:12)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民声热线》,今天上线的是武江区。 新年伊始,我们盘点过去,重整行装再出发。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武江作为韶关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之一,2022年以来在竞逐新赛道,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新成效呢?请黄区向大家介绍一下吧。

  • 黄艺坤 (2023-1-4 11:09:12)

    好的,主持人。2022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形势和疫情汛情火情大战大考,武江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帮着企业办、围着项目转、深入一线干”,打好稳增长组合拳,在逆境中推动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2022年,武江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0.34亿元左右,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235万元,这两项数据受去年多种负面因素影响均有所下降,全区的经济、安全生产和社会大局仍保持稳定。 在农业产业方面,我们成功申报了首个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了重阳大夫前等3个千亩蔬菜种植基地,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在工业方面,我们以“一号工程”力度推进武江区城乡融合产业园建设取得新突破,推出首期工业用地450亩,并引进了两个年产值亿元以上的优质项目,结束了武江在甘棠工业园等园区移交韶关高新区后没有产业平台可供重大工业项目落地的局面,将为我区新型工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此外,我们正在打造的武江科创园效能也不断显现,今年建成的青创中心已引进企业45家,园区全年创造税收预计可达2.1亿元。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我们在服务好枫合汇、湘商大厦等重点楼宇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完善君临新天地、保利、碧城广场等综合体新业态,并因时因势打造了孟洲坝“网红夜市”,相信不少居民游客也前往我们这个“网红夜市”体验游玩过。武江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教育、医疗和环境治理等民生福祉工作做了非常多的努力。总的来说,武江区过去一年来直面压力与挑战,在培育和发展经济新动能新业态方面还是取得了一定成效的。

  • 主持人 (2023-1-4 11:15:12)

    是的,特别是黄区您刚才提到的君临新天地、保利、碧城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和孟洲坝夜市项目的落成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极大提升了人们的消费体验。 据了解,武江也把对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服务体验放在较重要位置,能简单介绍一下武江区的营商环境优化,招商引资和政务服务等工作方面吗?

  • 黄艺坤 (2023-1-4 11:17:29)

    好的,我们武江通过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暖企助企活动,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困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借助“粤商通”企业诉求响应平台、企业心声等渠道,用好“办不成事”窗口和“办不成事”服务机制,真正做到企业诉求响应“一跟到底”,为企业提供全程“保姆式”精准服务。 目前我区招商平台日渐成熟,像刚才也提到的武江区城乡融合产业园“一桥一路”工程全线已贯通,科创园持续壮大,工业大厦正在谋划推进中,省级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也不断完善,还有文创园、各特色镇各大商业综合体,构成了我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功能完善、错位发展的招商平台体系。我们依托平台优势,同时坚持构建全员招商格局,把招商引资与干部培养重用、绩效考核紧密结合起来,制定《武江区招商引资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跟踪管理项目库,充分发挥凤岗-武江对口帮扶作用,围绕智慧装备、医药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生态农林文旅等现代产业,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力争2023年新签约项目15个以上,其中超亿元项目3个以上,投资总额达20亿元。 以上是服务企业方面,对提高群众办事体验方面,我们武江也同样重视,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和洪灾过后,做到了政务服务窗口充足、人员备齐、事项不减、时间不加、服务不降。同时推进“综合受理、集成服务”的“大综窗”模式,各综合窗口均已实现无差别咨询、无差别收件、无差别全科受理;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实现线上线下标准一致;提高政务服务“适老化”水平,配置帮办代办窗口及导服人员,提供全程陪同引导式服务,提升老年人的办事体验。

  • 主持人 (2023-1-4 11:23:29)

    接下来我们再来聊聊城市建设与治理方面吧。武江区作为韶城的中心城区,且高新区也是规划在武江的辖区内,想必我们在城市的建设与治理方面投入是非常大的。那么接下来,我们请黄区长介绍一下武江的城市建设与治理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效。

  • 黄艺坤 (2023-1-4 11:25:29)

    近年来,我们武江坚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加强城市治理水平,提升中心城区宜居宜游宜业品质。推进中心城区道路建设,完成怡华路、工业路、新华南路等一批主次干道提升改造;完成2021年25个老旧小区改造,开工建设2022年5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通过韶州文创园项目建设,因地制宜打造现代文化艺术产业融合发展中心、文化娱乐饮食消费空间以及青少年科普研学基地,进一步提升韶州公园文化内涵。 在城市治理方面,大力整治“三线”“六乱”,拆除在建及存量违法建筑11.67万平方米。重点规范整治街巷沿街商铺,巩固提升武江大道等重点路段整治成效。铁拳整治“两违”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巡查管控,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用好武江智慧应急信息化平台、智慧城管等系统,提升城市防灾减灾、市场监管、综合管理能力水平。 同时,我区持续对生态环境进行改善。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餐饮油烟、扬尘整治,全年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达94.4%,空气质量为市辖三区最优。推进水污染防治,深入实施河长制,完成7.8公里碧道建设和东冲河、沐溪河入河排污口整治41个,4个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十里亭市级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水环境质量指数位居全市前三。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2平方公里,推进矿区历史遗留固体废物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龙归镇龙安村煤隆坑固体废物倾倒违法犯罪行为,全区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全面推行林长制,完成332亩高质量水源林和1100亩省级碳汇抚育。

