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韶关市消防救援支队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22-11-03 11:42:00
主    题: 韶关市消防救援支队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22.11.2

简    介:...

嘉    宾:韶关市消防救援支队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2-11-02 11:01:00)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各位好,欢迎收看韶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节目《民声热线》上线版。本节目由韶关市直属机关工委,韶关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我们正通过FM105.789.1、韶关民声网视频号、善美韶关抖音号和星直播同步直播。我是主持人珊珊。 有一种最美的颜色叫做“火焰蓝”,有一群最帅的身影叫做“逆行者”,他们就是守护老百姓幸福平安的消防战士。在11月9日“全国消防日”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来了解他们的工作,关注消防安全。

  • 廖支 (2022-11-02 11:04:24)

    主持人好,各位市民朋友,大家好!我是韶关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廖海荣。非常高兴今天能够通过《民声热线》栏目在线访谈直播节目,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 首先,我代表韶关市消防救援支队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我市消防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民声热线”直播节目组,为我们提供了与广大市民朋友进行互动交流的良好平台。今天,我们来到直播间,主要是解答市民朋友在消防工作方面比较关心的问题,同时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市消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欢迎大家积极参与今天的节目进行交流。今天和我一起参加直播的,还有我们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田宁同志、指挥中心杜霄同志、队务督察科曾硕同志。

  • 主持人 (2022-11-02 11:07:57)

    欢迎各位。《民声热线》的热线电话8771057已经为您开通,将为大家服务到12点,欢迎大家拨打电话提出您的诉求。观看手机直播的朋友也可以直接评论留言参与互动。 接下来,一段片花过后,正式开启今天的访谈。

  • 主持人 (2022-11-02 11:25:29)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民声热线》,今天的上线单位是韶关市消防救援支队。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如今四年即将过去,这支队伍改革转隶来的工作情况如何,廖支能不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呢?

  • 廖支 (2022-11-02 11:26:57)

    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四年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授旗训词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盯“全灾种、大应急”形势任务,瞄准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提质强能,守正创新,积极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党的二十大等重大安保任务,成功处置各项急难险重任务15000余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120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20余亿元。尤其是今年6月份龙舟水抗洪抢险救援,全市消防指战员持续战斗在一线,营救、疏散被困群众5118人,获得时任省委书记李希同志的高度肯定及广大群众高度赞誉。在荣誉取得方面:支队被应急管理部评为“安全工作先进支队”、被省总队评为“先进支队级党委”、“先进支队级单位”,县市区十个大队均被地方党委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先后有1人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1人被推荐参评“中国好人”;1个家庭、5名个人、6个集体获评省部及以上荣誉表彰,66名个人荣立三等功。在队伍建设方面:立足韶关灾害处置需要,分类打造地震、水域、山岳救援、森林火灾、石油化工、高层建筑、高速交通事故、雨雪冰冻等8支专业救援队,广泛开展专业培训、资质认证和实战练兵。在社会面火灾防控方面:全市社会面火灾形势平稳可控,连续12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市、县两级政府连续14年挂牌督办火灾隐患重点地区和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创新开展全域旅游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治理、“三合一”、“打通生命通道”等专项行动。

  • 主持人 (2022-11-02 11:31:24)

    很高兴听到我们市消防救援支队今年取得了那么多成绩和荣誉,这当然离不开每一名消防救援人员的辛苦付出。 每次灭火救援时,你们英勇的形象都深入人心,所以也有很多人希望能加入这个神圣而伟大的队伍。我听说你们还有分消防员跟合同制消防员?符合什么条件才能报名呢?有什么限制吗?

