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烈士精神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19-09-30 11:46:00
主    题: 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烈士精神

时    间:2019年9月25日

简    介:...

嘉    宾:退役军人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19-09-25 09:00:00)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微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超。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伟大思想旗帜,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了五位嘉宾来到演播厅,以微访谈的形式向大家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在座的五位嘉宾。他们是: 中共韶关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于忠龙副教授 退役军人、一等功臣:孙英培 退役军人、一等功臣:占有能 红军守墓人:廖聪济 韶关学院学生:蔡晓蝶 欢迎五位! 2018年4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将每年9月30日定为烈士纪念日,国家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纪念仪式,缅怀英雄烈士。想请问一下于教授,设定烈士纪念日的意义 ?

  • 中共韶关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于忠龙副教授 (2019-09-25 09:02:00)

    我认为,设定烈士纪念日,首先,体现了“国庆勿忘祭先烈”的情怀,突出了国家褒扬烈士的主题。设立烈士纪念日,特别是设在国庆日前天,清晰地向全社会传递一种重要理念:没有英烈的牺牲,哪有新中国的成立!据不完全统计,近现代以来,约有2000万优秀儿女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献出宝贵的生命,大多数烈士没有留下姓名。目前全国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仅有193万人,不到为国捐躯烈士的十分之一。所以,我们要喝水不忘挖井人,要饮水思源,通过设定烈士纪念日的方式提醒人们永远铭记英雄烈士。 其次,表明了继承烈士遗志的决心,宣示了将烈士未竟事业推向前进的意志。设立烈士纪念日,鲜明地表示,烈士们是当今事业的开创者,拥戴烈士的人们是烈士事业的继承者,誓将烈士们未竟的事业承接过来、进行下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将新中国成立前一天设立为烈士纪念日,这就意味着我们这个民族、这个国家是从几千万烈士为之英勇献身的那个地方来的,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向着烈士们梦寐以求的目标前进。正所谓“挥泪继承烈士志,誓将遗愿化宏图”,这就是我们烈士后人的意志和决心。这也是我们设定烈士纪念日的重要意义所在。 再次,表达了弘扬烈士精神的愿望,提出了用烈士的思想品质激励全国人民的任务。设立烈士纪念日,表明我们崇尚烈士精神、景仰烈士品质。什么是烈士精神、烈士品质呢?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把中国人民的伟大的抗战精神,概括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也正是千千万万烈士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它是我们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 主持人 (2019-09-25 09:06:00)

    烈士虽已长眠地下,但他们的精神与青山共存,与日月同辉,教育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先烈遗志、发扬英雄传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今天,我们也请到了两位退役军人,通过他们的切身体会,宣扬爱国主义精神。 孙英培同志,“英雄侦察连”连长,1974年在韶关市人民武装部应征入伍。1979年,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因作战英勇,荣立“三等功”一次。被昆明军区授予“一等功”。1991年转业,在韶关保温建筑材料公司工作直至退休。 说起您的军旅生涯,您应该很自豪!“英雄侦察连”的官兵们说您天生就是个打仗的料。您的枪法特别准,打枪有什么诀窍?

  • 退役军人、一等功臣:孙英培 (2019-09-25 09:07:00)

    在战场上容不得多想,100米以内的物体放在准星座上,100米以外就压在底下,打什么都百发百中。

  • 主持人 (2019-09-25 09:07:55)

    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肯定有很多经历让您铭记一生,能否给我们讲讲军功章背后的故事? 退役军人、一等功臣:孙英培:我们当时是136人赴云南省阴山方向参加对越作战。连队先后9次深入敌后作战,共俘敌5名,毙敌35名,伤敌18名,缴获一批武器弹药、物资文件等。我们侦察连被昆明军区授予“英雄侦察连”荣誉称号。 其实早就听说,当年的“英雄侦察连”连长、一等功臣孙英培自脱下军装之后,就不曾提过他参军打仗、立过战功的事。有功不居、生活低调,把自己当成普通人。在转业的二十多年里,他从不进不健康场所,也从未向政府上访,要求优待。 退役军人、一等功臣:孙英培:谈多了,没什么用,怕别人说摆功劳。我靠自己的劳动生活,往饭桌上一坐,吃得香;往枕头上一靠,睡得甜。

