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缅怀革命先辈 弘扬爱国精神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19-04-01 11:53:00
主    题: 缅怀革命先辈 弘扬爱国精神

时    间:2019年4月1日

简    介:...

嘉    宾: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19-04-01 08:00:00)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微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进一步推动韶关市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程,让广大市民在创建善美韶关的道路上有坚强的精神后盾,我们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举办微访谈活动,旨在增强市民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市民群众缅怀先烈,珍惜当下,文明祭祀,共享美丽韶关。 今天,我们也特别邀请了四位嘉宾来到演播厅,先给大家介绍一下。 中共韶关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于忠龙副教授 退役军人:刘世昌 退役军人:于尚战 韶关学院学生:林颖涵 欢迎四位! 清明节,属于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文化传统节日。清明节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节气又是节日。这也是唯一一个节气、节日二合一的日子。下面请于教授给我们介绍一下关于清明节的文化和习俗。

  • 于忠龙 (2019-04-01 08:01:00)

    我认为,对于清明节的文化习俗我们可以通过三个主题来把握:一是祭拜,二是游乐,三是生产生活。 对于祭拜这个主题而言,清明节首先是一个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是弘扬孝道亲情文化传统的一个重要载体。清明节最基本的仪式是到坟前或灵位前追念祖先。每当这个日子来临,总会使人百感交集,让人想起逝去亲人的点点滴滴,让人产生千丝万缕的思念在心头萦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的有些感情是需要寄放的。因此,每年的清明节,儿女们不管身在何方,即便远隔千里,也要来的到父母的坟前,添上一把土,送上一束花,通过祭拜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清明节对于家庭和家族而言还有利于密切人际关系。祖先对于中国人来讲不仅仅是逝去的先人,更是后代团结一致的精神纽带。尊祖敬宗,对同一个祖先的祭扫与追念,有利于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亲情凝聚或亲和力的增强,从而促进人际关系的密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其对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也具有重要作用。清明节对于国家和民族而言同样如此,弘扬清明节文化和习俗可以增强中国人民的文化认同意识和民族自豪感,从而加强民族凝聚力。另外,清明节,可以使大陆人民和千百万侨居海外的华人华侨,把心紧密联系在一起。例如,每年清明节,数以万计的海外华侨都会来到黄帝陵、轩辕墓,祭祀华夏始祖轩辕黄帝。 另一方面,清明节的另一主题游乐也有着重要意义。首先,它可以起到锻炼身体的功用。春天是养生的最佳季节,清明节的很多习俗都可以起到很好的养生作用。如清明节放风筝、荡秋千、拔河等亦是可以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其次,它可以起到愉悦心情的功用。清明节也是踏青和亲友聚会的日子,代表着人和自然的沟通,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我们在这一天感悟新生,拥抱春天,亲近自然,可以起到愉悦心情的巨大作用。 最后,在生产生活方面,清明节往往是春耕、植树的好时节。古人认为,节气应该是连通自然节奏与人的生命规律的“节点”。在这个日子里把春耕、植树等活动与祭祀天神、祖先同时进行,这表明了古人努力追求人与自然在节奏韵律上保持一致,希望与自然共存,求得生活平安的强烈愿望。从此种意义上来说,清明节对于当前所提倡的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春耕、植树等活动的进行,可以增强国人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思想意识。 总之,清明作为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丰富的节日习俗内涵,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促进当前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战略,都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 主持人 (2019-04-01 08:04:00)

    谢谢于教授给我们介绍的关于清明节的文化和习俗。刚刚于教授也提到了清明节首先是一个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清明节祭祀,亲人们聚在一起缅怀先人。除此之外,我市会组织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比如说在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开展祭奠英烈、集体宣誓等活动。我想请问一下于教授,您觉得清明节祭奠革命烈士有什么意义 ?

  • 于教授 (2019-04-01 08:05:00)

    我认为,清明节祭奠革命烈士有利于强化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祭奠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先烈遗志,激发爱国主义热情。革命烈士为了祖国和人民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是革命者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在在庄重的祭奠活动中,在庄严肃穆的仪式下,通过对先烈进行缅怀、祭奠,在潜移默化中自然而然的能增强国民对国家和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凝聚力,能更好地激励现在的生命。 同时,在祭奠过程中,人们可以了解革命先烈们为了中国的解放和革命的成功而努力战斗的艰辛历程,认识到我国人民坚强不屈,勤劳勇敢的民族品质。从而,有利于产生珍惜现在,努力工作,热爱祖国和人民,共同创造美好未来的理想和信念。

  • 主持人 (2019-04-01 08:06:00)

    今天,我们也请到了两位退役军人来到演播室,旨在通过他们的经历让大家感受坚定的理想信念与饱满的爱国之情。 刘世昌同志,1974年入伍,部队服役6年间,军事训练勤奋刻苦,成绩突出,多次受到嘉奖。1979年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吃苦耐劳,作战勇敢,带领全班、全排出色完成战斗任务,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班、战斗英雄排称号,其本人荣立二等功。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对越自卫反击战时的情况吗?

