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韶关市交通运输局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22-05-25 17:59:00
主    题: 韶关市交通运输局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22年5月25日

简    介:...

嘉    宾:韶关市交通运输局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2-07-08 11:27:12)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大家好!这里是韶关广播电视台正在进行融媒体直播的《民声热线》上线版节目,欢迎各位的关注。本节目由韶关市直属机关工委,韶关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我们正在通过FM105.789.1、韶关民声网视频号、风度先生抖音号和星直播同步网络直播。我是节目主持人珊珊。 今天的上线单位是韶关市交通运输局。 交通运输局的工作职能和我们的生活关系紧密,主要负责公路、港口、道路运输、水路运输,城市公共交通等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规划、监管。市交通运输局有内设机构20个,下辖市公路事务中心、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2个直属单位;其中,市公路事务中心负责辖区内普通国、省道建设、养护和管理等工作,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负责交通运输相关具体事务、农村公路、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考务等工作。 今天,韶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明强带领着他的同事们将就相关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我们首先有请唐局来跟大家打声招呼!

  • 唐明强 (2022-07-08 11:33:26)

    大家好!我是韶关市交通运输局唐明强,跟我一起来的还有我们综合运输科科长涂增军同志、基建管理科科长王永斌同志、安全监督科负责人张绍彪同志。今天非常高兴通过《民声热线》栏目这座“民心桥”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群众的关心支持和广泛参与下,我市的交通运输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由于种种原因,也还存在着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需要改进提高。这次“民声热线”节目是我们交通运输部门与群众沟通的一个难得机会,过去几年我们通过《民声热线》这个平台,倾听广大群众诉求,研究解决民生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希望在今天这短短的一个小时时间里,能继续通过“民声热线”这一栏目,听取广大群众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以使我们在今后更好地履行职责做好工作。希望广大听众朋友积极参与、畅所欲言,就交通运输方面的话题进行咨询、提问。我们将尽己所能、坦诚相向,积极回应大家的问题,认真耐心地进行互动、交谈。谢谢!

  • 主持人 (2022-07-08 11:34:33)

    欢迎大家通过热线8771057来说您想说的;观看手机直播的朋友,也可以在留言区写下您的想法和诉求。

  • 主持人 (2022-07-08 11:35:20)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欢迎关注《民声热线》,今天的上线单位是韶关市交通运输局。 韶关交通这几年的发展和变化很让人瞩目,“八高三铁两航”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搭建和完善,让韶关已基本融入大湾区城市1小时生活圈经济圈,为韶关的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那么接下来,在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中,我们交通运输局又承担着哪些任务,如今的落实情况怎么样呢?

  • 唐明强 (2022-07-08 11:36:19)

    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的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主要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高速公路及港口项目建设,争取打通韶关东片区连接华南装备园第二通道(营顶至邓屋项目)。 我市目前在建的高速公路有两条,雄信高速公路和武深高速公路始兴联络线。雄信高速公路是我市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南雄市至乐昌市高速公路的东段,全部位于南雄市境内,起点位于南雄市界址镇寨背以北省界处,终点位于珠玑镇鹅颈坡北侧接韶赣高速,全长约41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标准,时速120公里;项目建成后,可进一步补强我市东西向交通路网,提升出省通道通行能力。武深联络线起点连接武深高速,终点连接南韶高速,项目全长约30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双向四车道,项目通车后,从深圳往赣州方向线路将缩短约40公里,粤北高速路网将更加便捷。截至4月底,雄信高速公路今年完成投资约2.5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3.21%,武深高速公路始兴联络线今年完成投资约2.35亿元、占年度计划23.49%。 为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网,我市正在推进北环高速公路黄浪水互通立交工程、马坝互通、韶连高速公路和机场高速公路前期工作。2022年,力争开工建设北环高速公路黄浪水互通立交工程,10月底前启动韶连高速投资人招标工作,年底前完成机场高速公路工可报告编制。目前,各项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内河资源开发利用,乌石综合交通枢纽、白土作业区、新港改造提升工程是我市围绕“一江好水”推进绿色港航发展的三大港口建设项目,项目均分三期建设。乌石综合交通枢纽一期工程、白土作业区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新港改造提升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截至4月底,乌石综合交通枢纽一期工程今年完成投资约1.02亿元、占年度计划33.94%,预计今年10月首批5个泊位建成并投入使用;白土作业区一期工程完成投资约0.43亿元、占年度计划21.9%。 营顶至邓屋项目需通过土地置换方式解决项目用地问题。4月11日,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土储中心组织讨论研究土地置换方案,目前正在协商土地置换的具体方案。

