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乳源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20-12-30 17:32:00
主    题: 乳源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20年12月30日

简    介:...

嘉    宾:乳源县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0-12-23 11:10:00)

    各位听众各位网友,欢迎收听收看韶关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民声热线》节目,我们正在通过FM105.789.1、韶关民声网、无线韶关手机APP同步直播,我是乔薇。 本节目由韶关市直属机关工委,韶关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今天来上线的是乳源瑶族自治县,带队领导是乳源瑶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邓国雄,您好!邓县长!

  • 乳源瑶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邓国雄 (2020-12-23 11:11:00)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大家好!我是乳源瑶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邓国雄,今天,我代表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做客韶关广播电视台《民声热线》节目,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今天与我一起参加直播的,还有我县住建管理局局长吴文伟、县公安局政委陈晓君、乳城镇党委书记吴志俭、桂头镇党委书记邓桂雄。在这里,我向各位听众朋友们郑重承诺,对你们提出的问题,我们力争做到解答清晰、答复满意。欢迎大家踊跃拨打热线电话。

  • 主持人 (2020-12-23 11:13:00)

    是的,热线电话:8771057,韶关民声热线为您开通,欢迎乳源的听众网友踊跃提问。韶关民声网同步网络直播。

  • 主持人 (2020-12-23 11:15:00)

    欢迎回来,这里是我们《民声热线》的上线版节目,今天的上线单位是拥有“世界过山瑶之乡”美誉的乳源瑶族自治县,县长邓国雄和他的同事们正在接听您的电话,节目中我们我们开通热线8771057为各位乳源的父老乡亲服务,年终岁末,在这个极不平凡的年份里,乳源的经济社会和民生发展情况如何?老百姓关心和期待的事情进展怎样?我们会在节目中为大家展示和介绍。

  • 主持人 (2020-12-23 11:16:00)

    我们知道,乳源是我省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是韶关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在省市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乳源经济社会朝着高质量方向加快发展,请问当前乳源具有哪些发展优势?

  • 乳源瑶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邓国雄 (2020-12-23 11:17:00)

    我县是广东省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也被誉为“世界过山瑶之乡”。近年来,我们坚持打“民族牌”、走“生态路”,持续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本形成了五大发展优势。 一是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县城距离韶关高铁站仅27公里,境内有乐广、京港澳、南韶3条高速贯穿,已接入广深2小时经济圈,距北江货运码头35公里,可直达港澳货运码头,正在建设的韶关丹霞机场也坐落在我县桂头镇。 二是优良的生态环境。全县森林覆盖率为77.8%,有全省最大面积的原始森林,规划建设的南岭国家公园占我县总面积的32%。环境空气优良,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0万个/立方厘米,质量达标率达到100%,可以说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 三是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我县是全省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县之一,拥有广东第一峰、广东大峡谷、云门寺、云门山旅游风景区等众多知名景点,获评中国最佳民族生态旅游名县。县内瑶族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古驿道文化等特色文化大放异彩。 四是优惠的民族政策。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民族地区税收优惠政策、《关于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广东省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条例》,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五是较强的产业发展基础。我县县内有东阳光、步步高等百亿级龙头企业,产业发展基础较好。

  • 主持人 (2020-12-23 11:20:00)

    发挥自身发展优势,近年来乳源经济发展平稳较快发展,那么,在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乳源是如何推动经济恢复和经济增长的?我们请邓县长为乳源的父老乡亲晒一晒成绩单。

  • 主持人 (2020-12-23 11:29:00)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出现了零星散发性和局部爆发病例事件,英国也出现新冠病毒变种,传播能力增强。当前正值冬季,寒潮数次来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对做好今冬明春的疫情防控工作,乳源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

  • 乳源瑶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邓国雄 (2020-12-23 11:33:00)

