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浈江区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20-10-28 15:25:00
主    题: 浈江区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20年10月28日

简    介:...

嘉    宾:浈江区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0-10-28 11:00:00)

    各位好,欢迎继续收听韶关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FM105.789.1的节目,这里是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的《民声热线》上线版节目,我是乔薇。 今天上线的是浈江区,带队领导是浈江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友华,王常务您好!

  • 王常务 (2020-10-28 11:03:00)

    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浈江区常务副区长王友华,很高兴做客《民声热线》栏目,和大家交流、沟通。今天与我一起参加直播的,还有区自然资源局局长徐湘宜、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曹志文、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钟沛珍、区城管和执法局局长张光宝。

  • 主持人 (2020-10-28 11:05:00)

    您不单可以通过收音机105.7和89.1两个频点关注收听,还可以通过下载无线韶关APP、点击登录韶关民声网在线直播来关注本期节目。 江区是很多我们老韶关人记忆中的“市区”。近年来,在浈江区委、区政府的不断努力下,城乡发生着“质”的发展,以下您即将看到的,是我们熟悉又惊叹的浈江区。一起来观看视频。

  • 主持人 (2020-10-28 11:10:00)

    好的,回到演播厅,这里是《民声热线》的上线版节目,浈江区今天上线。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的突然来袭使得韶关的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作为市辖三区之一的浈江区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来保障民生、服务群众,又是怎么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其中,浈江的老百姓都关注些什么问题? 哪些新鲜事?您有疑问有意见和建议,都欢迎您从现在开始到中午12点拨打热线8771057,说您想说的!

  • 主持人 (2020-10-28 11:15:00)

    在2020年这一特别的时期,浈江区的经济和民生情况发展怎样呢?

  • 王常务 (2020-10-28 11:18:00)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做好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各项政策措施,有力推动经济运行态势逐步向好发展。 1-9月,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完成了市下达我区三季度的增长目标。其中,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3亿元、同比增长3.1%,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9.6亿元、同比增长1.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3亿元,增长10.72%,增幅全市第三。 我区的年度5件民生实事进展顺利。一是浈江大道整治提升工程;二是公共卫生项目补短板工程;三是农村饮用水工程;四是农村四好公路工程;五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农村四好公路工程已完成32.19公里的建设攻坚任务,公共卫生项目补短板工程中的十里亭镇卫生院修缮改造项目已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项目均稳步推进。

  • 主持人 (2020-10-28 11:28:00)

    欢迎回来继续关注我们的上线节目,当前调频是FM105.7和 89.1兆赫,我们正在为您直播的是浈江区上线的实况,各位浈江的父老乡亲如果有什么问题要向胡区长和他的同事们反映,可以从现在开始一直到中午的12点拨打电话8771057参与节目。

  • 主持人 (2020-10-28 11:30:00)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和中秋的“双节”黄金周,我市的旅游市场迎来了“疫情”稳控之后的一次井喷。其中,又以有着广东省最美公路之称的阅丹公路为广大游客的必备打卡点。阅丹公路起点位于浈江区,浈江区有没有利用这一优质资源大力发展自身的旅游产业呢?

  • 王常务 (2020-10-28 11:31:00)

    这当然是有的!阅丹公路全长54.6公里,其中浈江段24.516公里,涵盖了犁市镇黄竹村委会的萝卜岭、牛栏前等9个自然村。根据市的统一规划部署,我区对阅丹公路(浈江段)沿线的村庄道路、污水、立面、美化、绿化、亮化等开展了综合整治,统一了沿线农房的外立面风格,增设了一批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旅游标识以及沿途景观;花草缤纷的绿化带、白墙黑瓦的特色民居,游客陶醉其中流连忘返。据统计,今年“国庆和中秋”双节假期,阅丹公路(浈江段)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成为展示区乡村振兴成果的重要窗口。我们同时也做好体温测量、人流控制等“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让广大游客“玩得开心、玩得放心”。 阅丹公路(浈江段)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兴旺,也成为了我区贯彻落实“六稳六保”中稳就业、保市场主体的有利契机,带动了周边村庄及群众的经济发展。村民经营民俗、农家乐、农特产品,既满足游客游玩购的需求,又让日子越来越红火。据统计,阅丹公路周边区域的餐饮主体比公路开通前增加了三倍多,增加了就业,活跃了市场。

  • 主持人 (2020-10-28 11:33:00)

    阅丹公路(浈江段)也是我们浈江区开展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那么,咱们浈江区在新农村建设方面开展了一些什么工作?有什么成果呢?

