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武江区政府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21-01-13 11:56:00
主    题: 武江区政府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21年1月13日

简    介:...

嘉    宾:武江区政府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1-01-13 11:10:00)

    各位听众各位网友,欢迎收听收看韶关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民声热线》节目,我们正在通过FM105.789.1、韶关民声网、无线韶关手机APP同步直播,我是乔薇。 本节目由韶关市直属机关工委,韶关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今天来上线的是武江区,带队领导是武江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雪,您好!陈常务!

  • 主持人 (2021-01-13 11:11:00)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观众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武江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雪。今天,我代表武江区人民政府做客韶关广播电视台《民声热线》节目,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今天与我一起参加直播的,还有我们武江区政协副主席、区住建局局长黄艺顺、区教育局局长汤应辉、区委农办常务副主任李远贵、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洪维陶。我和我的同事们将借此机会向广大市民朋友汇报武江的发展成果,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我们力争做到解答清晰、答复满意。欢迎大家踊跃拨打热线电话。

  • 主持人 (2021-01-13 11:13:00)

    是的感受新变化,关心新发展,我们的节目同时通过韶关广播电视台的无线韶关手机APP和调频105.7、89.1两个频率进行现场直播。 同时热线8771057也为您服务到中午的12点,欢迎武江的朋友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表达诉求。

  • 主持人 (2021-01-13 11:15:00)

    欢迎回来,这里是我们《民声热线》的上线版节目,今天的上线单位是市辖区武江区,武江区是韶关市中心城区,总面积677.85平方千米,下辖西河、西联、龙归、重阳、江湾5个镇及新华、惠民2个街道办事处,户籍人口28.48万,常住人口32.42万,城镇常住人口28.23万人。近年来,武江区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城市面貌有效改善,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城乡融合发展不断加快,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相信广大市民朋友对武江区的发展都特别的关注,接下来,我们和观众朋友们一起,向陈常务和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深入了解武江区在城乡融合发展、城市建设管理、乡村振兴、社会民生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节目中我们开通热线8771057为市民朋友耐心解答。

  • 主持人 (2021-01-13 11:18:00)

    过去5年,武江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新发展动能,全区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陈常务,请您谈谈武江区“十三五”期间和2020年的经济发展情况。

  • 武江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陈 雪 (2021-01-13 11:19:00)

    “十三五”期间,武江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实现新跨越。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保持前列,城乡建设群众认同感显著提升,改革发展新活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十三五”时期,武江区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可支配收入、固定资产投资额、高新技术企业增加数和专利授权量等稳居全市首位,其中2019 年,区经济发展综合指数等11 项关键经济指标排在全市第一,人均GDP 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将近20%,是全市首个人均GDP 突破8 万元的县(市、区)。 2020年,我们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二次创业”的决心、信心,着力开创 “新武江新经济新生活”崭新局面。全力抓好经济稳增长及促投资工作,制定出台了经济稳增长系列行动方案,集中力量做好重点建设项目组团攻坚,“清单化”方式统筹推进项目建设。突出抓好产业优先发展,加快推动产业发展新平台建设,促进原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稳步推动都市型产业发展,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区级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各项措施,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保持了正增长的良好发展势头;预计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97亿元,增长4.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4亿元,增长10.5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59亿元,增长6.83%。

  • 主持人 (2021-01-13 11:23:00)

    2020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地区名单,武江区作为7个省级试点市县之一,全域被列入城乡融合发展试点范围。陈常务,能否请您谈谈咱们武江区在城乡融合发展的一些做法。

  • 武江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陈 雪 (2021-01-13 11:25:00)