  • 主持人 (2022-07-08 11:37:04)

    去年,韶新高速的通车、丹霞机场的通航等等都让大家切实感受到韶关交通更便利了。我们也期待今年在建的和规划建设的路网、航道等进展顺利,为韶关的营商环境、经济发展再添助力。

  • 主持人 (2022-07-08 11:37:38)

    今年是我市“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交通运输局在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上有什么新突破,或正在进行的工作有哪些?

  • 唐明强: (2022-07-08 11:38:04)

    根据《中共韶关市委印发〈关于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韶委字〔2022〕1号)精神,22项专项行动中市交通运输局无牵头项目,各部门各单位规范治理任务清单中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牵头实施的项目共5项。在此基础上,市交通运输局聚焦主责主业和内部管理,围绕营商环境、资源资产、生态环境、安全生产、机关综合效能、干部管理和作风、公路事务中心事业单位改革等7个领域,明确了26项重点任务(包含市级任务),除单位内部事务管理外,具体任务主要包括: 1.营商环境领域 一是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二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三是促进韶关市道路货运物流发展。 2.资源资产领域 一是加强港口岸线规划建设与管理;二是规范港口岸线资源管护和利用。 3.生态环境领域 一是加快推进船舶港口污染防治;二是加强船舶港口污染防治监督。 4.安全生产领域 一是强化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综合治理和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监管;二是优化道路规划设计和交通基础设施。

  • 主持人 (2022-07-08 11:38:42)

    刚才您在介绍治理年总体情况时提到了安全生产领域工作任务,能不能介绍一下有哪些具体内容?

  • 唐明强 (2022-07-08 11:39:28)

    经梳理排查,我局今年安全生产领域治理工作具体任务是: 1.强化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综合治理和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监管。 一是扎实开展联合治超。市治超办已于4月印发《韶关市2022年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截至4月,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治超整治行动749次(其中高速公路入口治超166次、异地用警8次),检查车辆11675辆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538辆次,卸货11445吨,公安处罚77.27万元。二是在重点路段积极开展改装车辆、“百吨王”超限超载车辆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行动。截至4月,查处非法改装27宗、“百吨王”5宗、危运6宗。三是加强源头监管和严格落实“一超四罚”。截至4月,检查企业599家次,发现168个问题,完成整改149个,落实“一超四罚”30宗,处罚9.2万元。四是积极推进14个超限检测点和14个治超非现场监测点(46条车道)建设。目前已开工建设12个超限检测点和2个治超非现场监测点,已启用10个治超非现场监测点。五是加强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监管。4月7日,印发了《韶关市交通运输局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力求通过集中治理,系统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坚决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严格落实“电子运单”制度,我市使用“电子运单”的危运企业覆盖率为100%。持续高压开展道路危险品运输违法行为打击,一季度检查全市危险品运输企业8家次,检查危险品运输车辆48辆次,查处危险品运输车辆违法案件6宗。 2.优化道路规划设计和交通基础设施。 (1)优化规范公路规划。对重要通道、交通枢纽周边道路、交通拥堵、中央隔离开口较多的公路设置中央隔离护栏等公路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公路交通安全防护水平。今年计划在乐昌市国道G535线K251+015-K252+100(1065m)增设中央防撞墙。该路段为双向四车道的二级公路,设计速度为80km/h,附近为工业园区,车流量大、人口密度大,交通事故发生率高,需要增设中央防撞墙以降低安全隐患。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计划于11月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2)提升农村公路安全防护水平。一是“十四五”期平均每年将建设完成村道安防工程35公里。今年已完成建设2公里,开展前期工作33公里。二是积极开展2022年度全市事故多发和严重安全隐患路口路段督办治理。我局将按照5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韶关市2022年度事故多发和严重安全隐患路口路段督办治理工作方案》,以治理22处干线公路事故多发路段(省级督办1处,市级督办8处,县级督办13处)、21处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突出路口路段和建设211处县乡道沿线“平安村口”为目标,指导督促各相关责任单位按期完成治理工作。 主持人:优化道路规划设计和交通基础设施这一点也非常需要大家一起来建言献策,欢迎各位通过热线电话8771057共同参与节目,为韶关的交通发展贡献智慧。

