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铭记历史 振兴中华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19-08-30 11:42:00
主    题: 铭记历史 振兴中华

时    间:2019年8月30日

简    介:...

嘉    宾:退役军人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文静文静 (2019-08-30 08:00:00)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微访谈活动,我是主持人 文静文静。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大力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精神,引导广大市民和党员干部缅怀先烈,弘扬烈士精神和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民族精神教育,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本期的九三抗战纪念日专场微访谈中,我们邀请到四位嘉宾来到演播室,欢迎中共韶关市委党校的文豪博士,退役军人刘治源同志,退役军人潘瑞宁同志,韶关学院学生李翠红。 欢迎你们!1945年9月3日,是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每一个中国人该铭记的日子。在74年前,在民族危亡的最关键时刻,中国人民和战士不畏艰难,奋勇拼搏,为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在本期节目开始时我们先来采访一下来自韶关学院的李翠红同学。你好!

  • 韶关学院学生 李翠红 (2019-08-30 08:02:00)

    主持人好。

  • 主持人 文静 (2019-08-30 08:02:10)

    在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这个日子里,烈士精神给了你什么启示?

  • 韶关学院学生 李翠红 (2019-08-30 08:02:20)

    每年的9月3日就是我国的抗战纪念日,这其实表明了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立场。烈士精神在我看来是一种责任意识,是他们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那这种精神其实放在我们身上是要我们增强自己的责任意识,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中,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言行负责,树立正确的三观。继承发展英烈的崇高精神,促使我们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现在美好和平的生活。

  • 主持人 文静 (2019-08-30 08:02:25)

    谢谢。接下来有请文豪博士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9.3抗战纪念日的由来。

  • 文豪博士 (2019-08-30 08:02:45)

    谢谢主持人,9.3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由来要追溯到1945年。这一年9月2日上午9时(东京时间),同盟国联合受降典礼在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隆重举行。日本政府全权代表和大本营全权代表分别在投降书上签字,美国、中国、英国、苏联、法国和荷兰、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的全权代表(中国代表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军令部部长徐永昌将军)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确认,接受日本投降,投降书即刻宣告生效。至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结束,宣告日本帝国主义彻底失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完全胜利。 1946年4月,中国国民党中常会决议将庆祝胜利的9月3日,定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国定纪念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49年12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即公布了《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了“八一五抗战胜利纪念日”。1951年8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通告,将抗战胜利纪念日改定为9月3日。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进行修订,延续了9月3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的规定。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确定每年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立纪念日,立意深远,意义重大,它集中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表明了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立场,以及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隆重地举行法定的、国家层面的纪念和悼念活动,目的是要牢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充分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巨大贡献,充分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奠定的重要基础,永远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斗争;牢记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警醒全世界人民时刻警惕日本为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翻案,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确立的战后国际秩序;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共同奋斗。

  • 主持人 文静 (2019-08-30 08:08:45)

    非常感谢文豪博士。在那个抗战年代,抗战战士们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历经了战火与牺牲才有了我们的今天,抗战老兵们,是那些当年的战争经历者和历史见证者。接下来我们一起来聆听抗战老兵们的故事。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厅的刘老,现在已经95岁高龄了……您是在建国前参加了革命,部队最高任职为教导员,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多次立功受奖,1954年转业到韶关市盐务处,后在梅田矿务局退休。您能给我们说说革命抗战时的情景吗?

  • 刘老 (2019-08-30 08:09:45)

    同志们 我是1945年抗日战争参加革命的。今天我把抗日战争的情景对大家谈一谈。我读书读了一个学学校是抗日的,是始兴清化隘子张发奎的家。张发奎是国民党第四战区司令长官。他建学校是想纪念他死去的父亲。1936年建好的,大概花了几十万大洋,是他秘书做的。乡亲们说不要单单纪念你父亲,还要纪念我们的祖先张九龄,应该吧学校名字改成风度学校。 风度学校是共产党地下党活动的地方,学校改成的“三化”学校。生活军事化 思想科学化 体育普遍化。改成三化学校目的是培养抗日战士。我在学校读了三年毕业,学校上课是上军事课,枪是张发奎拨了一笔经费。他买了三百多条枪给了学校,有几条轻机枪、有手枪。我们是用步枪训练。我们上课每个礼拜都是上军事课。枪法统统都学过了。 日军1945年打进始兴。始兴县城被占领。那我们风度学校认为日军占领了始兴县城。我们也要去打他。整间学校所有教师学生全部参军,(由此)成立风度抗日大队。 我那是入了共产党,参加了地下党。我负责一个连的进攻队的分队长。那时候不单单打日本,也要打国民党蒋介石。国民党想消灭风度学校的学生。在消灭了两个连后去打日本人。 日本人知道我们消灭了,国民党两个连也有点怕。日本人一直注意我们我们去包围日本人,还没包围好他们就逃跑了。他们又警惕性了他们知道我们会打仗。没过几个月,日本人就投降了。我就从始兴回到了翁源地下党,然后组织游击队的武工队。我任武功队长,武工队也打日本也打国民党。然后翁源成立大队,我任副大队长,任营长翁源解放我做县大队长。所以对打日本的情况比较了解。我打仗打了很多,我带了60人去打国民党一个营的自卫大队,结果消灭了国民党一个排缴了两条轻机枪,我们打伏击的时候我们两个连消灭了国民党两个连。

