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19-12-13 11:30:00
主    题: 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19年12月11日

简    介:...

嘉    宾: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19-12-11 08:00:00)

    各位听众各位网友,欢迎收听收看《民声热线》节目,我们正在全媒体直播室向您直播12月11日周三上线版节目,我是陈涓。您可以通过韶关电台综合广播FM105.789.1、和无线韶关手机APP收听收看节目。 按照2019年“两办”文件的安排,今天上线单位是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对于这个名字可能大家觉得比较陌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是重要的民生部门,事关百姓切身利益,这期节目就是让大家对这个单位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坐在中间这位今天带队上线的领导: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潘卫局长,潘局您好!

  •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长 潘卫 (2019-12-11 08:01:00)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潘卫。很高兴做客《民声热线》栏目,这是一个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的平台,也是一个交流意见,解决问题的平台。今天和我一起参加直播的,还有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罗国华同志,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裴斐同志,我局基础设施与数据安全科科长谢金保同志,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管理科科长赖斯文同志。我们将在今天一起解决大家的咨询和疑问。欢迎大家踊跃拨打热线电话。

  • 主持人 (2019-12-11 08:02:00)

    欢迎大家通过热线8771057咨询您关心的政务服务和政务数据管理的相关政策、疑问都可以及时地向我们的嘉宾发问,8771057欢迎市民朋友对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表达诉求。韶关民声网同步直播。

  • 主持人 (2019-12-11 08:05:00)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是今年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单位,先请潘局给大家介绍一下单位的基本情况、主要职责?

  • 主持人 (2019-12-11 08:09:00)

    听了潘局的介绍,我们对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职责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那么我们想知道,近年来,韶关市政府为大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企便民扶持政策,但是有企业反映由于部分政策文件未出台实施细则,申办条件、申办流程、办理地点等不明确,造成政策兑现难、兑现慢的问题,请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何解决措施?

  • 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 罗国华 (2019-12-11 08:12:00)

    为增强企业对政策申报的便利度,对政策执行的满意度,做到政策“能落地”“快兑现”。今年3月,我市建立政策兑现“线上+线下”一窗办理服务模式。 一是提炼扶持政策事项,细化规范办事指南。我市组织市直各单位梳理2017年1月1日以后印发的扶持政策文件,提炼政策文件中的惠企利民扶持内容,梳理为扶持政策事项,规范事项办事指南信息,明确申办条件、申办流程、办理时限等,录入省目录管理系统,上线广东政务服务网。为企业提供公平、公开、公正的办事环境。今年6月已成功上线第一批38个扶持政策事项,成功办理扶持政策事项79宗。第二批初步梳理政策兑现事项100多项,预计本月中旬全面上线。 二是开设“政策兑现”专区,统一线上申报入口。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快速查询和办理扶持政策事项,我市在广东政务服务网韶关专版开设“政策兑现专区”,设置扶持政策事项清单、扶持政策文件公示、政策兑现结果公示三大模块,企业和群众可按照部门和主题分类在线查询我市已梳理上线的所有扶持政策事项清单、政策申报指南、政策文件、政策兑现结果等。企业和群众可直接在线申办扶持政策事项,上传电子版的申办材料,线上提交和推送到业务单位进行预审,反馈预审意见,提高申办材料的准确性,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跑动次数。 三是建立“政策兑现”专窗,统一线下申办入口。为避免企业和群众申办扶持政策事项多地、多部门反复跑,推进扶持政策“快兑现”,我市在市行政服务大厅建立“政策兑现”专窗,市直各单位的扶持政策事项实行“一窗综合受理”。窗口统一使用韶关市“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信息系统审批办件,业务办理情况全程留痕,企业和群众可随时查询办件进度,系统对各业务办理环节进行超时红牌警告,督促扶持政策事项按时规范办理。窗口安排专人提供政策兑现事项的导办帮办服务,涉及多部门联办的扶持政策兑现事项,由窗口人员跟踪协调各单位,协助企业和群众顺利开展扶持政策申报工作。 目前,韶关市政策兑现“线上+线下”一窗办理服务模式已顺利运行,下一步将重点梳理和推出工业园区企业落地扶持政策,并将政策兑现“线上+线下”一窗办理服务模式延伸和推广到各县(市、区),全面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 主持人 (2019-12-11 08:17:00)

    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是近年来省、市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社会关注度比较高,能否介绍下韶关中介超市的建设运营情况,韶关中介超市有哪些特色之处,下一步打算如何加强超市管理?

