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曲江区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22-07-13 16:58:00
主    题: 曲江区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22.07.13

简    介:...

嘉    宾:曲江区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2-07-13 11:00:00)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各位好,欢迎收看韶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节目《民声热线》上线版。本节目由韶关市直属机关工委,韶关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我们正通过FM105.789.1、韶关民声网视频号、善美韶关抖音号和星直播同步直播。我是主持人珊珊。 今天来到我们全媒体直播室上线的是曲江区,带队领导是曲江区人民政府区长李功保,您好!李区!请您跟大家打声招呼。

  • 李区长 (2022-07-13 11:02:00)

    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曲江区人民政府区长李功保,很高兴再次来到《民声热线》栏目,今天,我代表曲江区人民政府在韶关广播电视台《民声热线》节目,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今天和我一起参加直播的,还有我们区教育局局长华建方同志、区卫生健康局局长伍绍文同志、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杨彦同志。 同时我们还在曲江区设立了分会场,曲江区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将在分会场与我们一起解答群众咨询、接受群众的投诉。欢迎大家踊跃拨打热线电话。

  • 主持人 (2022-07-13 11:04:00)

    请您检查一下分会场的在线情况。

  • 李区长 (2022-07-13 11:05:00)

    分会场在线吗?

  • 分会场 (2022-07-13 11:06:00)

    我们已经在线。

  • 主持人 (2022-07-13 11:07:00)

    欢迎大家一起来关注曲江。热线电话8771057已经开通,将为大家服务至12点,欢迎广大市民朋友,特别是曲江区的居民朋友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表达诉求。

  • 主持人 (2022-07-13 11:09:00)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欢迎回来,这里是《民声热线》的上线版节目,今天的上线单位是曲江区,我们会在节目中为大家展示和介绍团结奋进,克服重重挑战不断前行中的曲江。

  • 主持人 (2022-07-13 11:11:00)

    李区,去年您参加“民声热线”上线节目的时候,给大家介绍了曲江近些年的发展,特别是交通方面,莲花大道、铜鼓大道、韶州大道等多条高质量的道路相继建成通车,与韶关老城区紧密相连,可谓是“条条大路通罗马”。现在又过去了将近一年时间,我想请李区给大家介绍一下曲江又有哪些新的变化。

  • 李区长 (2022-07-13 11:13:00)

    好的,主持人。 过去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曲江的经济、产业、环境、民生以及社会治理方面都取得了新的发展。在经济发展方面,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2.49亿元,同比增长11.6%,位列全市第三,进一步拉近了与前两名的距离。产业方面:我们新申报了预制菜省级农业产业园,结合已有的食用菌、丝苗米等省级产业园,将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在工业领域,我们区结合钢铁,矿产资源等优势,谋划并启动了七个专业产业园建设,其中也包括大数据中心产业园建设,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东数西算”也是继“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之后,国家又一重要战略布局,其中将在曲江白土开发区地块布局建设12万架机架,目前,我们已与快手、万国数据等多家实力企业进行了接洽,这也将为曲江未来的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环境方面:我们一以贯之抓好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完成了梅花河截污干管、大南华排污管网等建设,继续推进扬尘治理,空气质量是越来越好。民生福祉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年来区委区政府也做了巨大的努力,比如在教育方面,完成了韶钢实验学校、西区幼儿园教学楼等拆危建新,加快曲江三小新教学楼、曲江一中学生宿舍楼建设,一年来共新增了900个公办学位,按照“双减”政策,我们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全覆盖。在医疗方面,我们建成并启用新区妇幼保健院、区人民医院新住院综合大楼,就医环境明显改善,同时通过医共体的改革,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向乡镇下沉,镇卫生院的水平也不断提升,去年我们乡镇卫生院手术数量同比增长5倍多,实现Ⅱ级手术“零”突破,成功实施首例剖宫产手术,一般小的身体不适也不用再往城区医院跑了。可以说一年来经济、民生等各个领域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 主持人 (2022-07-13 11:15:00)

    李区给我们简要介绍了民生实事取得的一些成绩和曲江经济发展概况,特别是民生领域亮点颇多。我想大家可能都对与他们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的消息非常关注,比如学位、住房等等,我们也将请嘉宾们逐一给大家介绍一下。 接下来我们和李区来聊聊住房问题,听说曲江出台了《关于促进曲江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那么请李区长介绍一下,大家在曲江购房有什么优惠政策呢?

  • 李区长 (2022-07-13 11:18:00)

    好的,主持人。我们区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全区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近期出台的这一文件。主要内容包括信贷支持、财政补贴、放宽就近入学条件、鼓励各类人才在曲江购房、发挥公积金作用等五方面的优惠政策,比如对在曲江首次购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可以到20%;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购房的,由区财政对缴纳的契税给予全额财政补贴。针对三孩家庭在曲江购置新建商品住房、二手住房的,区财政将按已缴契税税额的30%对购房人予以财政补贴;各类高层次人才和历年引进的丹霞英才每套商品住房给予5万元优惠。同时,为感谢参与曲江区抢险救灾的现役军人,房地产在现行的优惠基础上,每套商品住房将再给予5万元优惠,等等,优惠力度很大。在此也欢迎广大听众和观众朋友到曲江置业。

  • 主持人 (2022-07-13 11:20:00)

    听了李区介绍,我们曲江的房子价格不高,还对居民以及军人购房出台这么给力的优惠政策,相信曲江居民在住房上是获得感满满。 说到买房,现在老百姓买房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小孩上学的问题,请问下曲江在增加教育学位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安排呢?

