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始兴县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20-11-18 17:22:00
主    题: 始兴县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20年11月18日

简    介:...

嘉    宾:始兴县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0-11-18 11:11:00)

    各位观众、各位听众、各位网友,欢迎继续收听韶关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FM105.789.1的节目,这里是《民声热线》在周三的上线版节目,我是乔薇。今天上线的是始兴县,带队领导是始兴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勇,您好李常务!

  • 始兴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李勇 (2020-11-18 11:12:00)

    你好主持人!各位听众、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始兴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勇,很高兴做客《民声热线》栏目,这是一个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汇聚民智的平台。今天跟我一起参加直播的,还有始兴县教育局局长沈小明、县卫健局局长刘丰文、县人社局局长聂金明、县市场监管局局长陈颂明。同时我们还在始兴设立了分会场,由各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跟我们一起接收听众朋友们的咨询、解答大家的疑问。欢迎大家踊跃拨打热线电话。

  • 主持人 (2020-11-18 11:13:00)

    欢迎大家!同时也欢迎各位市民,尤其始兴的朋友跟我们一道关心始兴今年的各项事业的发展情况,说您想说的。接下来一直到中午的12点,我们将一起通过热线8771057听民声纳民意,同时您依然可以通过韶关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调频FM105.7、89.1收听,以及韶关民声网同步的网络直播,和“无线韶关”手机APP直播来观看我们的节目。11月的第三期上线版节目,让我们一起关注始兴。

  • 主持人 (2020-11-18 11:14:00)

    李常务,我了解到我们始兴县今年成功创建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着,请问能具体介绍一下这两项国字号创建工作吗?

  • 始兴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李勇 (2020-11-18 11:20:00)

    是的,近年来,我们始兴一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推进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六大体系建设,生态环境指数连续5年评级为优,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8%以上,森林覆盖率达77.74%,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连续名列全省前茅,在今年成功拿到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这块金字招牌,是全市第一个拿到这个荣誉称号的县。 同时,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也是我县今年的既定目标,我们开展了创森五大主题行动,深渡水乡、隘子镇成功创建省森林小镇,建成了一批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绿美古树乡村等。目前,始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森林网络、森林健康、林业经济等5大体系40项指标均已达标,正在等待国家草原和林业局的验收,有望成为全省第一个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的县。

  • 主持人 (2020-11-18 11:21:00)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衔接的关键之年,请问我们始兴今年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 始兴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李勇 (2020-11-18 11:22:00)

    始兴全县共10个乡镇和119个村有帮扶任务,其中省定贫困村29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800多户,所有的贫困户和贫困村都在2019年底脱贫出列。今年,为巩固脱贫成果,我们进行了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开展了访贫问效、民情夜访等活动,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同时,我们围绕“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培育精勤农民”三个重点,大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衔接。   一是发展精细农业。主要是推进“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工程,目前始兴县杨梅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全面开工建设,13家企业列入“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打响了我们始兴杨梅、始兴枇杷等品牌。   二是建设精美农村。通过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前全县91%以上的自然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其中有300多个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58个村达到“特色精品村”标准,如太平水南村、马市红梨村、深渡水冷水迳等等。 三是培育精勤农民。主要是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大力传承弘扬优秀农耕文化,倡导勤劳致富,促进文明乡风。

  • 主持人 (2020-11-18 11:24:00)

    我们了解到今年始兴成功创建了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请问始兴在发展全域旅游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 始兴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李勇 (2020-11-18 11:25:00)

    近年来,我们始兴一直在挖掘开发生态、温泉、围楼、人文等特色旅游资源,全力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主要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丰富旅游产品。我们非常重视景点景区打造,引进了心泉谷温泉小镇、中古坑健康小镇等一批旅游项目,满堂围客家大围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同时,围绕乡村旅游打造了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形成了很多网红打卡点,如落羽杉公路、周前古村落、罗坝水城等。 二是优化旅游公共服务。近几年,我们投入近3亿元用于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了14条旅游公路,改造乡村公路175公里,扶持发展了一批星级酒店、特色民宿、旅游驿站等,旅游厕所、停车场等公共设施也不断完善。 三是抓旅游品牌营销。通过举办“围楼节”、“杨梅节”、省钓鱼公开赛、轮滑公开赛、骑行车八岭等节庆活动和体育赛事,打造“始兴手信”特色旅游商品,多途径宣传始兴,擦亮“最美小城”的旅游名片。

  • 主持人 (2020-11-18 11:27:00)

    我们知道“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提出并领导推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请问今年我们始兴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怎么样?

  • 始兴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李勇 (2020-11-18 11:28:00)

    今年以来,我们始兴围绕“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目标,以创建广东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抓手,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了今年的县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来抓。一是因地制宜,结合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等,投入4.7亿多元,科学谋划“四好农村路”路网,着力建设好富民强村的“民生路”。二是严管严治,按照“有路必管、管必到位”,投入3000多万元,开展了路域环境综合治理,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路域环境,建成了3条精品示范路,着力打造外美内实的“精品路”。三是养护到位,我们通过加大投入,不断优化养护新体系,每个乡镇都安排了1到2名公路管理人员,着力养护安全畅行的“放心路”。四是为民服务,我们通过完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优化城区公交线路、推进农村物流节点建设等,着力运营好便民惠民的“舒心路”。 近年来,我们始兴共农村公路硬化400公里,打通旅游景区和产业园路130多公里,改造危桥16座,完善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00多公里。

  • 主持人 (2020-11-18 11:33:00)

    李常务,我们了解到始兴县今年实施了10件民生实事项目,现在已经接近年尾,请问我们始兴今年的10件民生实事进展的怎么样?

  • 始兴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李勇 (2020-11-18 11:36:00)

    是的,近年来我们始兴谋划实施了10件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身边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基本完成4件,正在实施中的5件,正在推进中的1件。   基本完成的4件分别是:农村“厕所革命”、“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和“创文一片区”背街小巷整治。   正在实施中的5件分别是:新建2所公办幼儿园、“雪亮工程”建设、湿地公园建设、市民活动中心(三馆)建设、管道燃气改造提升工程,这些都可以在年底前完成预期目标。   正在推进中的1件是:国道323线县城段改线工程,该项目主要是为了解决国道323线横穿县城、交通安全隐患大等问题,由于该项目涉及面广、影响大,省、市审批环节比较多,我们正在抓紧完善前期工作,预计可在年底前实现项目动工建设的目标。

  • 主持人 (2020-11-18 11:40:00)

    粤北第一古郡,千年古县、古之福地,此地兴旺,周而复始。现在到始兴,我们不单单是感受到了城市面貌的巨变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的发展,更能体会的是始兴老百姓对家乡的热爱和眷念,接下来还有更多的好政策来临,相信明年再来的时候,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一幕幕场景将有更多。马上要结束今天的节目了,我们请常务稍做小结。

  • 始兴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李勇 (2020-11-18 11:43:00)

    今天1个小时的民声热线直播节目即将结束。这次节目我们共接听了 个群众的电话咨询或反映问题。但因为时间关系,有些回答不满意之处还请大家见谅;对于现场无法答复的问题,我将安排相关工作人员马上实地了解情况,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效率、最高的质量,把问题切实解决好。感谢大家对始兴的关心和支持!同时祝愿“民声热线”栏目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 主持人 (2020-11-18 11:45:00)

    感谢大家收听收看这期节目,下周人社部门将会来上线,下周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