  • 主持人 文静 (2019-08-30 08:14:45)

    风度大队是您打的第一仗,而且你方未伤一人获得全胜。您事后回忆这场战事的时候还写下了一首诗。

  • 刘老 (2019-08-30 08:14:55)

    风度学校名远扬,救亡抗日震南疆。废除旧制创“三化”,造就人才上战场。学校师生建武装,保家卫国赴前方。始兴沦陷遭灾害,投笔从戎打虎狼。

  • 主持人 文静 (2019-08-30 08:15:55)

    每一段历史都是刘老刻骨铭心的记忆。接下来我们来对话对越自卫还击战一等功臣,潘老。潘老今年将近70高龄了,年近古稀。您在1968年2月入伍,服役于人民解放军炮兵53806部队,1985年2月转业。当兵17年,是您人生中最美好最难忘的时光了。

  • 潘老 (2019-08-30 08:16:55)

    在人民军队这所大学校里,我获得了一生当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和能量,同时也确立了人生观、价值观最坚实的基础。无论在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上,部队首长和同志们相处亲如兄弟,亦师亦友,丝毫没有利益取向。在战场上,更是以生命和身躯呵护对方。宁可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也要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 我们共同朝着保卫祖国和人民的安宁这一目标,忘我地奋斗,勇往直前,谁也不甘落后。中国古人有句话"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但在人民军队这个队伍里,没有奖金却涌现出无数甘洒热血写春秋的人民英雄。 在我当兵的年代,我国人民温饱问题还没解决,为减轻国家和人民的负担,部队生活物质需要部分生产自给。我所在的部队就从事了6年的水稻种植生产,官兵都穿着带补丁的军装。官兵每人6斤军用被,一直用到退伍,一盖就是10多年。普通居民每人每年限发3尺布票,虽然日子过得拮据,但韶关人民爱兵如子的动人事迹至今历历在目。记得1968年至1973年我们部队去番禺生产基地种田,汽车大炮和武器装备,全放在马坝营房里,但即便"文革″武斗高潮时也没人偷抢;驻乌教塘的部队晾晒被服后就外出训练,结果天下雨了,老百姓帮助部队官兵收好被服,叠得整整齐齐地放在官兵床上。

  • 主持人 文静 (2019-08-30 08:20:55)

    1979年2月,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了,之后情况又是怎样的?

  • 潘老 (2019-08-30 08:21:55)