  • 王常务 (2020-10-28 11:35:00)

    主持人说得很对,阅丹公路(浈江段)的确是我区开展新农村建设一个很好的缩影。今年,我区在新农村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规划引领。2019年高质量完成了全区226个自然村的乡村规划编制工作,为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房风貌管控、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供规划保障。 二是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户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方式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和中转的全覆盖;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完成无害化改厕17041户;启动阅丹、陈江、沙园、黄塘等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虾稻共作+拆旧复垦+旅游开发+环境整治”的模式,推动陈江、沙园村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严格管控农房风貌。依法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引导农民对宅前宅后的空闲地,因地制宜打造 “四小园”,改善村庄风貌。 四是稳步推进“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这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目前,我区已经印发了“房地一体”登记发证的实施方案,也是全市第三个发放证书的地区,全区各有关部门、各镇正有序组织实施。在此借民声热线这个平台,希望村民朋友支持和配合开展“房地一体”登记发证工作。

  • 主持人 (2020-10-28 11:36:00)

    说了农村,我们再来聊聊城市。相信很多观众朋友们都对城市中的交通出行问题非常地关心,采取了什么措施来改善市民们的出行问题呢?

  • 王常务 (2020-10-28 11:38:00)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和扩容提质,交通出行问题已经成为了关注重点之一。我区从如下五个方面着力改善群众的交通出行:一方面强化拥堵点段治理。一是推进实施道路交通“微循环”,开展了北江大桥、五里亭等片区的交通拥堵治理。二是规范设置减速带、警示灯及标志标线等设施,以及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的有效疏导管控,如:在浈江实验学校前实施了单循环的道路方案,每天上学、放学高峰期安排警力巡逻监控,每周在周边区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二方面着力推动“智慧治堵”。建设“互联网+智慧交通”建设,与高德公司共建共享交通出行大数据,驾驶员可实时查看韶关市各大主干道交通指数及施工段、交通管理资讯等实时交通信息,方便群众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和线路。 三方面加强道路施工路段监管。合理安排道路施工时间和顺序,在施工期间设立通告牌,通过媒体、网络、“双微”等渠道及时发布绕行方案,引导群众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如:风采桥(东河桥)修缮期间,通过设立LED屏、公告牌、微信推送等方式,提醒居民提早做绕道计划,努力降低道路施工对道路安全通行造成的不良影响。 四方面推进交通违法综合整治。全区开展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违法行为专项治理,推进城区停车秩序整治工作,持续开展涉酒、涉毒违法车辆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对摩托车、电动车违法驾驶人实施处罚、警告教育10000多人次,查处机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万多宗。 五方面扎实推进农村“四好农村路”建设。7月底我区在全市率先完成“四好农村路”32.19公里的建设任务。进一步完善了农村公路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群众的出行条件。

  • 主持人 (2020-10-28 11:40:00)

    刚刚常务提到,随着城市的扩容提质,一些城市资源的紧缺问题也开始逐渐凸显,比如不少观众一直所关心的教育、医疗问题。请问浈江区在这一方面有什么措施解决市民的“热盼”呢?

  • 王常务 (2020-10-28 11:43:00)

    今年,随着区委、区政府不断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东进、南拓、西融、北优”城市发展战略,需要持续优化城区的教育、医疗资源布局和分配。在教育方面,我区一是抓教育改革,激发教师队伍内生活力。率先在全市推行“县管校聘”改革,由“学校人”转变为“系统人”。全区39所中小学(幼儿园)2118名教师全员竞聘上岗;率先在全市实施校(园)长职级制改革、完成校(园)长去行政化,从今年开始每年将投入130余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校(园)长职级制考核,进一步激发校(园)长“领头羊”的内在动力。二是抓教育机构资源布局。市四中、市七中、市十中、韶师附小这四所学校顺利搬迁到原韶州师范办学,统一整合成风采实验学校;执信小学搬迁工作顺利完成;新建了东鹏中学,黄金村中心小学一、二期扩建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区教师发展中心、区特殊教育学校、十里亭镇中心幼儿园已完成改建并投入使用,乐园镇中心幼儿园和红玫幼儿园工程已投入使用。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广东省教育强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等称号。 在医疗方面。我区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在市铁路医院加挂了区人民医院牌子;新建乐园镇卫生院、十里亭卫生院,实现了乡镇卫生院全覆盖;投入资金3200多万元,用于新韶镇卫生院、车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碧桂园凤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运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投入近700万元开展6家基层医疗单位能力提升工程,投入720万元完成36间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辖区内韶州人民医院、韶关职业健康学院都在紧锣密鼓建设。

  • 主持人 (2020-10-28 11:45:00)

    在节目开头我们谈到,今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由于“疫情”的冲击,很多中小微企业面临着一个经营的困境。对此,我想问问,在帮扶企业和刺激消费方面,今年浈江区做了哪些工作?

