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翁源县上线《民声热线》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19-05-08 17:27:28
主    题: 翁源县上线《民声热线》

时    间:2019年5月8日

简    介:...

嘉    宾:翁源县领导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19-05-08 08:00:00)

    为政府分忧,为民众解难,民声热线进行时,各位听众、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收听收看5月8日由翁源县上线的民声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陈涓。本节目由韶关市政府纠风办,韶关市直属机关工委,韶关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坐在我旁边的几位就是翁源县的几位上线领导,首先介绍这位:翁源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谭晓健。 您好!谭常务!

  • 谭晓健 (2019-05-08 08:02:00)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大家好!我是翁源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谭晓健,今天,我代表翁源县人民政府做客韶关广播电视台《民声热线》节目,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今天与我一起参加直播的,还有翁源县教育局局长何振新、住建管理局局长丘培忠、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尾福、水务局局长王有龙。同时,我们还在翁源设立了分会场,翁源县各有关单位一把手将在分会场与我们一起解答群众的咨询、接受群众的投诉。欢迎大家踊跃拨打热线电话。

  • 主持人 (2019-05-08 08:03:00)

    是的,请记住我们的热线电话:8771057,韶关民声热线为您开通,欢迎翁源的听众网友踊跃提问。韶关民声网同步网络直播。

  • 主持人 (2019-05-08 08:04:00)

    近年来,翁源县经济发展增速一直名列全市前茅,今年一季度经济发展实现了“开门红”。我们先请谭常务为翁源的父老乡亲晒一晒成绩单。

  • 谭晓健 (2019-05-08 08:05:00)

    近年来,我县围绕县委提出的“1338”工作思路,即围绕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这一个目标,突出“高质量发展、融湾对接、深化改革”三个主题;实施“三大主体功能区升级版”三核驱动;抓好产业新城、乡村振兴、生态建设、城镇提升、全域旅游、民生保障、文明法治、党建引领”八大重点工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打造三大主体功能区“升级版”,努力推动我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破百亿(完成103.2亿元,增长9.7%),增速全市排名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迈上五亿元台阶(完成5.09亿元,增长20.2%),增速全市排名第一;多项指标增幅均超过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东华山风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武深、汕昆高速翁源段全面建成通车,“两纵一横”的高速公路路网基本成型。今年以来,我县继续强化工作落实,聚焦多点发力,实现了经济发展“开门红”。一季度GDP增速达8.1%,全市排名第三;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亿元,增长22.7%,增幅在全市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 主持人 (2019-05-08 08:08:00)

    能不能透露下具体有哪些促经济和重点项目发展的实招、硬招?

  • 谭晓健 (2019-05-08 08:09:00)

    好的,翁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经济发展,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增长的工作机制和措施,稳扎稳打抓落实、抓服务,有力推动经济取得平稳较快发展。 为更好促经济和重点项目发展,我们主要围绕“七个抓”。一是抓工业发展。严格落实县领导和县直部门挂钩重点企业工作制度,跟踪服务好5家市重点工业企业,做到每月领导与企业老板一对接,每月部门到企业一走访,促进重点企业加快发展。二是抓项目建设。在原有的县四套班子挂钩联系服务企业的基础上,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要求一个重点项目(或重点企业)有一个四套班子成员和法检两院院长挂钩联系,有一个责任单位牵头服务,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一个工作方案,形成一张作战图,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三是抓现代农业。通过出台现代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若干激励措施,促进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延伸发展。同时,做好兰花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加快推进兰花特色小镇项目建设。四是抓房地产。推动现有房地产项目加快建设,加强土地供给,加快相关手续办理,推动“三旧改造”、旧城“微改造”工作加快完成,抓好房地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五是抓招商引资。夯实招商主体跟踪服务落地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重要招商信息亲自掌握,重大招商项目亲自过问,重要客商亲自接待,加强意向项目的跟踪对接,围绕产业链条精准招商。认真筹备开展好“招商季”活动,采取领导招商、小分队招商、亲情招商等多种方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六是抓财政收支。全面摸清税源底数,抓好税收收入组织,积极扩大财政支出,抓好支出分析考核,加快财政八项支出进度,扎实做好减税降费政策各项工作。七是抓统计入库。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引导企业强化依法统计意识,促进数据足额填报,及时、规范入库统计,实现应统尽统。 同时,为确保各项经济工作落到实处,我县实行重要工作协调推进落实机制,启动干部考验性管理等措施,下大力气解决不想为、不敢为、拖后腿问题。另外,抽调部分资历深、工作经验丰富的“转非”干部进一步充实督查督办力量,加强对各单位抓经济工作的专项督查,并从一季度起对每季度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排名。将各单位每季度和全年经济目标完成情况列入绩效考核,力促经济工作干出实效。

