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消防户外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20-11-05 11:31:00
主    题: 消防户外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20年11月4号

简    介:...

嘉    宾:消防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0-11-07 09:30:00)

    各位现场的观众朋友,各位在线的网友,欢迎继续关注我们今天的活动,接下来我们要进行的是韶关《民声热线》的访谈环节。韶关广播电视台的全媒体新闻热线类栏目《民声热线》由韶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韶关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2005年8月开播至今已经走过了15年的历程。一根小小的电话线,一头连着政府部门,一头连着市民百姓,被听众亲切地称为“农民热线”、“民生110”,服务民众、服务民生,十多年来,《民声热线》与韶关市民百姓共同关心社情民意,讲好“韶关故事”,讲好“韶关人关心的事”,市民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中,有相当一部分与“安全”相关,关注消防安全,就是关注我们自己的安全,下面我们要邀请的是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指战员代表现场回答群众关切的消防安全问题。

  • 主持人 (2020-11-07 09:33:00)

    对于消防员,我们既熟悉又陌生。平日在电视里经常看见你们灭火救援的身影,但这些只是粗浅的印象。李副支队长,请您先和我们讲一讲我们消防员是怎样一支队伍。

  • 李代友 (2020-11-07 09:36:00)

    大家好,消防队是一支承担防火、灭火和应急救援任务的队伍,原来是公安现役部队,纳入武警序列。2018年11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改革转制后,消防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我们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目前,我市有10个消防大队、14个消防站,另有25支政府专职消防队。各级共有执勤消防车101辆,各类器材装备3万件(套)。

  • 主持人 (2020-11-07 09:40:00)

    今年以来,全国发生多起伤亡严重的火灾,让人非常揪心。我想问一下我市2020年的火灾形势如何?

  • 李代友 (2020-11-07 09:42:00)

    截至11月4日,全市共发生火灾600起,无人员伤亡,直接财产损失462.3万元,同比去年,伤亡人数持平,火灾起数和直接财产损失数分别下降15.3%、19.1%。尽管我市火灾形势总体稳定,当前已进入冬季火灾高发期,各种致灾因素增多,火灾风险加大,火灾防控压力仍然很大。

  • 市民 (2020-11-07 09:44:00)

    我目前毕业待业在家,想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听说你们还有分消防员跟合同制消防员?具体都有哪些条件才能符合报名呢?有什么条件限制?

  • 崔国华 (2020-11-07 09:50:00)

    首先感谢这位朋友对消防救援队伍的热爱和关心。每年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都会面向社会招录消防员,可通过网上报名的方式招录。现在今年招录的期限已经过了,有意向可以留意我们明年的招录,关于2020年报考消防员的条件,我在这里也简单介绍一下: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三)志愿加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 (四)年龄为18周岁以上、24周岁以下(出生日期在1995年10月1日至2002年9月30日之间),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年龄放宽至26周岁(1993年10月1日以后出生),对消防救援工作急需的特殊专业人才,经应急管理部批准年龄可放宽至28周岁(1991年10月1日以后出生); (五)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六)身体和心理健康; (七)具有良好的品行; (八)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国家统一招生的2018年、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离校时和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两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可按高校应届毕业生对待。 另外,为满足我市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对消防力量的需求,有效弥补当前消防救援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大力提升社会灾害防控能力,我市也将面向社会公开招收政府专职消防员,政府专职消防员的招收条件比消防员较为宽松:一是无违法犯罪记录;二是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三是年龄为18周岁以上,30周岁以下(驾驶员岗位放宽至35周岁);四是退伍军人优先;五是驾驶员岗位所持驾驶证需为B牌,且所持时间为一年以上;六是具有灭火救援经验者优先。政府专职消防员届时将通过网上报名和实地报名的方式进行,相关招收公告请近期密切关注“韶关消防”微信公众号动向。

  • 市民 (2020-11-07 09:54:00)

    我发现,我们小区有消防车通道经常被小汽车占用,如果遇到火警逃生会受很大的影响,有什么样的处理方法确保我们的生命通道畅通无阻呢?

