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韶关市农业农村局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21-01-20 11:53:00
主    题: 韶关市农业农村局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21年1月20日

简    介:...

嘉    宾:韶关市农业农村局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1-01-20 11:10:00)

    各位听众各位网友,欢迎收听收看韶关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民声热线》节目,我们正在通过FM105.789.1、韶关民声网、无线韶关手机APP同步直播,我是乔薇。 本节目由韶关市直属机关工委,韶关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今天来上线的是市农业农村局,带队领导是农业农村局局长,市委农办、市扶贫办主任柯建忠,柯局您好!

  • 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委农办、市扶贫办主任柯建忠 (2021-01-20 11:11:00)

    主持人好!大家好!我是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委农办、市扶贫办主任柯建忠,今天我和我的几位同事来到《民声热线》,他们分别是:市委农办、市扶贫办的常务副主任刘世冬,市委农办、市扶贫办专职主任许益云、秘书科科长赖剑文、扶贫开发指导科科长彭思东,我们将专题就我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与大家交流沟通。 如果大家对我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或有什么需要咨询了解的问题,欢迎拨打民声热线8771057,共同为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出谋划策。

  • 主持人 (2021-01-20 11:13:00)

    广大的农民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感受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变化,关心村民关心的事,我们的节目同时通过韶关广播电视台的无线韶关手机APP和调频105.7、89.1两个频率进行现场直播。 同时热线8771057也为您服务到中午的12点,欢迎广大农民朋友,和关心农业农村发展的市民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表达诉求。

  • 主持人 (2021-01-20 11:20:00)

    欢迎回来,这里是我们《民声热线》的上线版节目,今天的上线单位是市农业农村局。如果只用一个字、一个词你将如何描述2020?在“汉语盘点2020”年度字词中,“民”“脱贫攻坚”当选,以此定格了我国的年度记忆。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的2021年新年贺词中提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他在贺词中高度赞扬乡亲们愚公移山的干劲、广大扶贫干部倾情投入的奉献,勉励大家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今天我们也不妨来回望我们韶关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韶关地处粤北山区,经济欠发达,脱贫工作压力山大,但即便如此,韶关依然交出了一份让人心生敬佩的脱贫攻坚答卷,这份答卷的要点,我请柯建忠局长来告诉大家。

  • 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委农办、市扶贫办主任柯建忠 (2021-01-20 11:22:00)

    好的。我们广东这一轮脱贫攻坚战是从2016年开始,到2020年结束,历时五年。韶关在这轮脱贫攻坚工作中,共有贫困村278个,贫困人口32376户82823人。这278个贫困村中,40个由省直单位帮扶,209个由对口的东莞市帮扶,剩下的29个由市直单位帮扶,不是贫困村的贫困户由各县(市、区)自己解决。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直单位和东莞市倾力帮扶,各级各部门真抓实干,各驻镇、驻村工作队辛勤付出,社会各界踊跃参与,5年来共投入扶贫资金32亿元,确保了全市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

  • 主持人 (2021-01-20 11:24:00)

    柯局刚刚提到的是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一个总的概况,可以知道,我们这五年脱贫攻坚的成果是非常丰硕的。这轮脱贫攻坚,自上而下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那么我们贫困村、贫困户究竟通过这五年的帮扶,发生了哪些变化,请柯局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

  • 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委农办、市扶贫办主任柯建忠 (2021-01-20 11:26:00)

    5年来,韶关的脱贫攻坚工作一直走在全省最前列,通过5年的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具体体现在:一是增加了收入。2020年,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每村达23.39万元,比2016年底增加了6.26倍;全市所有贫困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513.3元,比2016年底增加了1.46倍;贫困村、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二是改善了环境。韶关全面推进贫困村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工作,通过五年帮扶,278个贫困村变得干净、整洁和漂亮,实现了“后队”变“前队”的美丽蝶变;实施了危房改造、厕所革命、拆除破旧泥砖房以及村道、庭院及房前屋后美化绿化等项目工程,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三是发展了产业。韶关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紧紧围绕本地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实施产业扶贫,发展了南雄黄金香印葡萄、乐昌酿酒葡萄、始兴草珊瑚等一批规模化的产业扶贫项目,以产业扶贫推动韶关农业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增产增收。四是锻炼了干部。五年来,省直单位、东莞市和我市各级选派了3394名干部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党建指导员和驻镇村工作队员,认真落实了驻村、驻镇帮扶工作。我们这三千多名干部从城市、机关到田间地头、基层一线,真正和老百姓打成了一片,增强了工作本领,积累了基层经验,锻炼了吃苦能力,有效提升了打赢战、打好战的战斗力,也提高了我们党在农村工作中的威信和凝聚力。

  • 主持人 (2021-01-20 11:28:00)

