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韶关星直播:新丰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20-07-30 16:07:00
主    题: 韶关星直播:新丰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200729

简    介:...

嘉    宾:新丰县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0-07-29 11:00:00)

    各位听众各位网友,欢迎继续收听韶关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FM105.789.1的节目,这里是《民声热线》,我是乔薇。 今天上线的是新丰县,带队领导是区毅明县长,区县长您好!

  • 区毅明县长 (2020-07-29 11:00:30)

    各位听众朋友、主持人,大家好!我是新丰县委副书记、县长区毅明。很高兴来到《民声热线》栏目,并借助这个平台集民意、汇民智、聚民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新丰的关心、支持。今天,和我一起与大家连线、交流的有县教育局局长王春家、农业农村局局长谭展如、自然资源局局长陈志苗、住建管理局局长黄思源4位同事,欢迎大家拨打热线,多提意见建议,多沟通交流,为新丰实现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 主持人 (2020-07-29 11:01:30)

    从时间上来看,距离上次新丰上线刚好一年多一点点,我记得去年区县长的开场白里头有这么一句话:共商新丰发展,共谋新丰未来。时隔一年,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里,新丰如何变压力为动力、如何战胜风险挑战,迎来更好的发展?政府都做了哪些工作,目前的重点放在哪里?欢迎大家一起来关注新丰!我们的节目同时通过韶关广播电视台的无线韶关手机APP和调频105.7、89.1两个频率进行现场直播。 同时热线8771057也为您服务到中午的12点,欢迎新丰的父老乡亲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表达诉求。

  • 主持人 (2020-07-29 11:06:30)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新丰县在上半年“战疫情、促发展”的“半年考”中取得哪些成效?下半年如何抢时间,全力夺取抗疫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 区毅明县长 (2020-07-29 11:07:30)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确实给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战争中,我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面对来势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第一时间打响了全城“战疫”,坚持“从高、从严、从紧”,落实责任、强化举措,科学调度、周密部署,靠前指挥、一线推动,截至目前,我县仅出现确诊病例1人,已治愈出院,自2月29日被划定为低风险地区至今,已连续151天无疑似或确诊病例。 但当前境外人员输入病例、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风险仍然存在。接下来,我们将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对企业、市场、学校、医疗机构、养老院、监狱等重点场所的防控,保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对境外返新人员、疫区返新人员等重点人群的采取跟踪监测、定点隔离等措施,决不让来之不易、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逆转。

  • 主持人 (2020-07-29 11:09:30)

    疫情冲击之下,各地结合各自防控压力和实际,出台符合当地发展实际的扶持政策,推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各显神通、百花齐放。在这种情况下,我想更多地了解新丰的复工复产情况。

  • 区毅明县长 (2020-07-29 11:10:30)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对企业来说,疫情带来了限制开工、需求骤降、资金缺口等困难。如何让企业活下来、能发展,是个大问题。我们一方面以优质服务助企业脱困。实行“一企一档一专班”和企业“一人一档”工作制度,开展“一对一”服务,快速解决企业提出的困难。仅一个多月时间,我们的“四上”企业、在建重点项目实现100%复工。另一方面以有效政策增企业信心。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从参保、租金、税收、费用等多方面入手,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降成本,优化金融服务和涉企服务,支持企业积极开拓市场。目前,已经为各类企业发放贷款达7.5亿元;减免各类企业、个体户租金近400万元。上半年我县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实现了转负为正;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保持平稳增长。 下半年,我们将坚定发展目标不动摇,以更实举措推动经济平稳增长。一是稳企、暖企、扶企。县领导继续沉下身,走出去,到各企业开展暖企扶企活动,积极作为、靠前服务,真心实意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用活用好各级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发展壮大。二是加快消费行业复苏。目前,国家已开放跨省团体旅游,我们将发挥新丰优越生态优势,用好“岭南避暑胜地”金字招牌,以旅游带动消费增长。三是抓好项目建设。坚持把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的第一抓手,抢抓国家释放投资潜能(特别是增发国债)和出台政策刺激的黄金窗口期,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力争在危机中寻新机、变局中开新局。 可以说,上半年,我县顺利通过战疫情、促发展“中考”,但战“疫”尚未结束,大考还在继续。下半年,在抓好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以赴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 主持人 (2020-07-29 11:18:00)

    疫情的强烈冲击,使得很多人的就业、收入、生产生活等等都受到了影响。面对今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中央提出的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保”任务中,针对的都是当前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是直面和克服困难挑战的积极举措,政府责任很重,新丰的做法是什么?

  • 区毅明县长 (2020-07-29 11:20:00)

    抗击疫情和保障民生,两个都是“主战场”。我县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一系列惠民举措和暖心行动,努力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老百姓的生计问题,努力增加群众收入。今年受疫情影响,许多群众收入减少,为让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我们多措并举,努力增加群众收入。对滞留本地的外出务工人员,我们通过微信推送、线上招聘等途径实现“送岗入户”,引导他们留在新丰就业;对个体工商户,我们发展“地摊经济”“夜间经济”,按“有管有疏有导”原则,明确划定摆摊区域和时间段,在沿江道路等地提供了近150个摊位;对农家乐、民宿等中小微企业,我们落实扶持政策。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5万元。 聚焦群众所需,努力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我们全力推进一批民生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今年我们已经新增了840个公办小学学位,目前正在加紧建设第五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一中实验学校学生宿舍楼,推进农村中小学厕所改造,不断提升教育发展水平。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府前大桥、滨江中路、双子东桥等一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持续推动县城扩容提质。我们还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完成233公里“四好农村路”以及一批农田水利、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建设,让农村朋友的生产生活更加便利。 聚焦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小康。今年1-4月,我们剩余的贫困户共18户39人成功脱贫出列,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县3218户8274人实现脱贫出列。脱贫攻坚决胜之年遭遇疫情,如何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贫困户的影响,确保贫困户不因疫情返贫,一直是我们非常关心、关注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抓好脱贫成果巩固。一方面,对在疫情期间失业的贫困户,我们有序引导他们返岗就业,还介绍他们以农民工匠身份承接农村小型项目,疫情以来,我们已经帮助2260个失业贫困户就业。另一方面,积极帮助脱贫户发展产业,结合“一村一品”,大力推进“互联网+产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将高山茶、佛手瓜、百香果、蔬菜等优质农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供给“双区”,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产业脱贫奔小康。