  • 李区长 (2022-07-13 11:22:00)

    好的,主持人。市政府把“扩增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供给”作为2022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结合曲江实际,今年来,我区重点推进曲江三小、小坑镇中心小学、韶钢四小、韶钢一中以及九龄幼儿园等多家公立幼儿园建设,今年将增加1000个优质公办学位,有效缓解学位紧张问题。同时,考虑曲江新城的发展和源河汇锦·壹品、状元府邸·尚苑等新建楼盘住户子女的上学问题,我们也已经提前谋划,规划在曲江新城片区新建一所公办小学解决上学问题。除此之外,为解决农村学生接送难问题,我们区将在今年下半年在大塘、白土等5个镇率先开通19条学生专线,每天运行65班次,专门接送乡镇到曲江城区上学的学生,将惠及学生约1340人,年底将视班车运营情况并优化后将逐步推广到全区。

  • 主持人 (2022-07-13 11:25:00)

    一个良好的人文教育环境,对于当地人民的安居乐业,对于吸引人才落户都是会起到重要作用的。

  • 主持人 (2022-07-13 11:28:00)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欢迎您继续关注《民声热线》。 今年是全市“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曲江作为韶关南部主城区,我想曲江也有自己的重点方向,请李区长介绍一下,我们曲江做了哪些改革攻坚和规范治理工作?

  • 李区长 (2022-07-13 11:30:00)

    好的,主持人。“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是市委全会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结合曲江实际也谋划实施了包括民生事业、基层治理等18个重点领域治理任务、24个规范治理专项行动、155项规范治理事项。比如民生事业领域,我们区进一步规范辖区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托管机构、养老机构等管理,进一步规范医疗投诉纠纷处置等;比如安全生产领域,由于曲江重型车辆较多,占了全市80%,我们就重点抓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安全隐患、道路交通安全等;在农业农村领域,我们加强农村集体资金管理,规范农村和城乡结合部、边远乡镇农资质量管理;在营商环境方面,继续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加强违规收费治理、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等等,通过这155项规范治理,着力务求在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规范社会治理,改善民生福祉,健全政策制度,提高治理能力上谋求新突破,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效能治理助推高质量发展。

  • 主持人 (2022-07-13 11:32:00)

    刚才听了李区的介绍,我们曲江区在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尤其是民生事业领域上是做出了许多的成绩,不容易啊。还是回到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上来,我注意到一件事,曲江把“建设100个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作为十件民生实事来办,这是一件新鲜事,那么请李区长给大伙讲讲,是怎么样方面的考虑呢?

  • 李区长 (2022-07-13 11:34:00)

    好的,主持人。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多家庭都购买了小汽车,特别是在国家的大力倡导下,新能源汽车也被更多人选择,从登记入户新能源汽车来看,曲江2021年新能源车辆已超过400台。因此,群众充电的需求也是与日俱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们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将“在全区城乡新增建设100个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列为曲江区2022年“为民办实事”之一进行重点推进,截至目前,全区共建设并投运57支公共充电桩,完成161户私人(企业)充电桩报装。全区9个镇均有公共和家装充电桩分布,大家开车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地方充电了。

  • 主持人 (2022-07-13 11:36:00)

    充电这事儿看起来不大,却关乎着民生,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小事,有助于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高居民生活的满意度、舒适度。

  • 主持人 (2022-07-13 11:40:00)

    我们知道曲江区6月中下旬遭受了洪水袭击,损失较大,但在全区人民共同努力下,顺利渡过难关,请李区长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情况如何?

  • 主持人 (2022-07-13 11:45:00)

    我们相信风雨过后终见“彩虹”,曲江的未来依然让大家充满了期待。

  • 主持人 (2022-07-13 11:48:00)

    经历曲江的昨天、今天,曲江经济社会发展和曲江民生实事与我们曲江29万广大父老乡亲是密切相关的。在广大市民朋友的积极参与下,今天的节目也来到了尾声,最后,请我们李区长给大家做个小结。

  • 李区长 (2022-07-13 11:50:00)

    今天1个小时的民声热线直播节目即将结束。这次节目我们共接听了个群众的电话咨询或反映问题。因时间关系,有些回应不足之处还请见谅;对于现场无法直接解答的问题,我们已安排相关人员做好记录,核实情况后,将在规定的时间内给予答复,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落实好、解决好。 感谢大家对曲江的关心和支持!也祝愿“民声热线”栏目越办越好。“曲江山水闻来久”,曲江山好、水好、人更好,曲江的民生实事我们一直在努力地做,一步一个脚印,积小变为大变,努力推动曲江高质量发展,欢迎大家特别是曲江在外乡贤能常回来看一看,走一走,我们在曲江等着您!相信大家能在曲江找到好的发展机会,让我们携手共同发展,谢谢大家,也谢谢主持人!

  • 主持人 (2022-07-13 11:53:00)

    谢谢李区以及今天上线的各位嘉宾。后续请大家关注《民声热线》的广播版以及韶关优生活微信公众号,我们将会对大家反映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复。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通过今天这期直播节目,相信大家对曲江的发展有进一步的认识,曲江历史上这么多知名人物和著名景点,如今,曲江新时期的规划、发展和民生实事这么扎实开展,我想大美曲江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好人好事、名人名景点,相信大家会与我一样有这样的想法。接下来是学生们的暑假,这是一个放松心情、乐开游的季节,善美韶关·风度曲江,欢迎大家假期多来曲江观光旅游,我们在这秋收季节,也祝福曲江发展越来越好,曲江人民收获满满,幸福多多。 让我们下一次的上线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