  • 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管理科科长 赖斯文 (2019-12-11 08:19:00)

    韶关中介超市自去年5月正式运行以来,总体的运行还是比较顺畅、良好的,也逐步趋于稳定、成熟。目前已进驻超市的中介机构1200多家,资质2600多个,项目业主近900家,累计发生采购业务5500多宗,金额达2.7亿多元,为全市一大批项目建设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 我市中介超市自上线以来,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选取方式有待规范、诚信评价体系需不断完善、机构引进培育力度需进一步加大、质疑投诉的处理及合同后续监管也需加强。针对这些不足之处,接下来,我们将加以改进完善:一是逐步完善和规范中介机构选取工作,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选取规则办法,尽量减少主观、人为因素。二是不断完善超市综合诚信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各行业各类别中介机构的具体评价办法,全面加强监管,在此基础上推行择优选取,促进中介机构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三是继续加大超市发展培育力度,针对数量偏少的机构类型,积极鼓励引进国、省内优质中介机构入驻,更好地满足各项项目的服务需求。四是加强后续监管。制定处理质疑投诉的工作机制,加强合同履约跟踪监管,促进服务成果的全面提升。

  • 主持人 (2019-12-11 08:20:00)

    最近经常听到关于“粤省事”小程序的宣传,能否介绍一下“粤省事”到底有什么作用?为人民群众带来了哪些便利?下一步我市将如何更好地打造这一品牌?

  • 基础设施与数据安全科科长 谢金保 (2019-12-11 08:22:00)

    “粤省事”作为广东省政府打造的指尖办事利器,通过微信端入口无需任何下载及重复注册,只需一键实名登录,即可进行高频服务事项全网通办,十分方便。“粤省事·韶关”自今年4月正式上线以来,得到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青睐,目前韶关本地注册用户近60万人,平均每5个人就有1人使用粤省事,当前注册数量还在快速增长。 目前,“粤省事·韶关”可快捷办理500多项业务,同时,我市还在全省率先推动镇村事项上线“粤省事”。林业、人社、卫健、残联、市场监管等部门的17项镇村事项作为第一批上线“粤省事”事项,并于6月底正式上线运行。为加快推动韶关少数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我们还开通了乳源少数民族旅游服务专区,包含旅游攻略、景点信息查询等10个事项。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同时开通了“乳源少数民族特色服务专区”,设置了“民族服务“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助残关爱”“生活服务”五大类服务共12个服务入口。 据统计,“粤省事·韶关”上线以来,累计办理业务660多万宗,真正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粤省事关联了驾驶证、行驶证、出入境证件、残疾人证、出生证和居住证等大量的证照,实现了有关数据的联通共享,大大减少了群众办事需提交的各类材料数,韶关民众只需使用手机,无需再到经办机构现场办理,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让人民群众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便利群众办事为立脚点,深入拓展更多的移动便捷政务服务,推进更多高频、特色事项进驻“粤省事·韶关”,如在全市范围推广包括户政、社保、不动产、 公积金等省统筹政务服务事项,按统一的标准和优化后的流程接入,实现全市覆盖;重点推进公共交通、水电、邮政等公共服务接入。

  • 主持人 (2019-12-11 08:26:00)

    政务服务大厅是群众和企业办事第一服务窗口,近年来,我市在加强大厅建设,便利群众企业办事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接下来将如何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 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 裴斐 (2019-12-11 08:28:00)

    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近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应进必进”,提高服务大厅事项的集中度。先后推动公安、公积金、社保等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进驻服务大厅,努力实现办事“只进一扇门”。目前,政务服务大厅事项进驻率已达到98%以上。 二是加强窗口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服务大厅建设了综合服务窗口和部门专业窗口,企业群众办事可按需选择。其中综合服务窗口已实现近30个部门1000多个事项“一窗受理”;此外,还按主题分类设置了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开办、政策兑现、司法援助等窗口,可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有针对性更加专业的服务。 三是创新服务服务手段,提升行政效能。为更加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我们在服务大厅还升级完善了一系列配套功能,包括免费复印、邮政快递、自助填单、信息复用等,努力实现办事“三少一快”。 接下来,我们将以新一轮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为契机,不断深化政务服务模式改革,全面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便利化审批服务模式。 一是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明确每一个事项的办事标准、政策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审批程序等内容,做到“认流程不认面孔、认标准不认关系”的“无差别审批”,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的随意性。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大厅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让企业群众办好“一件事”为目标,深入推进“一窗受理”改革,探索实施容缺受理、代办服务、网上支付、邮政快递等服务便民新模式,实现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三是全面推行“好差评”评价制度,在每个服务窗口设置“好差评”评价装置,包括二维码、评价器等,引导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进行评价,实现政务服务绩效企业和群众来评判。