    我县高度重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截至目前,我县未出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当前,主要从五个方面筑牢今冬明春疫情防控防线。 一是抓实责任落实。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和麻痹思想,咬紧牙关,慎终如始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盯紧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小方格、守好自己的责任田”,不折不扣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等“四方”责任,共同守住我县疫情防控大好局面。 二是抓实精准防控和健康管理。常态化盯紧重要场所、重要节点、重点人员,适当扩大“应检尽检”核酸检测范围、增加定期检测频次,落实各镇“三人小组”重点人员排查制度,持续发挥好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和药店的哨点监测作用。督促农贸市场、超市等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重点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和健康上岗制度。 三是抓实院感防控。各医疗机构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加强发热门诊(诊室)规范化建设,全县已设置1个发热门诊和11个发热诊室。严格探视和陪护管理,加强医务人员健康管理和监测工作。 四是抓实宣传教育。用好556个大小喇叭广播平台,不同时段用瑶语、客家话、普通话广播疫情防控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充分发挥“三人小组”、创文志愿者、在职党员社区报到的作用,倡导文明生活方式。 五是抓实物资储备。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成员单位不定期开展会商、沟通,落实防疫物资保障各项工作措施。目前各镇、各单位基本按要求完成一个月的物资储备。 在这里我也想提醒大家,过几天就是元旦了,然后是春节,节日期间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如需出行,建议大家: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

  • 主持人 (2020-12-23 11:38:00)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我们国家未来5年乃至1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省委提出要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市委提出“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部署,结合“十四五”规划,请问乳源县如何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探索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 乳源瑶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邓国雄 (2020-12-23 11:42:00)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既要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行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乳源将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坚持把发展经济重点放在大健康产业上,以实施“十个一工程”为抓手,加快构建以健康产业为主体的生态产业体系,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打造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乳源样板。 一是实施“一瓶健康水”优质饮用水产业培强工程,合理开发利用南水湖优质水资源,把乳源打造成知名的优质水生产基地。 二是实施“一盒瑶山茶”高端生态茶产业培优工程,加强“乳源瑶山茶”品牌建设。 三是实施“一席特色菜”绿色优质食材精品工程,研制一系列用乳源生态农产品作食材、广受居民和游客喜爱的客家菜、瑶族特色美食。 四是实施“一袋手信”特色旅游产品开发工程,打造独具瑶乡特色的手信品牌标识及系列文创产品。 五是实施“一台民族戏”过山瑶文化产业创新工程,依托《过山“谣”》原创音乐剧和云门山景区“遇见·过山瑶”项目建设,推动过山瑶文化产业与旅游业创新融合。 六是实施“一盒高端药”生物制药产业攻坚工程,鼓励东阳光公司加大科技创新,加快新药项目落地投产,加快万森科技、曼陀罗制药等项目建设。 七是“实施一批医疗器械”高端制造业培育工程,重点发展BNCT治疗设备、超声刀、人工晶状体等医疗器械和医用材料。 八是实施“一镇一业”道地南药(瑶药)种植示范工程,指导各镇因地制宜发展龙脑樟、黄精、九节茶、淫羊藿、牛大力等特色中草药种植,在各镇打造1个以上南药(瑶药)种植基地。 九是实施“一个绿色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程,规划建设大健康绿色产业园区,打造一家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瑶医特色专科医院和一个东阳光医养产业园区。 十是实施“一廊一园”品质旅游景区引领工程,打造乳桂公路沿线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带,加快南岭国家公园四大门户小镇建设。

  • 主持人 (2020-12-23 11:48:00)

    “十个一工程”可以说是非常有新意的提法,请问当前乳源围绕“十个一工程”具体做了哪些工作,是不是已经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效?

  • 乳源瑶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邓国雄 (2020-12-23 11:50:00)