  • 白洪洋 (2020-11-07 09:54:00)

    您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如有违反以上规定,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本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目前,全市正在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治理工作,这个从车位规划到这个文明停车等方面都有相关的要求。 针对私家车停在消防通道的问题,首先您可以选择联系小区物业,要求物业履行职责进行协调沟通,予以治理。如果物业无法解决或者没有物业可以去向交警部门或消防救援机构投诉举报违法行为。‍

  • 市民 (2020-11-07 09:56:00)

    我们都觉得消防员这个职业特别伟大,希望多了解你们,也想让孩子多受受熏陶,平常如果想去消防站参观体验,都有哪些途径?你们还有什么其它对外开放展示参观的途径吗?

  • 杜霄 (2020-11-07 09:58:00)

    您好!感谢您及家人对消防救援队伍的关注和支持!消防队站有定期面向社会对外开放,给广大市民朋友提供一个来队参观、了解和体验的机会。也是我们为市民朋友开展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常识、消防设施介绍;展示消防高精尖车辆装备、营区正规化建设以及消防技能施展的平台。尤其是今年6月份以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开发了“全国消防体验场馆预约”微信小程序,大家可以通过微信搜索“全国消防体验场馆预约”小程序,进入页面点击【参观预约】,然后点击想要参观队站的红色圈圈,填写相关信息提交申请就可以了。预约成功后系统将以手机短信的形式通知到大家,我们也会有专人跟大家确认信息和参观时间。当然,除了网上预约以外,大家也可以通过拨打各地消防队站的办公电话进行预约,或者直接前往消防队站面对面进行预约。 在这里也十分欢迎您带着小朋友一起来队参观体验,深入了解当下我们消防救援队伍的职责使命,也希望能带着小朋友一起学习消防知识。谢谢!

  • 市民 (2020-11-07 10:00:00)

    我想问下119消防宣传月都有什么活动?

  • 李代友 (2020-11-07 10:02:00)

    每年的11月份是全国的119消防宣传月,今年我们的宣传月主题是“关注消防 生命之上”,在此期间各级消防部门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今天的启动仪式就是其中之一,在今天的现场有消防技能展示、消防器材装备展示、消防vr科普体验、趣味互动游戏等精彩活动,还可以参与线上答题活动,抽奖领取韶关消防原创小礼品。 在启动仪式过后,我们韶关市消防救援支队会陆续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安全宣传线上线下活动,概况来说有6大主题活动,分别是“消防志愿者大出征(五进宣传)”“最美消防人学习宣传”“全民疏散演练” “消防技能亲体验(消防科普馆、消防队站开放)”“消防在我身边短视频征集大赛”和“消防安全万里行(美团、灯箱、LED等户外宣传)”,如果我们广大市民想了解参加我们的活动,可以关注韶关消防的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参与到活动中。 当前进入秋冬季节,也是天干物燥火灾多发的时期,在这里,我们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消防知识的学习宣传和消防隐患的排查整治中,为身边的家人朋友创造一个更加优质的消防安全环境。

  • 市民 (2020-11-07 10:06:00)

    请问一下,我们在购买灭火器的时候,有什么直观的方法可以辨别真伪呢?

  • 白洪洋 (2020-11-07 10:10:00)

    辨别灭火器真伪时可以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看标注的内容:是否有灭火器名称、灭火对象或种类、出厂年月、保质期、生产单位等。 二是看灭火器罐体表面是否有变形、碰伤、划痕等。 三是看灭火器压力指示器的种类是否和该灭火器种类相符,常用的干粉灭火器压力指示器上是否有“F”字样。 四是看灭火器压力指示器的指针是否在绿色区域范围内,保险装置的铅封是否完好无损。 需要注意的是,新买的灭火器有效期一般为5年,重新充装的灭火器有效期一般为2年,也请你按时进行更换。

  • 主持人 (2020-11-07 10:15:00)

    今天,与广大观众在一起沟通交流,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收获很大,对今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有很大的帮助。非常感谢广大听众对消防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对刚刚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都将认真地对待并予以解答,能马上解决的我们马上解决,对不能即时答复和处理的我们将在十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今天是2020年韶关市“119”消防宣传月的启动仪式,在这个月我市将开展一系列的消防宣传活动。希望广大群众积极参与“119”宣传月活动,学习了解预防火灾知识、掌握灭火防灾技能、熟练火场逃生方法,提高自防自救能力,真正以实际行动关注消防、参与消防、支持消防,共同维护社会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