  • 主持人 (2019-05-08 08:11:00)

    俗话说“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翁源农业发展有很多的亮点,比如说2018年兰博盛会成功举办,现在正在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等。请问咱们县将如何进一步打响兰花品牌?

  • 谭晓健 (2019-05-08 08:12:00)

    现代农业园区是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县兰花产业园已经成为了全国最大的国兰生产基地,形成了集花卉种植、产品加工、物流、科技研发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产业园现有企业300多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4家,园区种植花卉2.3万亩,其中兰花种植1.6万多亩,兰花品种达1000多个,形成了长约10公里的兰花长廊,国兰供应量已超过全国销量的50%,年产值达15亿元。在去年,我县的兰花产业园成功入选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根据去年3月马兴瑞省长在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现场会上的指示,我县通过继续加强工作领导、努力盘活资金等一系列工作措施,助推我县的现代农业产业得到更大发展。截止3月底,我县兰花产业园9个规划建设项目全面开工,项目开工率100%,已投入建设资金2.76亿元,占总投入资金92%,省级财政资金使用1900多万元,占39%,三个指标均排在全省前列。 今年4月22日,我县兰花顺利通过出口前检疫,首次实现自主出口韩国,兰花产业实现新的跨越发展。为了促使我县兰花产业园获得更大发展,我县制定出台了《翁源县现代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若干激励措施》,支持和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向商品交易、产品加工、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等行业延伸,培育新增一批农产品批发、加工、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企业,努力延长产业链,进一步推动现代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另外,我也借这个机会推荐一下翁源。翁源不仅是“中国兰花之乡”,还是“中国三华李之乡”、“中国九仙桃之乡”。在5月中下旬,我县将和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等有关单位合作,举办朱德与兰花专题展览,届时欢迎大家前往瞻仰伟人风采和兰花魅力;6月中旬到7月,我县三华李和九仙桃也到了上市的季节,我县三华李具有果大肉厚、清甜爽口等特点,有资料可循的历史已有500多年,产地和口味都最为正宗;九仙桃在我县种植也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具有肉质爽脆、清甜浓香等特点,欢迎大家前来翁源采摘品尝。接下来,我县将以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创新旅游发展思路,依托交通区位和旅游资源优势,加快推动“景区、城市、乡村”三位一体的全域旅游发展,为我县经济发展打造新引擎。

  • 主持人 (2019-05-08 08:15:00)

    在最近几年我们翁源在全市产业园绩效考核中都是名列前茅,特别是华彩工业园区的发展势头良好,华彩二期工程也在加快推进,请问谭常务我们县接下来准备如何推动工业园区的发展呢?

  • 谭晓健 (2019-05-08 08:19:00)

    近年来,我县按照“一区多园”和“精细化”服务模式打造专业园区,园区经济增长迅速。翁源经济开发区在2017、2018年度全市产业园绩效考核中分别荣获全市第一和第二。2018年,园区卡西欧等6家企业实现税收过千万元;完成外贸进出口2亿美元,增长95%,提前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增速全市排名第一。接下来,我县将紧扣几个方面,加快工业园区发展。 一是抓好招商引资。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我县力争全年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重点引进超亿元项目5个以上。二是优化营商环境。除了落实好县领导班子成员和县直部门挂点联系企业工作制度外,实行“三个零”服务方式及“一对一”跟踪服务制度、发挥“中心”窗口服务平台作用等,为企业提供优质的行政服务。同时,围绕市“一个突破、三个倍增、五个大幅增长”的企业倍增计划要求,帮助企业解决政策、土地、资本、人才等要素支持的系列具体问题,推动倍增计划试点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三是抓好产城融合。整合工业园区和翁城镇街中心资源,加快商务中心区建设和翁城老城区改造,为工业园区提供生活、服务等各项配套,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助产、产城融合”。

  • 主持人 (2019-05-08 08:22:00)

    乡村振兴是推动三农发展的重头戏,据我所知,翁源县作为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试点县,又是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请问,我们县是如何开展试点、怎样打造示范工程的?

