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我与祖国共成长 争做时代好少年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19-09-29 15:47:00
主    题: 我与祖国共成长 争做时代好少年

时    间:2019年9月29日

简    介:...

嘉    宾:韶关市教育局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19-09-30 10:00:00)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与祖国共成长 争做时代好少年”微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静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民主法治、生态环保、开放合作等各个领域发生了深刻的变迁,展现辉煌成就,揭示宝贵经验,彰显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昭示中华民族阔步迈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国庆节到来之际,我们以微访谈的形式,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开探讨。希望通过今天的节目,能够激发和增强公民爱国精神,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 主持人 (2019-09-30 10:02:06)

    今天,我们节目来到了曲江余靖小学,在我身边的是曲江余靖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黎夕瑶同学和曲江一中共青团员代表刘艳玲同学。

  • 主持人 (2019-09-30 10:02:20)

    同学们,你们好,再过几天就是国庆,你心情感受如何?

  • 少先队员代表 (2019-09-30 10:03:02)

    从观看“开学第一课”,看着不同年龄的中国人为国家而拼搏、而奋斗,为鲜艳的五星红旗添姿加彩,我就心潮澎湃,一直期待国庆节的到来。

  • 共青团员代表 (2019-09-30 10:04:37)

    在知道我能成为优秀共青团员代表来参加今天的国庆节主题活动,我和所有同学都激动不已,在一遍遍唱爱国歌曲、一次次排练的过程中,我们深深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

  • 主持人 (2019-09-30 10:05:18)

    学校有组织什么活动庆祝国庆吗?

  • 少先队员代表 (2019-09-30 10:05:58)

    为了给祖国母亲庆祝生日,我参加了许多活动,有“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诵读活动、“我爱我家·我爱我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韶关市青少年爱国主义大型经典诵读活动、为祖国点赞朗诵比赛、我和祖国共成长、同心筑梦新时代演讲比赛,爱国歌曲快闪活动等等。

  • 主持人 (2019-09-30 10:06:41)

    你在2019年韶关市中小学校“传承红色基因 向国旗敬礼”主题教育启动仪式暨“9·30“烈士纪念日活动中是做什么的呢?

  • 共青团员代表 (2019-09-30 10:07:21)

    我在2019年韶关市中小学校“传承红色基因 向国旗敬礼”主题教育启动仪式暨“9·30“烈士纪念日活动中和所有团员代表一起高唱团歌入场,用心、用情演绎《我宣誓》节目当中的听党话、跟党走的团员学生,刚刚带领全体优秀团员庄严重温入团誓词的也是我。

  • 主持人 (2019-09-30 10:08:14)

    面对祖国70周年的生日,如果让你对祖国说一句祝福,你会说什么?

  • 少先队员代表 (2019-09-30 10:10:11)

    我要祝福我们的祖国母亲越来越强大!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将牢记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待人诚信、友善,不断为自己的未来而奔跑,为祖国的发展而拼搏!

  • 共青团员代表 (2019-09-30 10:11:48)

    我要祝福祖国母亲越来越繁荣兴盛!作为一名团员,我牢记自己肩负着振兴民族的光荣使命,为了祖国的繁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一定会把这份责任践行于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之中。

  • 主持人 (2019-09-30 10:12:25)

    好的,我们也听到了两位同学对祖国说的一些祝福。我们也知道在这70年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这些变化,我们又有怎样的感受呢?让我们采访一下曲江余靖小学的党员教师代表袁艺。老师你好,对于祖国这70周年取得的成就,你有什么感受么?

  • 老师 (2019-09-30 10:14:41)

    我先说说生活上变化。小时候,我们日常的交通工具都是自行车,爸爸曾对我说:“等你长大了,小汽车会进入普通家庭。”我当时觉得不可思议,没想到爸爸的预言真的实现了。人民的生活质量大大得到提升,我家的几位老人都进入老年大学学习,晚年的生活丰富多彩有乐趣。 作为一名老师,我深切感受到现在教育水平比我们小时候提升了很多:设施设备齐全,教育理念先进,日常教育重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这样主题活动很多,学生们在丰富的活动中、在多彩的平台上,培养了高尚情操,提升了综合能力,真正是为祖国的发展培养着高素质人才。

  • 主持人 (2019-09-30 10:15:29)

    对于这些变化,有什么想说的么?

  • 老师 (2019-09-30 10:16:08)

    如今的祖国繁荣富强,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人生舞台。无论哪个职业什么角色,都可以尽情地施展自己的才华去追求梦想。当今的风华正茂的青少年是遇上好时代,在自己成才的黄金时期,多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开拓自己的认知眼界,将来成年了可以在开阔天地中挥斥方遒、快意人生,用自己的横溢才华报效祖国!

  • 主持人 (2019-09-30 10:17:48)

    面对70周年大庆,袁艺老师有什么想说的么?

  • 老师 (2019-09-30 10:17:55)

    祖国的发展,让我有深深的自豪感,因为这是中国文化优秀的证明。我们作为中国人,身上流淌着文明的血液,传承着优秀的红色基因,是非常值得骄傲与自豪的。我们身为人民教师、身为一名党员,肩上承担着培养人才、振兴中华的社会责任,我们要不断地学习、提升自己的素养,担当好这份职责,培育优秀的接班人,将中华文明、红色基因很好地传承下去,为人类文明作出贡献。

  • 主持人 (2019-09-30 10:18:03)

    刚刚老师也提到了现在的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希望小同学们能好好珍惜学习的机会。我市教育部门做了哪些宣传工作?我们有请相关领导讲述一下,教育部门做了哪些宣传工作?

  • 韶关市教育局副局长 曾楚清 (2019-09-30 10:19:26)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党中央立足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着眼于民族发展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近年来,我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腰杆硬、底气足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的指导和落实,将教育理念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活动当中。其中,传承红色基因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属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六大系列活动之一,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也是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教育方式。为有层次、多形式宣传和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组织和引导我市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开展学习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我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一是利用爱国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通过思政课堂、专题讲座、专题展览、等方式,进行大力宣传。二是紧扣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传。三是大力宣传一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先进典型。四是举办形式丰富的实践、竞赛活动等。

  • 主持人 (2019-09-30 10:21:26)

    我们从相关教育局领导的讲述中可以看到,我市教育局也是做了很多的宣传工作的。接下来,教育局有预计还要做什么宣传工作?

  • 韶关市教育局副局长 曾楚清 (2019-09-30 10:22:26)

    市教育局将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向国旗敬礼”主题,通过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演讲、征文、书画、手抄报等活动,引导学生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愿,描绘伟大的中国梦;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我们都是小小追梦人”主题教育、志愿服务、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引导青少年抒发爱国之情、坚定报国之志。组织中小学生以快闪活动、网络赛歌、微信小视频等形式,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响彻韶关。当然,我们将积极邀请全体家长或家长代表、社区代表参与“传承红色基因”活动,通过“小手牵大手”,引导家长和社会各行各业人士传承“红色基因”,营造良好的爱国主义社会氛围。

  • 主持人 (2019-09-30 10:24:26)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希望各位学子能努力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好了,今天“我与祖国共成长 争做时代好少年”微访谈节目就到这里,也预祝大家,国庆节快乐,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