    近年来,武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城乡融合工作,2018年至今,区委全会六次提出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工作,城乡融合发展步子越迈越大、措施越来越实。在具体实施中,我们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充分利用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优势,聚焦发挥小城镇联结城乡作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培育主导产业。 一是深入实施乡镇整治提升工程。全面开展乡镇整治提升“139”工程,大力改善镇区道路、供排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重点打造龙归-江湾和西河-重阳乡村精品旅游线,在龙归镇辖区先后建成了武江乡村振兴培训实践中心、南水碧道、冲下村美丽乡村样板村等项目,在江湾镇建成了江湾河道景观带、榕树广场,在重阳镇将万侯村、南岸村建成红色革命旅游基地。美丽镇村的吸引力正逐步增强,不仅吸引了大量城市居民观光消费,带旺乡村旅游,成为网红打卡点,还吸引了一批外出打工的农村青年回乡创业,开发家庭农场、住宿、餐饮等乡村旅游产业。 二是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充分发挥区一级统筹资源、要素能力,在龙归镇打造以“绿色、生态、创新”为建设理念的武江区城乡融合产业园,园区规划10平方公里左右,利用园区内连片水田地块发展现代高品质农业,重点发展智能农林产品加工及其相关装备制造业,打造成为山水田园相辉映、现代乡村与产业相融合的城乡产业园。目前,园区控规编制已完成初步成果及中期成果,园区主干道即“一桥一路”工程一期于2021年1月完工,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在重阳镇打造占地面积约200亩的武江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将建成集农产品交易市场、加工仓储、物流配送、电子商务、检测中心、综合办公大楼于一体的农产品加工园区。项目三通一平、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预计2021年2月完成。在韶关大道北原镇泰厂区打造占地约104亩的武江科创园,打造集科技研发、健康医疗、产业转化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创新集群。目前,园区一期主体工程、二期天紫路演中心均已完成。武江区将借助武江区城乡融合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武江科创园实现就业人员和流入人员集聚效应,在园区周边发展餐饮、住宿、地产、文旅等产业,促进城乡与产业园区相辅相成、互动发展。 三是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提供政策支持,推动城市农村大学生回乡、农民工返乡创新创业,构建农产品信息平台和销售平台,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近年来,龙安淮山、山前香蜜薯等4个农产品纳入了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武江乡村家庭农场等3个企业入选粤港澳“菜篮子”基地。江湾镇湖洋村通过农村淘宝店带动番薯产业发展,畅通了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建立“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衔接机制,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联动发展格局,实现联农带农产业发展模式。

  • 主持人 (2021-01-13 11:26:00)

    武江区在加快推进生态品质中心城区建设管理上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为老百姓提供了宜居、宜业的舒适城市环境。洪局,想请您介绍一下武江区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情况。

  • 武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 洪维陶 (2021-01-13 11:28:00)

    2020年,武江区以建设生态品质中心城区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抓好城区建设管理,城市家园的归属感、亲和力进一步增强。 一是强化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完成韶州公园韶月湾、北门游客服务中心、老虎岩片区主体工程并对外开放,韶州公园预计2021年春节前全面建成。完成武江城市盒子建设。完成武江大道、朝阳路、工业路改造提升,完成武江市场旁、中英街、光孝路路口等外立面改造提升,拆除沿线破旧建筑、违法建筑物、违规户外广告和店招,结合区域特点和文化业态,亮化沿线景观。完成拖拉机厂东区宿舍、华园花园、华园新村、冷水坑公租房A区等4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光明巷红星综合厂、至和汤小学西侧、二棉东停车场等10个停车场建设,新增849个停车位。完成新建武江大道百旺桥底公厕、韶州公园公厕等4个公厕。 二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对现有的数字城管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城市管理执法平台等进行整合优化。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完成新华街道示范区内7个垃圾分类示范点宣传栏、指示牌安装及入户宣传。加大违法建筑查处力度,拆除在建及存量违法建筑286宗,拆除面积14.8余万平方米。我区把握群众所急所忧所盼,从可操作易见效的“小切口”入手,把市政建设管理的事项一件件办好办妥,推动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大提升。

  • 主持人 (2021-01-13 11:30:00)

    2020年武江区创新开展以“打擂比武”方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有效解决了很多地方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的“政府干、群众看”“上热下冷”“投入大、成本高”“老百姓不买账”等问题,成效得到了上级领导及社会各界认可,《农民日报》、新华网分别报导了西河下坑村“一毛钱工程”和武江区“打擂比武”做法。李主任,想请教您武江区是怎样以“打擂比武”方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 武江区区委农办常务副主任  李远贵 (2021-01-13 11:34:00)

