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微访谈——先进基层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19-07-17 11:49:28
主    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微访谈——先进基层

时    间:2019年7月2日

简    介:...

嘉    宾: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

文字实录

  • 主持文静 (2019-07-02 08:00:00)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微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文静。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激励市直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为奋力推动韶关在高水平生态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在“七一”期间,我们邀请几位嘉宾以微访谈的形式,结合基层党组织班子、工作机制、工作成效、群众反映等方面内容,围绕“不忘初心作表率、牢记使命勇争先”主题展开探讨。现在我们来介绍一下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厅的五位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 市公安局警训支队一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 盛启星 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郑志伟 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党总支组织委员,副局长 郑启安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总支部纪检委员、中心副主任 谭永华 粤北医院门诊第四党支部书记、急危重症医学部主任 李莉:欢迎五位!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而为构建“平安韶关”工作中,市公安局警训支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我想了解一下,盛大队长,支部是如何打造对党忠诚的党员队伍的?

  • 市公安局警训支队一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 盛启星 (2019-07-02 08:01:25)

    要打造一支对党忠诚的党员队伍,必须确保政治合格、思想过硬。为此,支部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的要求,牢记使命,刻苦训练,尤其是针对韶关地处粤湘赣三省交汇之地,思想文化多元、价值取向各异的实际,我支部在党员思想教育上始终强化政治引领,育警铸魂、固本培元,确保警队拒腐不沾、诱惑不侵、永不变质、绝对忠诚。近年来,3次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先后10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人次荣立个人二等功,15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人被评为2017年度韶关市“最美警察”,1名特警队员受到了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李春生亲切接见。

  • 主持人文静 (2019-07-02 08:02:55)

    作为韶关公安的特种力量,随时都为处理突发情况、暴力恐怖犯罪活动做好准备。你们是如何发扬出自身队伍的优良作风,锻造这一把处突维稳的尖刀?

  • 市公安局警训支队一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 盛启星 (2019-07-02 08:03:00)

    我们作为韶关公安的特种力量,是尖刀中的刀尖,要想不辱使命,必须作风过硬。我们是一支具有优良传统的战斗集体,先后涌现了一枪毙敌的狙击神手,徒手擒敌的抓捕勇士,每名党员在行动中不怕牺牲、英勇无畏,先后圆满完成了毒贩持枪拒捕、火车站劫持人质、感情纠纷持械杀人等突发事件,受到了省市领导的好评和人民群众的称赞。为不断提升反恐维稳处突的实战能力和水平,我们支部牢固树立“训时多流血,战时少流泪”的战训合一理念,边训边战,边战边训,开展了2018年特警跨区域联合反恐处突实战演练,积极参加省厅各类比武活动,先后斩获2012、2013、2017年度粤北片区第一,2016、2018年度全省第七、第八名的好成绩,展现了韶关特警较强的专业素养。今年以来,共参加全市扫黑除恶誓师大会8场次,协助市、县区公安机关侦破庞某军、黄某芳、张某辉、李某林为首的四大涉黑集团犯罪案件,抓获涉黑团伙成员20余名,为推动韶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贡献了巨大力量。

  • 主持人文静 (2019-07-02 08:04:00)

    非常感谢盛大队长带来的详细介绍。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离不开每一个能吃苦和战斗的团队。在应急救护工作中,粤北人民医院门诊第四党支部多年来始终战斗在抢救生命的第一线,参与了历年来韶关市各项重大医疗事件和应急抢救。支部在医院高水平医院建设中,如何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推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有请李主任。

  • 粤北医院门诊第四党支部书记、急危重症医学部主任 李莉 (2019-07-02 08:05:01)

    我支部现有正式党员36名,支部委员3名,由急诊科和重症医学科组成下设2个党小组。我们支部党员带头践行党的宗旨,积极改进作风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党建方面由于我们是全院乃至全市急危重症病人集中救治科室,业务工作非常繁忙,工作时间三班,为了抢救病人,加班加点基本是常态,集中学习存在一定难度,为此我们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在医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开展了以微信传播为渠道的党员教育新模式“三 微”(微党课、微朗诵、微心得)教育,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支部(支委)微信群、科室微信群等微信渠道以灵活加推,便于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有效解决了支部党员集中学习难的问题。业务方面我支部党员在医院高水平建设中积极进取,努力奋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临床工作中和死神抢时间、和疾病作斗争,为挽救患者生命做出了不懈努力,在临床、科研、教学等业务工作中取得了不菲的成绩。通过全体党员积极努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开创了党建业务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 主持人文静 (2019-07-02 08:05:42)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医院发展,在这些年来,都获得了哪些骄人的成绩?

  • 粤北医院门诊第四党支部书记、急危重症医学部主任 李莉 (2019-07-02 08:05:44)

