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韶关市自然资源局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21-07-07 19:10:00
主    题: 韶关市自然资源局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21年7月7日

简    介:...

嘉    宾:韶关市自然资源局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1-07-07 11:00:00)

    搭建沟通的桥梁、传递你我的期许。各位好,欢迎收听收看韶关广播电视台正在为您进行融媒体直播的《民声热线》周三上线版节目,我是珊珊。本节目由韶关市直机关工委,韶关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我们正在通过FM105.789.1、韶关民声网、无线韶关手机APP同步直播。 今天上线《民声热线》的单位是韶关市自然资源局。 韶关市自然资源局是于2019年1月机构改革中,整合原规划、原国土资源等部门职能组建成立的市政府正处级工作部门。主要职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行使“两统一”职责,即: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具体包括: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统一确权登记、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空间规划体系的建立与监督实施、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地质勘查管理、耕地保护、综合防灾减灾、矿产资源管理、测绘地理信息管理以及自然资源行政执法等职能,重点贯彻实施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测绘法、矿产资源管理法以及行政许可法等法律体系。 今天,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许险峰带领着他的同事们将为大家答疑解惑。我们首先有请许局来跟大家打声招呼!

  •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许险峰 (2021-07-07 11:03:00)

    大家好!我是韶关市自然资源局局长许险峰。很高兴能够通过《民声热线》这个平台与各位市民朋友进行交流。 今天跟我一起来的还有我们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锦华同志、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科科长谭聪礼同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林基津同志。今天我们上线的主题是:学史力行,不动产登记改革新成效。我们将认真倾听和解答群众关于不动产登记等工作的咨询,受理有关投诉,并及时调查处理,欢迎广大市民朋友拨打热线电话。

  • 主持人 (2021-07-07 11:05:00)

    好的,我们欢迎大家通过热线8771057来说您想说的。除了三路热线,我们还通过融媒体直播增加了与您互动的途径,包括: 1、继续通过韶关广播电视台的无线韶关手机APP和调频105.7、89.1两个频率进行现场直播; 2、您可以在“无线韶关”手机APP观看直播时,在留言区写下您的想法和诉求; 每期上线版节目会进行录制剪辑后在韶关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在电视版节目播出时,您可以通过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加“闪电侠二号”为好友,向《民声热线》报料、反映您的诉求。

  • 主持人 (2021-07-07 11:07:00)

    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欢迎回来,这里是我们《民声热线》的上线版节目,今天,上线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将围绕“学史力行,不动产登记改革新成效”这一主题来为老百姓们答疑解惑。 不动产登记工作可以说是守护老百姓财产安全和财产交易安全的一道防护门,近年来,我们也在不断推进这项工作的改革和完善。那么在访谈开始前,我们想先了解一下韶关开展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情况。请许局来简要介绍一下吧。

  •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许险峰 (2021-07-07 11:09:00)

    好的。我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韶关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情况: 不动产登记是《民法典》中的重要制度,是指经权利人或利害关系人申请,由国家专职部门将有关不动产物权及其变动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行为,是我们国家对有关不动产实施监督与管理,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的重要措施。2015年11月,按照国家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要求,我市将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房屋、土地、林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到了一个部门统一办理,并成立了韶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它的主要职能是负责浈江、武江两区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不动产登记信息与档案管理等相关工作,并指导全市开展不动产登记工作。 自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韶关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不动产登记工作,瑞军书记、少荣市长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明确要求,要将不动产登记改革提升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改善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改革创新,精简办事流程,多措并举解决堵点、难点问题,着力提高自然资源保障能力,提升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不动产登记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到目前为止,全市10个县(市、区)共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约31万宗,其中市本级(就是武江区和浈江区)共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约12.5万宗。同时,通过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推出一系列便民利企服务措施,业务办理时限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大幅压缩为一般登记业务3个工作日完成、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完成,工作效率提升了近10倍,切实解决了众多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 主持人 (2021-07-07 11:12:00)

    在这些数字背后,我们看到了精细化、人性化的服务品质,看到了暖到企业、群众心坎上的一项项便企惠民举措,也感受到了民生至上的温度。 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影响各行各业,持续深化改革、不断创新服务是没有休止符的。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自然资源局在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中也承担着多项重要任务,那么在不动产登记工作方面,自然资源局有哪些重点规划呢?

  •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许险峰 (2021-07-07 11:14:00)

    好的,这方面情况我想请我们的副局长杨锦华同志介绍一下!

