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韶关星直播:教育局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19-12-13 11:08:15
主    题: 韶关星直播:教育局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19年9月4日

简    介:...

嘉    宾:教育局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19-09-04 11:00:00)

    为政府分忧、为民众服务,各位好,欢迎收看收听9月4日周三版民声热线节目,我是陈涓,今天来到全媒体直播室上线的单位是:韶关市教育局,我们一起来关注韶关市教育事业这一年多来的发展成果。 为您介绍一下今天上线的嘉宾: 韶关市教育局局长 张立江 基础教育科科长 傅树群 职业与成人教育科科长 朱俊英 人事科副科长 李国全 助学办主任 陆智南 欢迎五位嘉宾来到民声热线节目,我们将通过热线8771057听取民众的声音。

  • 主持人 (2019-09-04 11:03:00)

    近年来,有关于教育改革一直是我们访谈的重点,教育创强、市区教育资源整合、教育人事制度改革也是这几年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在今天上线的节目中,我们将就我市教育现代化工作进展、两所百姓心目中的“老牌名校”时隔16年再次拥有初中部、校内课后服务等等问题展开访谈。各位市民可以通过节目更好的了解我市教育工作的情况,支持我市的教育改革工作,也可以通过8771057说说您的心声!我们的热线电话已经开通,8771057.韶关电台综合广播调频105.7 和89.1,无线韶关手机APP也同步直播现场的节目!

  • 主持人 (2019-09-04 11:08:00)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教育改革力度,继2014年我市成功教育创强之后,又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工作。目前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 韶关市教育局局长 张立江 (2019-09-04 11:08:00)

    近年来,我市以教育综合改革为抓手,鼓足干劲、奋发有为,全力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教育发展和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继2014年我市成功创建为省教育强市之后,我市一鼓作气,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工作。首先在2015年实现了10个县(市、区)全部成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的目标,进一步夯实教育基础; 2019年9月2日授予我市“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称号,并颁发牌匾。有关创建的详细情况我局将会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大家详细介绍,敬请关注。

  • 主持人 (2019-09-04 11:11:00)

    新鲜滚热辣的荣誉称号,可喜可贺,那是不是说我市已实现了教育现代化呢?

  • 韶关市教育局局长 张立江 (2019-09-04 11:11:00)

    还不能这么说,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创建成功并不是说我市已实现了教育现代化,而是指我市离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更近了,步伐更快了。“创先”的成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一步,今后我市将进一步提升教育现代化的理念,大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深化教育现代化实践与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学历水平,继续营造浓郁的教育科研氛围,努力提高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层次与水平,为努力实现教育现代化,打造南方教育高地作出新贡献。

  • 主持人 (2019-09-04 11:19:00)

    校外培训机构托管机构专项治理工作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经过这几年来的整顿,我们感觉这些培训机构和托管机构规范了很多,具体情况请张局给我们介绍一下。

  • 韶关市教育局局长 张立江 (2019-09-04 11:24:00)

    推进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回应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重大举措。2018年以来,根据国家和省市的统一部署,我市扎实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托管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教育、公安、民政、人社、工商、食药监等部门还联合制定《韶关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方案》并认真落实,全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确保我市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托管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

  • 主持人 (2019-09-04 11:25:00)

    今年秋季开学最大的亮点可能就是广东北江中学、韶关市第一中学复办初中,这是韶关市政府今年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加强优质基础教育供给

  • 基础教育科科长 傅树群 (2019-09-04 11:29:00)

    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教育综合改革的有关要求,以及目前高考改革的推进实际,实现初高中一体化的教育培养要求已是对中学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抓手。未来的5年,在此基础上,将会推进实现中小学“十二年一体化”的教育培养目标,从而夯实中小学教育基础,更好地为高等教育输送高起点人才、为社会培养有文化有质量的社会劳动力,真正实现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宏伟目标。

  • 基础教育科科长 傅树群 (2019-09-04 11:39:00)

    广东北江中学、韶关市第一中学今年秋季七年级招生工作作为2019年韶关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从今年起,市财政连续三年安排建设资金约1.1亿元用于两所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建设初中教学楼及宿舍楼、根据初中教学需要增加相应功能场室、添置必备的教育教学基础设备设施等,按照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要求进行建设,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一是落实2019年秋季初中办学必备的设施设备。二是配齐配足教师,确保教学需求。 此外,利用两校复办初中的契机,重新规划两校的校园布局。

  • 主持人 (2019-09-04 11:44:00)

    现在很多中小学生中午是不回家,在学校附近的托管吃饭和休息的,刚才我们也说了要进一步整顿校外培训和托管机构,家长们都很希望有安全规范的托管服务,目前我市正在开展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的工作,进展情况怎样?

  • 基础教育科科长 傅树群 (2019-09-04 11:48:00)

    2018年12月,省教育厅在广州市召开了全省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现场会,随后,我局又组织市辖三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到广州番禺区学习观摩。2019年5月,市财政向市辖三区拨付了540万元校内课后服务补助经费。

  • 主持人 (2019-09-04 11:49:00)

    我们分别看看市辖三区校内课后服务工作进展怎么样

  • 基础教育科科长 傅树群 (2019-09-04 11:50:00)

    武江区:2019年8月5日,区教育局进行“韶关市武江区教育局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平台项目”公开招标采购, 浈江区:8月8日区教育局召开了局班子会议,审议通过了区属各中小学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商采取招标入户的实施办法 曲江区:校内校内课后服务第三方管理平台于8月27日开标,现在已确定好两家平台,并已经拟定合同初稿,正在审核,9月6日前完成合同签订。

  • 主持人 (2019-09-04 11:50:00)

    如何做好高职院校扩招工作

  • 人事科副科长 李国全 (2019-09-04 11:50:00)

    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对高职院校实施扩招,人数是100万人。我省与教育部签订的《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备忘录》上,郑重承诺今年高职扩招 8.12 万人。 结合我市实际,计划采取措施,落实工作任务。 一是继续做好高职专业学院试点工作。 二是继续做好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计划。 三是做好第二批高职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 主持人 (2019-09-04 11:50:00)

    今年高考录取工作结束后我们很多家长都了解到一个信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 助学办主任 陆智南 (2019-09-04 11:50:00)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对象是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全日制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我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助学办均可以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金额原则上本专科生每生每学年最高申请金额不超过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申请贷款金额不超过12000元。

  • 主持人 (2019-09-04 11:50:00)

    高中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学生也可以申请贷款吗?

  • 助学办主任 陆智南 (2019-09-04 11:50:00)

    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国家助学金为主体,学校减免学费和顶岗实习等为补充,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高中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 主持人 (2019-09-04 11:53:00)

    再一次感谢大家收听收看由教育局上线的民声热线节目,感谢各位工作人员,下期我们再见!

  • 薛宝 (2019-09-04 12:53:00)

    听说今年北江中学要复办初中,这是真的吗?

  • 基础教育科科长 傅树群 (2019-09-04 12:53:00)

    你好,今年,广东北江中学、韶关市第一中学复办初中,这是韶关市政府今年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