  • 王常务 (2020-10-28 11:47:00)

    为了帮扶企业和恢复我区的商贸经济。我区从四个方面帮扶企业和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强化政策支撑力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印发了《浈江区“十家银行服务百家企业”工作方案》,由银行机构成立金融辅导队,采取现场走访对接、建立协调机制等方式,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优化信贷结构。截至9月30日,利用“银税互动平台”,为辖区74户企业完成8645.05万元的贷款;协助32家小微企业通过“社保e贷”融资1091万元。 二是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了市场主体 “零成本办、就近办、证照同办、代你办”改革新举措。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共有新增城乡个体工商户3209户,同比增长10.43%;各类型企业新增666户,同比增长1.37%。 三是聚焦服务发展,落实落细优惠政策。今年以来,累计为企业和个人共减免税费789.37万元。组织税务团队通过“马上办”处理任务2506条、零接触受理业务1053户次;为6638户次纳税人免费邮寄120余万份发票和259个税务Ukey,免费配送户数和份数居全市第一。 四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助力餐饮企业回暖。大力推广“明厨亮灶”,已完成“明厨亮灶”建设的共计189家,完成率达81.9%,食品安全管理员持证率达100%。设立6家消费维权服务站,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开展了广东韶关夜经济暨暑期促消费活动、2020韶关啤酒电音狂欢周和2020迎国庆“智领未来”汽车文化节等活动。通过活动拉动销售额达5100.77万元,带动消费群体6万人次。

  • 主持人 (2020-10-28 11:49:00)

    据了解今年浈江区抗击“疫情”当中涌现了不少感人事例,能不能为广大观众分享一下?

  • 王常务 (2020-10-28 11:50:00)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我们区委、区政府是一种考验,考验我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能否顶住压力,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福祉。我区主要还是有赖于基层党组织的有效指挥,基层党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和广大干部“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 一是织密“组织网”,把“堡垒”驻守防控一线。在四个防疫检查点成立四个临时党支部,把“堡垒”驻守在防控“最前沿”。组建由市、区、镇(办)、村(居)四级党员为组员的临时党小组387个,设置防疫宣传工作流动宣传点453个,深入一线排查疫区人员及疫区返韶人员,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二是织密“党员网”,让“旗帜”飘扬防控一线。在各村(居)党组织以及387个临时党小组设立党员先锋岗,为有需要的居家隔离家庭提供买菜、联系测量体温、送口罩等服务。实行党员报到制,每天约600名机关党员干部到46个社区报到,由社区网格员安排每天具体工作内容;农村由5个镇组成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48个,深入各村、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行党员楼栋长,社区党组织以楼栋为单位推选1名能担当的党员为楼栋长,全覆盖做好登记、监测、隔离、跟踪等各项工作。 与此同时,基层党员充分发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作风,例如,浈江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伟东同志,在抗击疫情期间家人因病不幸去世,在悲痛中送走了亲人,安顿好家人后,他立刻赶回工作岗位,与队员们一起坚守在“抗疫”一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词。这是我区抗击“疫情”的其中一个事例,广大基层党员的精神和作风值得我们点赞! 三是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建立集中隔离点管理机制,落实24小时值守和应急响应机制;建立重点地区来浈人员健康监测管理机制,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筑牢“三道”防线,设置6个联合检疫点,累计排查人员约80万人;充分发挥“三人小组”作用,组建387个工作小组,共排查283个小区、116419户、451101人次。全区的复工复产、复市复学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严密高效。

  • 主持人 (2020-10-28 11:54:00)

    见证浈江变迁,感受市区的变化,浈江的今天、明天,都与我们每一位浈江的父老乡亲紧密相关,祝愿浈江更美好!

  • 王常务 (2020-10-28 11:56:00)

    民声热线节目即将结束。这次节目我们共接听了 个群众的电话咨询或反映问题,我们努力为广大市民解答问题、互通信息;对于现场无法答复、解决的问题,将督促工作人员马上实地了解、以最快的效率、最高的质量切实解决好。感谢大家对浈江的关心和支持!同时祝愿“民声热线”栏目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 主持人 (2020-10-28 11:58:00)

    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