  •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锦华 (2021-07-07 11:15:00)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对不动产登记工作着重强调,提出了“推动不动产一般登记基本实现最多1个工作日、最快1小时办结”的目标要求,我局努力创新工作方法,落实各项便民利企的政策措施: 一是持续升级改造不动产登记系统平台,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运用信息手段提高登记工作效率;二是开放企业自助服务窗口,开通线上自助办理渠道,提高便企利民服务能力;三是大力推行“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不动产登记+水电气”等便民服务模式,进一步拓宽不动产登记服务外延。 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一是“互联网+不动产”改革不断深化。推动建立全市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标准和流程“三统一”。贯彻“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有序推行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进一步优化“不动产+金融”、“不动产+民生”、“不动产+法院”等服务模式,构建连接实体窗口、政务服务网、粤省事、自助设备四类服务载体的“一平台、四入口”服务体系,实现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横向、纵向延伸。二是全流程智能化审批模式改革稳步推进。目前,我市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智能化审批已成功试运行,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抵押注销登记、商品房转移登记、商品房首次登记、抵押登记等业务将在年内实现“智能审核、自动秒批”;并随着“互联网+不动产”平台不断完善,相关不动产登记业务将有望实现随时随地申请、“24小时不打烊”审批办理和“立等可取”,企业、群众办事将更加便捷。三是“一窗受理”工作模式更趋完善。针对目前不动产登记中的堵点、卡点,我局会同税务、房管、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在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获取和共享各部门数据信息,利用“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手段推动实现“网上办”“就近办”“免证办”“马上办”,全面落实“办一件事、进一个门、排一次队、见一个人、签一次名”的便民利企目标责任。

  • 主持人 (2021-07-07 11:18:00)

    既有速度,又有温度,我们有理由相信市自然资源局能够在这个新起点上为不动产登记工作开好新局。

  • 主持人 (2021-07-07 11:22:00)

    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我们《民声热线》的上线版节目。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党中央部署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工作,为民服务,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也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接下来,我们也介绍一下自然资源局在开展“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一些亮点吧。

  •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许险峰 (2021-07-07 11:24:00)

    好的,这方面请我们确权登记科科长谭聪礼同志介绍一下!

  • 市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科科长 谭聪礼 (2021-07-07 11:24:00)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局紧密结合自然资源职能特色,聚焦学史力行,突出学用结合,以学党史、办实事为抓手,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共建立2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项目清单。重点围绕保障民生需求等方面开展办实事活动,在不动产登记方面主要有: 一是推行“交房即交证”模式。“交房即交证”即在交房的同时便能领取到不动产权证书。在去年底成功试点后,我们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完善工作程序和操作规范,目前全市各地都已开展了试点工作,并将逐步推广扩大到各房地产开发企业。 二是实现“不动产+电力”一窗通办。“不动产+电力”是“不动产+民生服务”模式中的一项具体措施,通过对系统功能升级改造,实现在办理不动产过户时,在同一窗口、同一时间将房产配套的用电业务一并申办过户,无需再到供电营业厅申请办理。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拓宽“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事项,尽快实现不动产登记与网络、供水、燃气等业务联动办理,并逐步推广到县一级。 三是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针对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前,遗留的“房地不一致”等大量问题,我们实事求是地研究制定了《韶关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处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若干问题的意见》、《韶关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市辖浈江和武江两区商住小区配建地下车位(库)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要求的通知》及《关于妥善处理市辖浈江和武江两区部分商住小区结建地下车位(库)位置调整等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分类研究处理,妥善解决了大部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切实了却了企业群众的烦心事。据初步清理统计,全市不动产登记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约有1.1万宗,已处理约6000宗,剩余约5000宗也将于年底前基本解决。

  • 主持人 (2021-07-07 11:27:00)

    很高兴听到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在不久后都能得到基本解决,这也一直是不动产登记工作中的难点和堵点。而且,现在不动产已成为大多数家庭和企业最大资产,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群众和企业对于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期望值都比较高。那么在开展不动产工作中,还存在哪些难点呢?

  •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许险峰 (2021-07-07 11:30:00)

    这方面情况请我们登记中心主任林基津同志汇报一下!

  • 市自然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 林基津 (2021-07-07 11:32:00)

    我们现在开展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难点或压力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信息互联互通机制还不够完善,业务流程全面实现网上办理仍存在困难。需进一步构建跨部门业务的综合联办机制,强化电子证照、人脸识别、身份核验等技术手段支撑,加大各部门间数据互认互通力度。 二是市县和部门之间的纵向、横向沟通协调不够。部分县(市、区)工作主动性不强,部分地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不动产登记业务标准化、规范化和全市通办的进程。 三是工作实际与群众期望还有差距。主要体现:一是处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方面,仍有一些问题楼盘的登记工作推行困难;二是林权类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登记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关数据整理、业务流程优化等工作还有待大力推进。三是统一确权登记改革创新工作尚处于研究探索阶段,权利类型、登记簿设计和登记流程等仍需进一步优化。

  • 主持人 (2021-07-07 11:34:00)

    梳理出工作中的难点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整合完善。我们也衷心地希望不动产登记能发挥出更好的作用,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 主持人 (2021-07-07 11:40:00)

    请许局小结今天的节目。

  •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许险峰 (2021-07-07 11:50:00)

    今天,很高兴、很荣幸,我们自然资源局能在线上跟市民朋友们面对面交流,解答不动产登记工作中的疑惑,接受群众监督,在此,我代表韶关市自然资源局全体干部职工,对关心、支持自然资源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谢意。由于时间关系,未能接入直播间的问题,我们将尽快调查了解并作出明确答复。同时,我们将以此次“民声热线”上线为契机,加倍振奋精神,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提高服务质量,切实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开创韶关自然资源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谢谢大家!

  • 主持人 (2021-07-07 11:54:00)

    好的,谢谢各位上线领导,谢谢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再一次感谢大家的收听和参与,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