  • 队务督察科 (2022-11-02 11:33:51)

    我们的消防员分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和政府专职消防员,一般简称为国家队消防员、专职队员。他们共同的职责都是从事火灾扑救、应急救援、火灾预防等消防工作。 对于国家队消防员、专职队员的招录条件,相同的地方是年龄与学历,都需要年满18岁,高中以上学历。不过,国家队消防员的报考年龄上限一般在24岁以下,专职队员则可根据实际需求扩大到30岁。 另外,国家队消防员招录是在每年9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统一组织,而专职队员招录是由各县市区根据单位实际需要自行组织招录的,一般没有固定的招录时间。国家队消防员的招录流程以及综合要求相对于专职队员来说,更加复杂,标准更高。 政府专职消防员队伍作为国家救援力量的重要补充,大大提升了日常救援工作的总体效能。

  • 主持人 (2022-11-02 11:35:27)

    欢迎各位热血青年加入到消防队伍中来。每一次灾难险情的背后,都有消防官兵果敢坚毅的身影。但是大家一提到消防,最迅速联想到的依然是灭火。我们也想了解一下,到目前为止,我市的消防形势是怎么样的?有什么特点和态势?

  • 防火监督科 (2022-11-02 11:37:05)

    目前我市消防形势存在的问题:一是居住类场所、电动自行车火灾难防难控,冬季烤火和用电取暖易引发火灾事故。二是“三小”“三合一”、经营性自建房及厂房改人密等场所监管难度大、动态问题多、隐患返潮易、主体责任落实难。三是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防控难度大,违规住人及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问题屡治屡犯。

  • 主持人 (2022-11-02 11:38:29)

    听田科您这么一介绍,感觉韶关的消防安全形势还是很严峻,不能掉以轻心的。那消防部门都开展了哪些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做好火情的防控呢?

  • 主持人 (2022-11-02 11:42:39)

    防控压力大就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这就要求我们要掌握一些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了。每年的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11月也是一年一度的消防宣传月,借着这个契机,今年我市有哪些消防宣传活动要开展呢?

  • 队务督察科 (2022-11-02 11:43:02)

    今年的消防宣传月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结合这个主题,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已经印发了相关通知对消防宣传月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工作,通过各种载体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结合职能分工组织下属行业及单位主动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主体责任。同时,我们消防部门作为“主推手”,将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我们将在线上组织“韶消说”系列直播、发起“我的火焰蓝专属形象”“全民查火患”线上游戏和“全民学消防”积分兑换等活动;线下举办“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消防嘉年华”,发起全市小学“消防操大赛”、全民“大疏散大演练”、消防志愿者“平安+关爱”“南粤消防志愿行”、“消防大体验”救援站开放参观等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丰富多元的宣教活动,发动全民共同抓实、抓牢消防安全,促进韶城平安和谐高质量发展。届时,欢迎市民朋友们留意“韶关消防”全媒体矩阵,多多参与,我们还为大家准备了非常丰富的消防宣传品。

  • 主持人 (2022-11-02 11:45:26)

    欢迎大家积极去参加。其实我们今天的节目也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机会,可以再次跟大家强调一下生活中容易被忽视的消防隐患。比如说电动车。电动车火灾就像“顽疾”一样一直存在在我们的生活中。目前很多小区已经明确了,不允许电动自行车进电梯。那么除此之外,市民在使用电动自行车时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 防火监督科 (2022-11-02 11:46:55)

    电动车起火的原因都为电池线路短路、故障等引发火灾。 应对电动车最好的办法,就是掌握必要的预防措施。(一)选购合格的电动车、充电器和电池,不违规更换电池。(二)电动车应停放在安全地点,不得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三)不得私拉电线、飞线充电;不得长时间充电,充电时应尽量在室外进行。

  • 主持人 (2022-11-02 11:47:13)

    电动车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是如果在使用过程中不注意、不规范,那么就很有可能酿成大灾祸。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够自觉遵守。 接下来我们看看一位网友的提问,他说今年9月份长春的一家餐厅发生一起重大人员伤亡事故,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环保油而导致火灾迅速蔓延。能否和大家说说环保油具体是什么物质?发生火灾了应该怎么处理?

  • 指挥中心 (2022-11-02 11:48:47)

    所谓的“环保油”就是甲醇燃料,它一般含95%以上甲醇,同时掺入了一定比例的汽油、组分油等其他燃料,遇热源和明火易燃烧爆炸,属于危险化学品。 扑救环保油火灾时,我们要选用正确的灭火药剂,主要包括干粉、二氧化碳、砂土、抗溶性泡沫等。切记不用水进行扑救。

  • 主持人 (2022-11-02 11:49:09)

    感谢杜主任给了我们一个非常专业性的解答,大家都可以来监督举报! 根据各地的新闻报道,其他省份曾经出现过恶意阻挡消防车出警被处罚的情况,韶关有没有这种阻挡消防车或者骚扰报警电话等妨碍消防工作的情况?这对这些情况,对市民有什么提醒?