  • 主持人 (2022-07-08 11:40:40)

    那么接下来,我们也想了解一下交通运输局在2022年市十件民生实事中所承担任务的推进情况是怎样的?

  • 唐明强 (2022-07-08 11:41:16)

    请永斌同志说明一下。

  • 王永斌 (2022-07-08 11:41:52)

    2022年市十件民生实事市交通运输局无牵头事项,配合任务有一项:重点调查16264公里公路承灾体信息,其中普通国道783公里、普通省道1524公里、农村公路(县乡道)13920公里、大广高速公路37公里,公路桥梁2016座和公路隧道10座。现已完成16264公里公路普查任务。截至目前,自然灾害风险点采集条数1143条(含崩塌、滑坡、泥石流、沉陷与塌陷、水毁),已审核1143条,审核比例100%;高边坡已采集209条,已审核209条,审核比例100%。

  • 主持人 (2022-07-08 11:42:51)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在火车站、高铁站、高速公路出口也看到许多便民服务点,市民也想了解下一些通过民航、铁路、公路客运来韶离韶的注意事项?

  • 唐明强 (2022-07-08 11:43:16)

    这方面情况请绍彪同志解答一下!

  • 张绍彪 (2022-07-08 11:43:53)

    下面由我来介绍一下我市便民服务点疫情防控的措施。 根据我市疾控部门最新发布的《来韶返韶人员健康管理措施》,外市来韶返韶人员需持有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或抵韶完成落地核酸检测;外省来韶返韶人员落实核酸“三天两检”,并加强自我健康监测。 市交通运输部门根据市防控办的统筹安排,将落地核酸采样工作关口前移,组织在浈江区和武江区的8个高速公路出口及2个火车站(含高铁站)出口设立了10个便民服务站,为来韶返韶的司乘人员和旅客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并提供防疫宣传、咨询和引导服务,对14天内有外市旅居史且未持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的抵韶人员实施落地核酸采样,对中高风险地区等重点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并推送至目的地县(市、区)防控办,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同时,我市在入粤方向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设立核酸检测点,为入粤货车司乘人员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并提供防疫宣传、咨询和引导服务,对未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虽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行程码带号的入粤货车司机提供免费抗原与核酸检测服务。 最后,大家比较关注的,通过民航、铁路、汽车客运等公共交通方式离韶需要注意的事项,这里有三点,第一,进入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场所需要佩戴口罩、扫场所码,配合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第二,广大旅客在出行前要关注自己健康状态和健康码情况,体温异常或健康码异常(红码、黄码)的旅客不能乘坐飞机、火车、汽车等公共交通运输工具。第三,向广大听众解释一下“什么时候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乘坐火车等公共交通运输工具出省”,根据广东省现行规定,当省内有地市公布实施离市出省须持有有效期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措施时,全省交通运输领域启动“一盘棋”响应,对乘坐省际公共交通工具出省的旅客查验行程码,对行程码显示14天内有该地市旅居史的旅客要查验有效期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目前,省内各地市没有公布相关出省要求,所以,目前乘坐公共交通运输公开出省暂不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 主持人 (2022-07-08 11:46:09)

    全国疫情出现多点暴发态势,各地都加强了对外省物流车辆的管控,所有自中高风险和疫情敏感地区的跨省运输难度加大。很多货运司机朋友非常关注我市物流保畅通工作情况和入粤货车通行政策,可否解答下?