    我区以往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碰到两个共性问题:一是“政府在干,村民在看”,二是社会力量参不足。为破解这两个问题,我区创新建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打擂比武”工作机制,主要采取3个工作举措,有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打造了一批生态宜居美丽村庄。 一是建立区镇村组团作战模式,凝聚攻坚合力。由区委书记、区长分别统筹龙归-江湾和西河-重阳两条线路沿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擂比武”工作,区四套班子成员、区直单位、乡镇、村委会干部责任到人、到点构建了“区-镇-村-企”组团作战的工作机制。各组团在实施农村环境整治提升中,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党员大会等方式,深入到群众家中了解想法、征求意见,做到“群众需要什么就建设什么”,发动党员干部、乡贤群众及爱心企业出工出力,将区、镇、村三级干群多股力量拧成一股绳。如重阳镇重阳村组团充分动员村民乡贤推进沿河道路改造,无偿让出土地超6000平方米,道路坑洼不平、淤泥堆积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二是精心谋划,明确重点整治内容。制定工作实施方案,重点抓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层综合治理四大项工作。 三是搭好比武擂台,让群众内生动力提振上来。区级财政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打擂比武”活动:第一个1000万元用于组团筹集资金配套奖补,第二个1000万元用于“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评选奖补,第三个1000万元用于破旧泥砖房拆后新村公共设施新建奖补,按照“筹集资金越多、登台打擂越快、评比结果越优、奖补奖励越多”的原则进行奖补,有效激发各组团、村民、企业等各方力量参与建设。各组团在打擂比武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江湾镇发动村民投工投劳,充分利用当地的鹅卵石、砂石等建筑材料,沿石阶路错落搭配种植草皮、树木,仅投入120万元的资金就打造出全长1.5公里的特色景观,起到了“花小钱、办大事”的效果。目前,我区已举办2批“打擂比武”活动,已评选出9个“生态宜居美丽村庄”,计划本月组织第3批“打擂比武”活动,将再评出10个“生态宜居美丽村庄”、10个“美丽庭院优秀村”、10个“农房管控优秀村”。据统计,目前已筹集社会资金1860万元,投工投劳11229工日,凝聚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热心,村民、外出乡贤真正把村内的环境整治当做自己的事情,以不同的小切口整体提升村容村貌,呈现出“百花齐放,亮点纷呈”的局面。

  • 主持人 (2021-01-13 11:37:00)

    武江区在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管理都取了较好成效,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接下来,想请陈常务谈谈武江区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民生事业发展情况。

  • 主持人 (2021-01-13 11:43:00)

    十三五”时期,武江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顺利完成了各项指标任务,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面临的环境、条件发生深刻变化,陈常务,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一下武江区在接下来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目标规划情况。

  • 武江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陈 雪 (2021-01-13 11:46:00)

    “十四五”时期是武江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格局全面构建,经济总量、人均GDP 继续保持全市首位,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走在北部生态发展区前列,城市创新创业承载力显著增强,争当韶关改革发展排头兵的综合实力全面展现,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建成北部生态发展区具有生态魅力和时代活力的城市核心区,成为红三角地区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绿色发展特色城区。为完成“十四五”时期的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三大产业发展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标准、高质量、高起点加快推进武江科创园、武江区城乡融合产业园、武江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等3大产业平台建设,主动对接“双区”,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提升创新产业承载能力,加快培育现代产业发展新动能。 二是以建设生态品质中心城区为目标,持续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宜游水平。优化城区结构,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加快推进丹霞大道北、教育西路等主次干道建设和改造。高水平规划建设一批星级酒店,将富康广场、新天地广场、幸福世邦广场等商业综合体打造成高品质消费集聚区。 三是以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建设为契机,稳步推动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协调发展,全面构建“一核一中心两区两廊道”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创建具有典型示范的城乡融合发展“武江模式”。 四是以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使命,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武江。坚持生态优先,构筑武江特色自然保护地体系。全力支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优化林业产业结构,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坚持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巩固提升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

  • 主持人 (2021-01-13 11:48:00)

    随着时代变迁,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农村的风貌更显靓丽,武江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心城区,我们每年都能感受到城乡发展带来的深刻变化。让我们共同见证,也衷心祝愿武江区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 武江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陈 雪 (2021-02-08 17:28:31)

    今天一个小时的访谈节目就要结束了,在谈话期间我们也陆续接到了多名热心群众的来电,感谢你们,也感谢韶关电台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对武江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有些群众的问题没来得及一一答复,部分问题的回答可能也有不满意之处,希望大家谅解。对现场提出的问题,我们将在回去之后,安排专门人员抓好落实,并持续跟进,确保全面解决。同时也欢迎广大市民群众通过各类媒体、网络,多给我们的工作提意见,我们将继续倾听民声民意,切实地把群众的诉求作为我们工作的动力,力争把武江建设得更好,让群众生活更加美好、幸福! 最后,祝愿“民声热线”栏目越办越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