  • 主持人 (2019-09-25 09:08:55)

    作为一名军人,您骁勇善战,锐不可当;作为一名职工,您也是尽职尽责,勤勤恳恳。 退役军人、一等功臣:孙英培:不管是什么角色,无论身处哪里,干什么事,都要有坚定的信念、不变的忠诚和恒久的毅力,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 孙老始终保持着英雄的本色,是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他身上所表现出来的良好素质和优秀品质,正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需要的。 占有能同志,籍贯广东省连县。1976年光荣入伍,1979年参加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在保卫边疆战斗中,他英勇奋战,沉着指挥,身负重伤后仍坚持指挥作战,被嘉奖荣立一等功。1987年,曾出席全军“八一”英模代表大会,受到党中央领导会见。 占老,您在战争中身负重伤。是什么信念支撑着您坚持下来继续作战?

  • 退役军人、一等功臣:占有能 (2019-09-25 09:09:55)

    就是要保家卫国,不怕牺牲。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精神,是爱国主义的精髓和灵魂。我们也要发扬英雄传统,把先烈们留下的珍贵精神财富代代相传,使烈士的精神不朽!

  • 主持人 (2019-09-25 09:10:55)

    您退役后,被安置到韶关市农业银行武江支行工作。初到单位,只是一名普通职员,通过多年的勤勉工作,您现在是支行行长。在工作中,您是如何要求自己的?

  • 退役军人、一等功臣:占有能 (2019-09-25 09:11:45)

    时刻不忘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做事不声张,只有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更好地回报企业,回报信任自己的领导和同事。

  • 主持人 (2019-09-25 09:12:13)

    2001年,您从单位内退后,并没有停下来,自主创业,2008年初,成立了小微企业,遵章守法经营,积极纳税。近十年来,共为国家纳税多少?

  • 退役军人、一等功臣:占有能 (2019-09-25 09:12:59)

    将近100万元,我们单位也被评为“纳税A级企业”。

  • 主持人 (2019-09-25 09:13:22)

    这就是占有能同志,时年64岁的他,仍然在为社会继续发挥他的光和热。 今天我们的演播室还有一位特别的嘉宾,红军守墓人:廖聪济。 只因80多年前的一个托付,当时住在粤北大山深处的廖文成,就是廖聪济的爷爷,肩负起了照看红军将领李谦之墓的责任。从此,廖家祖孙三代人始终把这座红军墓当成自家祖坟,悉心照看。 在过去的几十年,其实您家的条件是清贫的,为什么还会一直坚守在山里,守护着李谦之墓?

  • 红军守墓人:廖聪济 (2019-09-25 09:14:18)

    我们廖家三代为红七军师长李谦等革命英烈守墓,我觉得是一种义务和责任,今后也将继续下去。红军那时候这么艰难都过来了,我更要传承红军精神,不畏艰难。现在儿子还小,如果他将来愿意,我希望他能接我的班,把这个岗继续站下去。

  • 主持人 (2019-09-25 09:15:18)

    现在,您是红七军革命烈士纪念园的管理员。

  • 红军守墓人:廖聪济 (2019-09-25 09:16:18)

    每天不仅继续守护着李谦烈士的英灵,还有700多名烈士的英魂。

  • 主持人 (2019-09-25 09:17:18)

    三代人,80年,悉心照看红军墓,让人感动不已。 不畏艰难、不怕险阻,踏实勤勉,努力奋斗等等这些优良的品质要代代相传,让青年人得以传承。我想请问于教授,让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到烈士纪念日,对弘扬爱国主义教育有什么重要性?