  • 主持人 (2023-1-4 11:30:29)

    确实,如今我们的乡村是越来越美,农村人民生活也越来越好。说到民生问题,我想请黄区介绍一下2022年武江区民生实事项目情况。

  • 鲁锦锋 (2023-1-4 11:31:29)

    我区2022年承诺为民办实事工作任务有“扩增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供给”“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推进城市居家养老服务试点运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等10项,均已基本完成。教育方面,随着我们武江第一小学、东岗保利小学新建、新区第二幼儿园建成开学,新增优质学位2520个,“双减”工作也成效明显,全区39家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100%,相关经验做法也被邀请在省、市会议上做介绍。医疗卫生体系方面,区中医院即将投入运营,将填补我区二级医院空白,区儿童医院也基本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同时,我们投入7000万元对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居民就医条件得到有效提升。在发展文旅项目方面,完成31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质升级试点建设,投入4000万元实施文旅设施提升改造等一批文旅体补短板项目。为丰富群众文体活动,我区组织开展“端午龙舟文化旅游节”、草地音乐节等多项活动。纵观全年,可以说武江的民生事业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

  • 主持人 (2023-1-4 11:36:42)

    看到这一件件群众的民生问题得到落实,生活质量不断优化,我相信在武江区的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将大大提升。 2022年是全市“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武江作为韶关城区重要组成部分,我想武江也有自己的重点方向,请黄区长介绍一下,我们武江做了哪些改革攻坚和规范治理工作?

  • 黄艺坤 (2023-1-4 11:38:42)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是2022年市委全会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我们结合武江实际,制定了生态文明体制、行政管理体制、民主法治领域、医疗卫生体制、教育领域等共11个领域71个区级改革要点,并谋划实施了16个规范治理专项行动、138项规范治理事项,这些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武江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在深化改革方面,群众普遍关心行政管理体制、社会管理体制、教育领域等方面。有一些刚才也提到了,比如:在行政管理体制方面,重点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全区25个部门685项业务进驻综合窗口受理,各村(居)公共服务站已实现101个事项延伸、政务数据连通;另外,我们还统筹推进“政策兑现”“跨域通办”“一件事”工作,实现了383项事项“跨省通办”,219项事项“省内通办”,721项事项“市内通办”,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得到有效解决。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面,今年完成新建2所小学、1所幼儿园,新增了优质学位2520个,开工新建西河幼儿园,完成第九中学天子岭校区装修改造工程,有效缓解了初中学位紧缺问题。投入2100余万元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师生信息素养能力和教学效果提升。另外,探索幼儿园集团化办学模式,探索以新华幼儿园为龙头的学前教育集团,以“龙头+公办园”的模式促进集团化办园,采取集团内人、财、物、事由龙头幼儿园统筹调配、统一管理的模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带动集团成员幼儿园快速发展。在规范治理方面,群众普遍关注道路交通安全、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比如:交通安全整治方面,聚焦关键重点安全防控、严查严管路面秩序、优化道路规划设计和交通基础设施、加强重点水域监督检查等5个方面,防范化解交通重大安全风险,实现全区交通事故宗数、死亡人数、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11.14%、下降15%、下降78.6%。生态环境治理方面,我们认识到畜禽养殖废弃物并不是“污染物”,只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因此我们扎实推进畜禽产业转型升级,合理规范利用资源,引进了第三方专业公司打造生态产业链、提升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建设标准,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持续优化,目前我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为91.7%,规模养殖场配套率为100%,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目标任务。等等。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涉及面广,今天也只能从群众关心的领域简要挑几个方面进行介绍。虽然2022年的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我们仍然会继续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并聚焦科技创新、城市更新、社会民生、文化体育等领域,积极谋划争取一批重大改革试点,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多担当,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引领带动武江改革不断实现新突破。

  • 主持人 (2023-1-4 11:45:42)

    我们相信疫情过后新的一年里,在全武江人37万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区政府定能带着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再出发,武江的发展定能再创佳绩! 今天的节目也来到了尾声,最后,我们请黄区长给大家做个小结。

  • 黄艺坤 (2023-1-4 11:48:42)

    民声热线节目即将结束。这次节目我们共接听了多个群众的电话咨询或反映问题,我们尽力为大家解决落实;对于现场暂时无法答复、解决的问题,我们将督促工作人员马上实地调查,了解情况,积极协调,高效保质地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最后,感谢大家今天的参与和对武江的关心和支持!祝愿“民声热线”栏目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

  • 主持人 (2023-1-4 11:50:42)

    好的,感谢各位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