    1978年12月。这一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年。越南黎笋集团追随苏联搞地区霸权,反华排华规模不断升级,驱赶华侨就达40多万人。在我广西云南边境疯狂挑衅,制造流血事件300多起,开枪开炮打死打伤我边防军民300多人。越南还入侵我国领土埋设地雷设置路障,并对越南国民进行战争动员,征招15岁男女扩充军队,越军兵力由100万迅速增加到150万人。随即向我国发动大规模的侵略战争。我国政府多次照会、抗议、谴责越南政府,越南政府不仅拒绝与我国政府谈判,反华仇华声势愈演愈烈。我国人民正处在战争威胁的边缘,忍无可忍,不得不动用人民解放军惩罚越霸。“我们不打他们,他们就会打我们”,惩罚侵略者争取我国改革开放的和平空间,捍卫祖国尊严和领土完整是人民解放军的神圣职责!     1979年2月17日6时40分对越自卫反击作战打响了,这是一场霸权与反霸权、侵略与反侵略的较量!战争结束,中国把"狼"一样的侵略者赶走了,中国胜利了!掌握了祖国改革开放的主动权,兑现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那时,我在指挥所目睹了我的战友们为此而付出的代价。他们用青春和热血染红了我们胜利的旗帜,捍卫了祖国完整的疆土。     我们连100多人出国作战历时26天,转战越南复和、东溪、广渊、茶灵、重庆、高平等县、市,行程500多公里,先后配属4个陆军师作战。我的任务是带领侦察人员开展战前侦察敌情,协助营长指挥作战,开设前进观察所,紧急情况下代替营长指挥炮火支援友军作战。在对越自卫反击战的26天中,我连人员分布在17个网点上,出色地保障了各级首长指挥作战,打击18个目标,发射4770多发火箭炮弹。侦察、计算,通信接转传诵口令、命令,数以万计无一差错,弹群全部覆盖目标。后阶段在高平掩护我军部队撤退,歼灭援敌800多人,俘获敌军400余人,炸死敌团长一名。为友军扫清障碍提供了精准、迅速、及时、猛烈的火力支撑,受友军首长高度赞赏并为我们请功,1979年3月14日,我连齐裝满员撤回祖国。被广州军区炮兵授予"炮兵眼睛永建奇功"锦旗一面,给我个人记了一等功。广州军区为全连记集体一等功,并授予″保障指挥英雄连"称号。

  • 主持人 文静 (2019-08-30 08:25:55)

    那也是您最值得纪念的日子了,6年后,您转业到了韶关粮食油品厂。

  • 潘老 (2019-08-30 08:26:55)

    1985年2月,服从党中央、中央军委裁军百万大局,我从后勤处长岗位转业到韶关市粮油食品厂任副厂长(股级厂),有人当时笑我是"营长升排长″。该厂不仅级别低没有人愿来当厂长,且负债沉重,靠借钱给工人发工资。不仅如此,远道而来的客户没地方坐,厂里没钱招待工作餐,我只好把自己的积蓄和全部转业费1400元全都用于招待远道而来的客户。我们一家三口几乎餐餐是米饭和豆腐青菜,但爱人全力支持我干事业。我决心尽快提高产品质量,向市场要效益,解决职工工资福利,增强还债能力!在厂长的支持下,我在任副厂长的10个月里帮助两个老干部落实了政策;带领业务销售人员到湖南,9天跑了6个城市都开展了业务;带业务人员到东北三省拓展业务,后来东北三省还将我们"丹霞"品牌快食面推向俄罗斯和朝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0个月的艰苦努力,我们的产品销售渠道,由发动职工摆地摊零售迅速扩展到火车皮发货远销祖国大江南北,并在市场占有相当份额,被广东省和国家商业部评为优质产品。职工福利有了改善,别人有的我们也有了,已经调走的职工要求调回来。原来谁都不愿意来当这个又苦又穷的小厂长,变成争先恐后来当厂长。原来催我们还债的银行变成上门求我们贷款了。职工富了,我这个厂长却穷了,而且由优秀厂长一夜间成了无业"游民"。上级领导来“承包”了,四个月没有人发给我工资,一家三口靠爱人每月40元4角工资维持生活。职工感叹"瘦田无人耕,肥田有人争″。后来我用业绩证明了自己,感动了罢免我厂长职务的局里主管领导。这才让我调任宝利饲料厂长,官复原级"营长"。我想,迟来的爱也是爱。饲料厂搞好了,我调任韶关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负责数万吨国家储备粮,全部做到常储常新,确保国家储备粮安全,因此受到了各级领导和业务部门的好评。我把组织上赋予的任务,当成一种信任,一种动力。

  • 主持人 文静 (2019-08-30 08:29:55)

    来到现在的时代回头望望那时自己的经历,有什么感想吗?

  • 潘老 (2019-08-30 08:30:55)

    如今,当年的小伙已是两鬓斑白的"古稀"老人,想想我比牺牲的战友更幸运,现在有党和居委会关心我们的生活起居,我倍感幸福。我想,真正为党和人民作出重大贡献的人,他们不会考虑回报率!我不悔自己的付出,因为很多同志做得比我好,而我只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 主持人 文静 (2019-08-30 08:31:55)

    谢谢潘老,刘老的讲述,让我们近距离地感受到当年烽火岁月的场景。你们保家卫国的革命情怀让我们敬佩。祝你们二老身体健康。感谢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谢谢你们。抗战老兵们都是在烽火中从抗战自出的铁血战士,他们曾用鲜血和生命捍卫过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让我们倍加珍惜、倍感自豪。我们要铭记历史,肩负使命,脚踏实地,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好的,本期微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