  • 主持人 (2019-12-11 08:30:00)

    这么听来,我们市行政服务中心为了便利群众企业办事是下了大力气的,那么我们想知道,我们行政服务中心在创新服务方面有哪些举措?

  • 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 裴斐 (2019-12-11 08:33:00)

    我们中心积极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推动行政办事从以政府部门为中心向以行政相对人为中心转变。一是打造便民、舒心的办事环境。2017年8月,改造升级服务大厅,增设导办服务区、阅读区、母婴室、“24小时”自助服务区,提供自助上网、免费扫描、打印、复印、茶水等便民服务。二是创新审批服务模式。设立同办联办窗口,对多部门联办事项,推行情景事项联办模式;设立企业服务窗口,提供事项咨询、窗口协调、窗口工作督办等服务;设立全市通办窗口,实现事项在各层级无差别办理。三是筹建政策兑现窗口,建立扶持政策兑现“线上+线下”一窗办理服务模式,推进政策能兑现、快兑现,目前已办理事项近100宗。

  • 主持人 (2019-12-11 08:36:00)

    那假如我们遇到不满意的政务服务,都有哪些渠道“维权”,都有哪些处理程序?

  • 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 罗国华 (2019-12-11 08:39:00)

    群众不满意,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渠道进行投诉。 第一,现场投诉:能够当场解决的绝不拖延,情况复杂的,5个工作日内办结; 第二,书面投诉:5个工作日内办结; 第三,网上投诉:韶关网络问政网站; 第四,电话投诉:12345政府服务热线。

  • 主持人 (2019-12-11 08:41:00)

    解读民生政策,关注百姓福祉,这里是《民声热线》节目,我们认真倾听,我们为您服务!今天我们主要是宣传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工作,在临近结束的时候请潘局小结今天的节目。

  •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长 潘卫 (2019-12-11 08:42:00)

    今天1个小时的民声热线直播节目即将结束。这次节目我们共接听了多个群众来电,里面有涉及到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内容。其中部分因为需要进一步核查无法进行现场答复的,或者是因为时间关系没来得及接听的还请大家见谅。对上述这些问题,我们将安排工作人员与大家进行线下的沟通,把问题切实解决好。感谢大家对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祝愿“民声热线”栏目越办越好。谢谢各位!谢谢主持人!再见。

  • 主持人 (2019-12-11 08:42:00)

    谢谢各位领导以及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下周上线的也是一个新合并的单位: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下周三再见!

  • 主持人 (2019-12-11 08:39:00)

    12345热线我们都很熟悉了,相信不少市民都打过这个电话。我们都知道12345热线是党委、政府关注民意的重要平台,那么我们是如何打造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下一步将如何更好地发挥这一平台的作用?

  • 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 罗国华 (2019-12-11 08:39:00)

    今年我市建成启用了12345政府服务热线新平台。新系统平台覆盖了全市813个承办单位,实现了“统一服务模式、统一业务流程和统一办件出入口。同时,我们还加大力度推进热线整合工作,整合推进市委编办、城管、人社和妇联四个部门热线的整合并线工作。另外,每月还安排2名市直部门领导上线接听热线,架设起来政府与市民沟通的桥梁。 欢迎大家拨打12345政府服务热线,我们将全力为大家提供优质高效的问题解决渠道。

  • 网友1 (2020-02-16 16:51:56)

    请问今年有什么政务系统上线

  • 网友 张加尼125 (2019-12-11 08:45:00)

    如果通过遇见不满意的服务,怎么投诉?

  • 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 罗国华 (2019-12-11 08:45:00)

    遇到不满意的政务服务,可以通过以下渠道进行投诉。 第一,现场投诉:能够当场解决的绝不拖延,情况复杂的,5个工作日内办结; 第二,书面投诉:5个工作日内办结; 第三,网上投诉:韶关网络问政网站; 第四,电话投诉:12345政府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