    脱贫攻坚任务是要让278个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8万多名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这278个贫困村的“穷根”在哪?我们怎么抓住关键重点,落实政策举措。我们有了省直单位、对口东莞市及市、县有关单位的帮扶力量,我们怎么去整合起这些力量。基层党组织基础不够牢固,有了好政策也下不去,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我们怎么去破解这些脱贫攻坚工作当中的难题。请柯局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在这些方面是怎么去做的。

  • 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委农办、市扶贫办主任柯建忠 (2021-01-20 11:29:00)

    我市五年的脱贫攻坚成果可以说来之不易,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利益于各驻镇村工作队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的付出,得益于所有贫困群众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用自己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的主要做法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精心组织帮扶力量。按照省的部署安排,组织了40个省直单位、东莞市和我市各级有关单位3394名帮扶干部参与到我市这轮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一方面,建立并实施莞韶联席会议制度和省直、中直驻粤单位定期座谈制度等,强化沟通对接,全力争取优势资源和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充分调动社会力量,认真开展好年度扶贫济困日、“百企帮百村”等活动,引导更多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和组织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当中,共同营造全民参与、全民攻坚的浓厚氛围。二是注重激发内生动力。我们坚持群众主体,把扶贫和扶志结合起来,把救急纾困和内生动力结合起来,把发展短平快项目和培育特色产业结合起来,变输血为造血,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三是落实落细帮扶举措。我市党委、政府严格对标脱贫出列标准,全面落实了“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和产业、就业、消费、金融等帮扶举措。目前,所有贫困户的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保障100%落实到位,兜紧兜牢了贫困群众的生活底线。四是改革创新帮扶机制。五年来,我市改革创新了“三个在先”党建促脱贫、“四个注重”扶贫资产管理改革、“五访十问四整改”访贫问效工作机制、“六个机制”产业扶贫等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典型做法,有效有力破解了帮扶工作的困局难题,深入推进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中央、省有关领导和国扶办、省扶贫办的充分肯定。

  • 主持人 (2021-01-20 11:32:00)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脱贫攻坚收官了,2021年,乡村振兴开新篇,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明确提出“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请您介绍下,我市下一步怎么样衔接好乡村振兴工作?

  • 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委农办、市扶贫办主任柯建忠 (2021-01-20 11:34: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我们的工作重心就是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接续推动脱贫摘帽地区乡村全面振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让脱贫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逐步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做好这么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就是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深入开展访贫问效工作;完善扶贫长效机制,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和新增贫困;抓好扶贫资产管理,提升扶贫项目资金资产运营监管水平。第二就是要重点抓好产业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要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农业生产,确保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和粮食安全;要加快构建“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体系,适度增加产业规模,强化品牌建设,提高农产品质量,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第三就是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抓好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四沿”区域美丽乡村示范带创建等工作,因地制宜建设农村“四小园”,以点连线带面推动所有村庄逐级打造“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创建一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镇(村)。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第四就是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

  • 主持人 (2021-01-20 11:36:00)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刚才,您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要抓产业发展,抓产业振兴,发展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一年之计在于春,请您介绍一下,新的一年如何发展现代农业?

  • 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委农办、市扶贫办主任柯建忠 (2021-01-20 11:39:00)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近年来,我市立足资源禀赋,充分挖掘地域特色,形成了以优质稻、蔬菜、竹子、水果、畜禽、优质鱼等6大产品为全市主导产业,茶叶、油茶、中药材、花卉、蚕桑、黄烟等6大产品为各县(市、区)特色产业的“6+6”产业布局,全市农业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围绕这几个方面,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一是适度增加规模。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建设一批大型农业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推动分散生产向规模经营转变,打造大湾区优质农产品生产和供应基地。二是实现品牌价值。发挥我市优良农业生态条件和“善美韶农”品牌优势,打造高品质绿色“菜篮子”“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花瓶子”,让韶关优质农产品风行“双区”、畅销省内、走向全国,实现农产品质优价高,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三是壮大经营主体。培育提升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的发展实力、经营活力和带动能力,大力培养“懂农业、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建设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体系,提升农业发展的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水平。四是提升现代装备。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农业机械化等设施装备条件,完善冷链物流配套建设,提升农业智能化与信息化水平,以科技创新支撑现代农业发展。

  • 主持人 (2021-01-20 11:44:00)

    今天我们谈到了韶关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是成果,乡村振兴是拓展成果,这也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怎样有效地衔接?以后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希望下一个周期来上线的时候我们会听到更多好的消息。今天的节目马上要结束,请柯局做个小结。

  • 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委农办、市扶贫办主任柯建忠 (2021-01-20 11:47:00)

    不知不觉要和大家说再见了,在这里要感谢民声热线栏目,既给政府提供了倾听群众心声的平台,又督促我们今后要回应好群众关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要求,认真抓好“三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希望各位市民继续关注和支持农业农村工作,谢谢大家!谢谢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