    “十个一工程”是我县“十四五”期间的产业发展方向,目前我县主要是通过“三个一”强力推进相关工作: 一是抓规划引领,“一盘棋”统筹推进。围绕“十个一工程”,我县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意见,明确了4大类22项任务152个项目分工,形成“主要部门牵头抓、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全县一盘棋工作格局。根据“十个一”工程建设内容分别设立招商专项工作小组,由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招商。同时,制定了县领导深入基层定点联系镇、村(社区)实施方案及定点联系企业制度,确保对乳源产业发展情况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抓资源整合,“一张网”联动覆盖。摸清“健康水、瑶山茶、特色菜、民族戏、高端药”等资源分布、规模、层次现状,从宏观上、区位上、链条上对类似产业进行有效资源整合,将用地规模指标、建设资金等集中向健康产业倾斜。打造“十个一工程”标杆企业名录库,有针对性出台政策,提供“店小二”式服务,确保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三是抓宣传推介,“一主题”深度点击。围绕“十个一”工程,对“乳源构建以健康产业为主体的生态产业体系”一个主题开展宣传推广,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报纸、网络、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作用,广泛宣传乳源的发展基础、招商政策、“十个一工程”产业方向等,今年10月还举办了2020年全国瑶医药学术交流会议,推动“十个一工程”家喻户晓、建设内涵入脑入心。 截至目前,东阳光抗流感药生产线、新型宠物药、东阳光超声刀、曼陀罗制药等项目已经落地建设,建成了高新区大健康产业孵化器。蓝松天泉公司引入国内较为先进的天然山泉水生产设备,力争2022年产值及销售均在原有基础上翻两番。我县还制定了详细涉农项目工作方案和项目建设5年发展计划表,把南药作为乳源“一镇一品”和富民兴村产业,力争在各镇打造1个以上南药种植基地,形成产供销于一体的瑶药产业园。其他工程均有序实施。

  • 主持人 (2020-12-23 11:52: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乳源是少数民族自治县,近年来县政府在改善和推动民族地区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 乳源瑶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邓国雄 (2020-12-23 11:53:00)

    我县坚持“两个共同”民族工作主题,大力争取省出台更多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优惠政策,全面促进瑶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增强少数民族群众获得感,增进各族人民感情认同和团结互助,使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一是改善少数民族发展环境。推进实施《改善少数民族迁移村住房和产业发展条件三年行动方案》,2019年至今新建瑶族群众住房363套、完成封顶336套,完成11个自然村道硬底化、56个迁移点供水管道铺设,安装路灯530盏,新建成方洞至公坑口、公坑尾至大村瑶山公路。 二是出台少数民族惠民政策。实施少数民族学生12年免费教育和免除少数民族农村孕产妇产检费用,以及资助少数民族大学生每人每年1万元生活费等优待政策。 三是推动瑶族文化传承发展。瑶族刺绣和瑶族服饰等6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或省级非遗名录,成功创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在民族学校开设长鼓操、瑶族刺绣等特色教学,瑶医瑶药、瑶族服饰、瑶乡美食等逐步产业化。 四是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结合“五彩瑶乡”新农村示范片建设,打造了游溪镇新会村等3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必背口村等4个村列入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

  • 主持人 (2020-12-23 11:56:00)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目标。民生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20年还有几天时间就要过去,今年乳源县的十件民生实事进展如何,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 乳源瑶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邓国雄 (2020-12-23 11:57:00)

    我县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每年扎实做好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十件实事好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今年我县实施的十件民生实事分别是:一是建设1个长者饭堂和6个居家养老服务站;二是推进鹰峰路升级改造;三是建设“村村响”应急广播;四是增加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供给;五是建设东湖公园;六是实施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七是实施农村窄路基路面拓宽建设38公里,农村沙土路改造96.5公里;八是推进疫苗冷链配送和预防接种标准化建设;九是深入推进县人民医院与县中医医院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十是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 今年以来,十件民生实事的责任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切实采取硬措施、出狠招,扎扎实实落实县政府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十件民生实事已基本完成。

  • 主持人 (2020-12-23 11:59:00)

    请邓县长小结今天的节目。

  • 乳源瑶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邓国雄 (2020-12-23 12:00:00)

    大家好!今天1个小时的民声热线直播节目即将结束。这次节目我们认真接听了群众的电话咨询或反映的问题,因为时间关系,对群众的咨询、投诉解答可能不尽满意。有些问题因时间关系没有安排在直播室直接解答的,已经有专门工作人员做好了记录。我们会尽快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谢谢大家对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同时祝愿“民声热线”栏目越办越好,欢迎大家到乳源来做客,谢谢大家!

  • 主持人 (2020-12-23 12:03:00)

    谢谢各位上线领导,谢谢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再一次感谢大家的收听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