  • 谭晓健 (2019-05-08 08:23:00)

    我县作为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试点县、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和韶关市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紧紧围绕“项目推进、资金使用、行动流程”三个一体化工作框架,整县统筹、分类示范、分批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今年4月26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我县工作做法和成效得到省住建厅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主要的抓手有两个方面: 一是全面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我县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域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由县委书记亲自部署,县镇村“三级书记”亲自推动落实,各级党员干部带头领任务、作示范,推动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二是重点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及示范片区。我县围绕“三个一体化”工作框架,全面推进“一环、五线、六片”主体建设工程,重点打造龙仙镇“三青”示范片、江尾镇“连塘”示范片及江尾镇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区。特别是将省级翁源兰花产业园和江尾兰花特色小镇建设融为一体,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的思路,打造一条总长约34公里的兰乡古韵廊线,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同时,结合美丽乡村精品线和示范片区建设,积极向省住建厅申报创建“共同缔造”活动试点村,努力推动我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 主持人 (2019-05-08 08:26:00)

    下面我们要谈一下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话题,翁源经济发展了,要让大家分享发展成果,怎么提高全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呢?

  • 谭晓健 (2019-05-08 08:27:00)

    一直以来,我县坚持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力度,2018年全县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86.48%。主要举措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经过广泛征集意见和反复论证,按照1:1.5的比例进行票决,确定了2019年10件民生实事项目,在全县推行民生实事项目由政府“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保证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可行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二是着力抓好城市品位提升。突出兰花元素,提升城市“兰韵”内涵,加快启动兰花文化标志性建筑建设。积极打造以龙湖、滃江河、八泉水库公园为主的景观水系,实施县城主要路段绿化景观整治工程,切实提升城市品位。实施老城区主要路段“白加黑”项目,加快推进“三旧改造”和旧城“微改造”工作,不断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三是积极推进创建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工作。除出台相应政策增强师资力量,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外,投资2000多万元拆建、新建教学楼,加快推动县城西区公办幼儿园、完全中学筹建工作,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四是不断提升医疗救助水平。对4家县级医院进行升级改造。全面开展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提高村卫生站的医疗服务能力,让我县居民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 主持人 (2019-05-08 08:29:00)

    党的建设是我们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翁源县在各方面的工作中取得良好成效,想必和抓党建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吧?

  • 谭晓健 (2019-05-08 08:30:00)

    是的,党建工作,是我们抓业务工作、提高工作效能的一个重要手段。一直以来,我县坚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把全县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下面,我简要介绍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开展“下村住夜”活动。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坚持每季度开展“住夜访亲”活动,轻车简从,进村入户,听取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困难,通过“最直接”的方式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切实为群众解决最实际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创新组织生活方式。积极探索和创新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新举措,确定每月15日为全县固定主题党日,在全县机关、社区、学校等领域开展组织生活创新案例进行评选活动。三是做好乡镇重心下移工作。创新实行“党群干群连心卡”制度,完善镇级干部下沉驻村工作制度,推动双“113”工作机制落地见效。积极推进农村“三个在先”决策机制,优化村(社区)党组织设置、突出行政村党组织在本村一切组织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地位。

  • 谭晓健 (2019-05-08 08:40:00)

    大家好!今天1个小时的民声热线直播节目即将结束。这次节目我们共接听了 个群众的电话咨询或反映的问题,因为时间关系,对群众的咨询、投诉解答可能不尽满意。有些问题因时间关系没有安排在直播室直接解答的,已经有专门工作人员做好了记录。我们会尽快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谢谢大家对翁源县人民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祝愿“民声热线”栏目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 主持人 (2019-05-08 08:50:00)

    谢谢各位上线领导,谢谢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再一次感谢大家的收听和参与,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