    支部党员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党建带团建,党员带领团支部团员、先后走进社区、走进学校,宣讲急救知识和进行健康宜教,“急救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更是受到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在我们支部中,每位党员都很优秀,我们的获得的集体和个人荣誉包括:院前急救先进单位,卫生应急技能竞赛包揽一、二等奖,急诊急救技能模块大赛二等奖、百佳护理工作者、十佳护士、最美党员、优秀援藏工作者等各种集体和个人殊荣,我们的急诊科何永祥主任重症医学科刘易林主任都是长期战斗在临床一线救治急危重症病人的优秀党员,我本人参与医院党委创作的《三微,医院空中讲堂》代表卫生健康系统参加2018年全市第二届机关工作创新创优竞赛(党建创新类)获三等奖并参加省协作区竞赛2018年获“十佳医生”称号,获评“韶关名医”,我主持的品管圈“降低多重耐药饱满不动杆菌现患率”获2018年医院品管圈大赛二等奖在我们的团队中,最美援藏护士张结莲克服生活和身体的各种困难,两进西藏,成功帮助林芝人民医院创立三甲医院,荣获“优秀援藏干部荣誉,受到藏区人民和医务人员的爱戴和好评。支部党员王兴平、陈兰于流感爆发时期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前往南雄市人民医院、亲临一线救治危重症禽流感患者,将患者从南雄安全转运回来,得到患者家属和基层医院的高度评价加强宣教,支部连续四期在医院微官网连载报道《推开那道生死门:一起聆听ICU的故事》及《五一特辑医院里的急先锋》,讲述了ICU及急诊科党员医务工作者不为人知的救死扶伤故事,网络阅读量近3.6万人次。

  • 主持人文静 (2019-07-02 08:06:49)

    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思路、优化党建工作方式,全面提升医院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吸引力。在2018年10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党支部成立。想请问一下,郑主任,你们是如何创新方式方法?优化整合服务资源?

  • 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郑志伟 (2019-07-02 08:06:55)

    纳税服务中心围绕“一个中心”,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统筹协调。纳税人满意度实现新突破。2018年度,韶关市纳税人满意度取得全省第三名的好成绩。优化整合服务资源,将全市办税服务厅整合至20个,全力实现税费“一厅通办”,大力推广“最多跑一次”“套餐式”“预约办税”服务,在武江建立粤北首个24小时智能办税服务厅,平均办税时间从合并初期(10月)的24.8分钟缩减到2019年5月份的11.9分钟,平均办税时间居全省前列,现场评价满意率保持99.8%以上。

  • 主持人文静 (2019-07-02 08:07:55)

    在税收宣传上如何实现新的定位?以纳税信用管理为主抓手,在信用建设上实现了哪些新成效?

  • 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郑志伟 (2019-07-02 08:07:59)

    立足全省首个“税收主题小镇”,依托“大丹霞”“大南华”“兰花基地”等资源优势,利用“两微一网”擦亮韶关税收宣传名片。通过纳税辅导精准化、税务文化精细化、税收活动精品化,打造“税知晓”品牌、“有时请@我”系列、税宣“一县一品”、有力推动减税降费系列税收新政扎实落地。以纳税信用管理为主抓手,大力推进韶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8年度评选出A级纳税人1412户,比去年同期增长54.82%,守信群体逐年递增,全市纳税信用状况总体稳中向好。

  • 主持人文静 (2019-07-02 08:08:39)

    韶关市公积金中心党总支又是如何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住房公积金事业同促进共发展?有请谭主任。

  •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总支部纪检委员、中心副主任 谭永华 (2019-07-02 08:08:49)

    韶关市公积金中心党总支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制度。坚持选好配强班子,建强每一个“战斗堡垒”。党总支倡导党员学做结合,在日常的工作岗位上增强“党员意识”,坚定“党员自信”,发挥先锋示范作用。丰富载体,开展了“岗村结对”共建、“ 严守纪律,警钟长鸣”等多种活动。以党建促精神文明建设、妇女建设和工会建设,增强组织吸引力。

  • 主持人文静 (2019-07-02 08:09:39)

    在加强公积金的各项服务上,党总支又是如何加强的?

  •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总支部纪检委员、中心副主任 谭永华 (2019-07-02 08:09:45)

    设立企业代办点,开展公积金贷款对冲还贷业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建成网上办事大厅、建立微信公众号、VTM公积金智慧柜员机、对接“粤省事”服务平台、开通支付宝城市服务功能、手机APP等功能。公积金提取到账提速。同时,加强科技防控,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和财务结算都实现了信息化监管。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为民服务和事业争优之中。业务办理实现全市通办。真正践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目标。公积金增值收益率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3位。信息化建设居全省前列。

  • 主持人文静 (2019-07-02 08:10:28)

    在党建工作不断创新的还有市就业服务管理局总支,近年来,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党总支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切实把党组织的功能拓展到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有效激发党员立足本职创先进、争优秀的活力动力,党总支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有效提高。我想请问郑副局,在机制上,你们是如何强化机制促党建的?

  • 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党总支组织委员,副局长 郑启安 (2019-07-02 08:10:56)

    一是注重推进各类主题活动。集中开展了“双争双促”主题实践活动、“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改进作风专项行动”等专项活动,进一步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注重党建工作创新。与乳源东阳光公司电化厂支部开展党建对接,将党建工作深入推进。三是注重推动工作落实。积极走访我市缺工量较大的重点用工企业,精准施策,切实为重点用工企业缓解“招工难”问题。四是注重改进作风成效。大力推行“一窗办”、“马上办”、“网上办”,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 主持人文静 (2019-07-02 08:11:36)

    在促进就业上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 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党总支组织委员,副局长 郑启安 (2019-07-02 08:11:40)

    建立“一企一策”和挂点联系工作制度。开展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2018年,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专场招聘活动204场。成功配合举办韶关“丹霞杯”返乡人员创业创新大赛活动,产生27个获奖项目。实现省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实现零的突破。鼓励和支持32名贫困人员实现自主创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132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1.98万人。全市认定就业困难人员3499人,并发放2018年度春节慰问金59万元。评选出9个市级充分就业社区。武江区沐阳东社区被认定为第四批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

  • 主持人文静 (2019-07-02 08:12:40)

    非常感谢今天各位嘉宾的分享,为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做法打开了思路,获益匪浅,也祝愿各基层党组织在今后各项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好了,本期的微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