  • 中共韶关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于忠龙副教授 (2019-09-25 09:18:18)

    我认为,不崇尚英雄、不尊重英烈的民族,是没有希望和前途的民族。青少年不崇尚、不尊重英雄,很难造就英雄辈出的局面。现在的年轻人沉迷于网络世界,喜欢聊八卦,追星,哈韩哈日成风,自我生活能力极差,对于国家这些具有重大意义的纪念日更是一无所知,何谓烈士,又有几个青年知晓?这个现实实在不可小觑,不容乐观。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共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人才,并强调“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他还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因此,我国选择在国庆节前夕开展公祭烈士纪念活动意义重大。它提醒青年人伟大的共和国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名烈士用生命换来的。设立公祭烈士纪念日,对于青年人而言,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载体,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形式,是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有利契机,是激发广大青年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 主持人 (2019-09-25 09:20:18)

    下面请韶关学院学生蔡晓蝶谈谈自己的认识。

  • 韶关学院学生:蔡晓蝶 (2019-09-25 09:20:30)

    烈士精神是我们民族精神传承重要部分之一。在国家陷入战争危机中,我们的祖辈用自己不怕牺牲,保家卫国,英勇奋战的精神和行动铸造成今天的烈士精神。而在当代,和平稳定的社会,我们仍然要铭记先烈的精神。烈士精神的本质内涵就是一种纯真的爱国主义精神,这种精神是经得住时间考验和传承的。在当代,烈士精神传承就是我们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就是要铭记烈士壮举,并且爱家爱国。 烈士纪念日是我国法定的一个缅怀先烈纪念日,今年是全国举办烈士纪念日的第二年。作为一个中国人,一名在读大学生,我觉得设立烈士纪念日是非常有意义的。首先这个纪念日承载了我们后辈缅怀为我们的国家和人民牺牲自己宝贵生命的烈士们的感恩之情。同时,烈士纪念日它的神圣和庄严的纪念活动,也提醒了我们当代的年轻人,要延续和传承好我们烈士的精神。即使是在和平年代,保卫国家,维持社会稳定都是我们当代年轻人不可推卸的责任和担当。我觉得烈士纪念日的设立以及它的纪念活动就是给予每个中国人创造了一个特别的氛围,去面对我们的国家战争时期的历史,缅怀我们的烈士英雄,是有非常积极的当代意义的。

  • 主持人 (2019-09-25 09:21:30)

    是的,广大青年朋友,在缅怀烈士英雄的时候,要铭记先烈的精神!于教授,缅怀烈士,崇尚英雄是否可以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 中共韶关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于忠龙副教授 (2019-09-25 09:22:30)

    我认为,一个国家和民族要实现突破性发展,必须有强大的国家精神做支撑,而英雄就是国家精神的最佳载体。英雄身上最重要的精神品质就是牺牲和奉献。这对于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讲都弥足珍贵。英雄为了国家,为了他人,为了社会,英勇献身。这种以自己的生命换取国家安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尚行为,是将个体凝聚成社会有机体的根本力量。 如果一个国家和民族没有英雄人物的自我牺牲精神作支撑,就会变成一盘散沙;如果个体没有牺牲精神,即使能力再强也可能只是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难以为社会、国家作出巨大贡献。 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在阐述中国梦的同时,并阐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即每个人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离开了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民族的振兴,个人的梦想和追求就难以变成现实。而古往今来的英雄烈士们,正是把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实现了最紧密的联结。如果人人都向英雄学习,以祖国需要为己任,就一定能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书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当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而如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我们更要唱响英雄赞歌,充分发挥英雄烈士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 主持人 (2019-09-25 09:23:30)

    谢谢于教授。我们祭奠革命英烈,不仅是为了单纯地回顾历史,更是为了能够在缅怀中凝聚前行力量。从这些革命英烈的事迹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坚定的理想信念。可以说,烈士纪念日的设立是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意和深切怀念,更是继承先烈遗志、积蓄发展力量的一次精神洗礼。每个炎黄子孙内心深处都有着一份英雄情结,有着一份浓厚的家国情怀。我们更感肩上责任重大,要从一言一行做起,让英雄精神世代传承。好,感谢五位嘉宾参与今天的微访谈节目,也感谢各位观众的收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