  • 主持人 (2020-07-29 11:25:00)

    听了区县长的介绍,新丰在这场“战疫”和“促发展”中取得相当不错成绩。去年的节目我们谈到新丰在融入珠三角、服务大湾区的优势和条件:生态、区位、自然资源、人文历史,各地都在抢抓“双区”建设机遇来推动发展,新丰作为韶关地区最靠近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县,(新丰是韶关市唯一一个与大湾区接壤的县)如何抢抓新机遇,加快融入“双区”来推动自身发展?时隔一年,成效如何?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新丰在项目实施和落地的情况吗?

  • 区毅明县长 (2020-07-29 11:26:00)

    “双区”发展为各地带来黄金机遇,谁率先融入,谁就能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得先机。今年以来,市领导多次到新丰调研,明确要求将新丰打造为韶关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南部重大平台;市委全会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同样的要求。新丰作为韶关对接、融入“双区”建设的战略前沿,我们将瞄准“双区”所需,一方面,抓好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契机,把新丰发展放到“双区”“双核”和全市发展大格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动,争取融入“双区”主动权;另一方面,抓好生态环境、城乡品质、公共服务提升,增强核心竞争力,“筑好巢、引好凤”。其中,我们紧盯“双区”建设机遇,在“互补、错位、差异”上下功夫,以产业对接、共建为中心,着力打造3大产业平台,推动新丰跨越发展、绿色崛起。 打造特色工业平台。在丰城至梅坑、马头、回龙三大工业平台的基础上,我们将发挥好广汽新能源汽车检测中心项目的“磁吸”效应,集聚汽车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汽车产业主题园;依托韶能生物质、绿洲环保餐具等企业技改升级,打造马头循环经济示范园;借稀土市场回暖态势,做大做强回龙稀土特色产业园。同时,我们争取了近2亿专项债券,专门用于园区基础建设和标准厂房建设,让企业“拎包入住”,更好地承接“双区”溢出产业。 打造现代农业平台。围绕打造“双区”的“茶罐子”“菜篮子”“水缸子”“果盘子”,这两年,我们着重打造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茶叶产业园成功申报我们省第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已初见成效,一片片美丽的茶园正迎来八方宾客;多个品类的茶屡获国家级、省级名优茶质量竞赛金奖,茶叶品牌深受“双区”都市客源欢迎,越来越多的人来新丰采茶、品茶、赏茶。接下来,我们将再申报一个省级现代农业蔬菜产业园,推进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打响新丰绿色有机蔬菜品牌,把我们更多的农产品摆上“双区”的餐台。 打造休闲旅游平台。去年9月,我们获得了全省唯一“岭南避暑胜地”这一“金字招牌”,我们将依托优越的山水生态资源,放大品牌影响力,让更多人知道新丰、爱上新丰。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云髻山、秀田古村、大丰农场、佛手瓜村、樱花峪等景区景点,马头秀田、沙田下埔、遥田江下等成为乡村旅游“网红打卡村”,谋划了“饮水思源感恩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这一段时间正好是高温酷暑,欢迎大家过来新丰休闲避暑、游山玩水,这里山水环抱、风景宜人、乡情浓郁,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旅游胜地。我们也正在抓紧雪山国际休闲度假区、岭南红叶世界等旅游项目建设,让“双区”居民有更多游玩好去处。我们还将积极举办徒步越野、汽车摩托运动等赛事和枫叶节、樱花节、农民丰收节等旅游节庆活动,吸引“双区”客源到新丰户外运动、汽摩越野、休闲度假、温泉康养,全力打响新丰“越野胜地,休闲天堂”。

  • 主持人 (2020-07-29 11:40:00)

    让更多人知道新丰、爱上新丰,新丰人还要走向更好的生活,今天的节目马上要结束,我们还是请区县长做个小结。

  • 区毅明县长 (2020-07-29 11:49:00)

    不知不觉要和大家说再见了。通过这将近一小时的互动交流,我们感受到了沉甸甸的“民生分量”。在这里要感谢民声热线栏目,既给政府提供了倾听群众心声的平台,又督促我们今后要回应好群众关切。对于广大听众朋友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积极采纳;对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落实,不能马上解决的,我们会专门研究,及时回复;对未能连线的朋友,希望你们通过政府公众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与我们交流互动。 听众朋友们,新丰是一个景色打动人、文化感染人、潜力吸引人的地方,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夏季避暑的疗养胜地;这里山环水抱、古今交融,是颜值不断攀升的魅力之城;这里开放包容、服务高效,是潜力无限的开发热土,我代表26万新丰人民诚挚欢迎各位朋友前来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和新丰一起迈向充满希望、绚丽多彩的明天! 谢谢各位听众!谢谢主持人!再见。

  • 主持人 (2020-07-29 11:50:00)

    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