  • 指挥中心 (2022-11-02 11:51:36)

    近年来,我市在大力实施打通生命通道、消防车通道整治和消防灭火救援实战宣传下,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得到了显著增强,恶意阻挡消防车的现象非常少见,但骚扰报警电话等妨碍消防工作的情况还是有一些,主要集中在部分未成年人好奇心强、觉得这个好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119”是社会公共资源,时刻准备应对老百姓的紧急求助,一旦被骚扰占用,很可能错失出动的最佳时机,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在这里希望广大市民遵章守纪,尤其加强对家庭成员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共同打击阻挡消防车或者骚扰报警电话等妨碍消防工作的违法违规行为,营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 主持人 (2022-11-02 11:55:03)

    有网友提问说,我们都觉得消防员这个职业特别伟大,希望多了解你们,也想让孩子多受受熏陶,平常如果想去消防站参观体验,都有哪些途径?你们还有什么其它对外开放展示参观的途径吗?

  • 队务督察科 (2022-11-02 11:56:25)

    感谢您及家人对消防救援队伍的关注和支持!消防队站有定期面向社会对外开放,给广大市民朋友提供一个来队参观、了解和体验的机会。也是我们为市民朋友开展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常识、消防设施介绍;展示消防高精尖车辆装备、营区正规化建设以及消防技能施展的平台。大家可以通过微信搜索“全国消防体验场馆预约”小程序,进入页面点击【参观预约】,然后点击想要参观队站的红色圈圈,填写相关信息提交申请就可以了。预约成功后系统将以手机短信的形式通知到大家,我们也会有专人跟大家确认信息和参观时间。当然,除了网上预约以外,大家也可以通过拨打各地消防队站的办公电话进行预约,或者直接前往消防队站面对面进行预约。 在这里也十分欢迎您带着小朋友一起来队参观体验,深入了解当下我们消防救援队伍的职责使命,也希望能带着小朋友一起学习消防知识。谢谢!

  • 主持人 (2022-11-02 11:58:45)

    消防救援支队的领导你们好,请问高层住宅火灾逃生具体应该怎么做?

  • 指挥中心 (2022-11-02 11:58:12)

    高层住宅火灾逃生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当楼上住户起火时,应迅速通过安全楼梯往地面疏散,逃离险地。 二、当楼下住户起火时,确认火势短期内不会影响到自家时,建议优先选择固守待援,紧闭房门并用湿毛巾床单等封堵门缝;当确认疏散走道和楼梯没有烟时,也可迅速向楼下疏散逃生,最好携带防毒面罩。 三、当同楼层邻居起火时,确认疏散走道和安全楼梯没有烟时,优先选择向楼下疏散逃生,当门外已有烟火无法逃生时,建议做好防护措施,在家固守待援。 四、如果自家起火,应立即选择逃生自救,尽快逃离险地并拨打119报警。 在这里也特别提醒市民朋友注意,在我市普遍存在的村民自建房这种住宅建筑内遭遇楼下起火时,千万不要盲目逃生,要科学判断火势和烟雾的蔓延方向,科学选择逃离火场或者固守待援的方式。

  • 廖支 (2022-11-02 11:59:37)

    再次感谢节目组,感谢各位市民朋友对消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我们今天的答复能够让市民朋友对我市消防工作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有进一步的了解。因时间有限,在节目过程中收到但还没来得及答复的问题,节目过后我们将会一一解答,并在相关栏目中作出回应。在这里,也期望各位市民朋友继续关注、参与、支持消防工作,同时也欢迎各位市民朋友继续对我市消防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进我市消防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保障地方经济和民生发展,共同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安全工作新格局。

  • 主持人 (2022-11-02 11:59:08)

    谢谢廖支以及今天上线的各位嘉宾。后续请大家关注《民声热线》的广播版以及韶关优生活微信公众号,我们将会对大家反映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复。 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