  • 唐明强 (2022-07-08 11:46:36)

    好的,这方面情况请增军同志说明一下!

  • 涂增军 (2022-07-08 11:47:07)

    一是参照省做法物流保畅通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架构,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市政府有关部门为成员的韶关市物流保畅通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好保障物流保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关工作。做好全国货运通行证的实施工作,市发改、农业农村、供销、商务、交通等部门向省级主管厅局申请开通了行业通行证审核账户,按照通行证办理申请情况做好审核工作。通行证是货运车辆运输重要物资往返中高风险地区的统一通行证件。 二是货车通行政策情况。我市严格落实国家统一货车司机通行政策:通行证和核酸检测结果要在全国互认通用,在各高速公路出口、服务区提供免费核酸和抗原检测服务,对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行程卡及体温检测正常的外省入粤货车司机,直接放行,对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超过48小时的,就地进行核酸和抗原检测采样并登记有关信息,抗原检测为阴性的不需等待核酸结果直接放行,核酸检测有结果后如有异常再实施追踪管理。为保障货车全程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鼓励司机根据核酸检测有效期,在途经的高速公路出口或服务区的便民服务点主动进行免费核酸检测。货车司机在作业点卸货(装货)期间,作业场所要督促企业全程要戴口罩,无特殊情况不下车、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如如厕或其他原因确需离开车辆,要做好个人防护并及时对相关场所做好消毒等措施。

  • 主持人 (2022-07-08 11:49:11)

    “要想富,先修路”已经成为农村公路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农民致富奔康的集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亲自把公路总结为“四好农村路”,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是交通运输的重点工作,今年我市的四好农村公路的工作任务有那些?相比前两年有什么不同?

  • 唐明强 (2022-07-08 11:49:46)

    好的,这方面情况请永斌同志介绍一下!

  • 王永斌 (2022-07-08 11:50:22)

    我局2021年实施了“四好农村路”攻坚战,实现了全市1636公里的砂土路清零,实现了100人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农村公路路面铺装率达100%,“四好农村路”已经成为公路通、百业兴的文明路,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为谋划、实施今年乃至“十四五”“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我市2022年“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开工636公里,其中完工282公里。主要实施内容:通建制村公路单车道改双车道改造,衔接普通国道、省道的农村公路双车道改造、县道四级路升三级路改造。争取到“十四五”末,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双车道及以上公路达100%,县道网三级及以上公路达50%,每个乡镇至少有1条美丽农村路。与“十三五”相比有以下特点:一是提升交通发展质量,由通到畅。结合村镇布局、经济和人口分布、行政村发展需求,有序推进农村联网公路建设,实现双车道以上县(乡)道与高速公路、国省道有效对接,提升乡镇、行政村的通行能力。二是系统优化,改善路网技术等级。提升县道网三级以上公路占比,改善路网结构。三是补齐短板,解决与干线公路衔接不畅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要求,加快农村公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消除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交通运输瓶颈,推动农村公路发展从规模增长为主向质量提升转变,从覆盖行政节点为主向优化路网结构、覆盖乡村经济节点和交通节点转变,畅通乡村发展微循环,实现联城、联乡、联村、联产、联景、联心,全面建设“美丽农村路”,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大通道,为建设善美韶关贡献交通力量。

  • 主持人 (2022-07-08 11:51:09)

    王科的描述让我看到了一幅特别美丽的乡村图景,对老百姓来说,出行效率、安全系数得到了提升,幸福指数自然也就随之增长。我们期盼四好农村路网的完善,能有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战成果,为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 主持人 (2022-07-08 11:52:11)

    请唐局小结今天的节目。

  • 唐明强 (2022-07-08 11:53:03)

    今天,非常感谢韶关市广播电视台《民声热线》节目为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平台,也非常感谢广大群众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开拓创新,务实为民,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我局的日常工作联系电话是:8883732,大家也可以通过韶关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相关情况。 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感谢大家的辛勤劳动,谢谢!

  • 主持人 (2022-07-08 11:53:37)

    好的,感谢各位的参与和关注,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