  • 刘世昌 (2019-04-01 08:07:00)

    1979年2月25日下午,我接到营长命令:上级指示,前方“奇穷河”外围村庄,有一群敌人正向我部队搜索而来,情况不明。我受命迅速带领一个排前往命令地点勘测,经过一番勘测,结果就在一个村庄发现了敌人;上级命令,“快速将敌人歼灭”。接到命令后,我带领一个排全副武装赶往战场,当时前方是一片水田,前行困难。我就在那里安排作战任务,分三个班进行,一班做火力掩护,二班从左边歼敌,三班从右边包围,然后直歼村庄包围。结果在任务刚进行的时候,就发现敌人从前方水田搜索而来,战斗就在水田中打响,一直持续了两个小时,我们全排打进了村庄,直到晚上十点钟左右才结束了战斗。此次战斗歼灭敌人八十余人,活抓越兵一名;我排光荣牺牲了一名班长,受伤一名战士,此次战斗以少胜多。

  • 主持人 (2019-04-01 08:08:55)

    在战斗时,您是抱着一种什么样的信念?

  • 刘世昌 (2019-04-01 08:09:00)

    我就觉得一点,誓必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

  • 主持人 (2019-04-01 08:09:00)

    在整个战斗过程中,刘世昌通知发扬了共产党员的精神,英勇无畏,保家卫国;全连授予“集体三等功”,刘世昌本人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1980年您退伍,回乡务农,从部队到农村,您是怎样迅速完成了从一名军人到农民的转变的?

  • 刘世昌 (2019-04-01 08:09:40)

    我经过部队的锻炼,虽然退伍回乡做农民,但我要通过自己的双手过上幸福的生活,不能退伍军人丢脸。部队特殊的经历和环境磨练了我。我一不怕苦,二不怕累。我在家带领兄弟搞农业生产,自力更生。我坚信勤奋能改变现状,勤劳致富。我们承包鱼塘,大量养鱼养猪养鸡,不懂就学,而且要总结经验,越做越好我从内心真诚地感谢党、感谢部队对我的教导。

  • 主持人 (2019-04-01 08:09:55)

    您还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在村里修建了一个饮水码头,解决了村民的饮水困难;自己出钱出力修建三座小桥,让村民的出行更加方便。

  • 刘世昌 (2019-04-01 08:09:55)

    大家住在一个村,就是一家人,我也就是尽自己的一点力量而已。

  • 主持人 (2019-04-01 08:10:05)

    居功不傲,发扬军人作风,热心村中公益,积极支持家乡建设。感谢您的付出! 余尚战同志是在95年入伍,98年退役,现在您是新丰县税务局的一名税务工作者,也被派驻在遥田镇南坑村开展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今年4月,您被韶关市文明办评为“2018年第三季度韶关好人。您是在2000年的时候入职税务部门,至今已经有整整19年了,在这么长的一段时间中,您是如何把部队的良好作风带到工作岗位上的?

  • 余尚战 (2019-04-01 08:10:15)

    既然我是一名军人,那么我即使退役后也要时刻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内务要做到整洁干净,在工作中,要秉持着“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税务精神,虽然我的岗位很平凡,但是我要做到时刻保持军人本色,不忘初心,我相信平凡的岗位我也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 主持人 (2019-04-01 08:10:25)

    您在这十九年的时间中,轮岗过很多岗位,其实每换到一个新岗位就要重新适应新环境,学习新的业务知识,但对于您来说,却不是难事。

  • 余尚战 (2019-04-01 08:10:35)

    我做个很多岗位,一开始接手是有难度,而且我起点和别人相比有差距,但我有部队传承下来的坚韧和狠劲,别人做的我也能做,而且我还要做得更好,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也要把新人带好,让他们成为各个岗位的“尖兵”。对待群众,我要为人民服务。

  • 主持人 (2019-04-01 08:11:35)

    心系群众,还有始终不变的军人情怀。您为新丰县的退役老兵开展送温暖活动,自发组织退役军人帮扶协会,通过协会的力量筹集慰问金定期对退役军人伤残老兵进行慰问,让受惠老兵们感受战友情的温暖。您还有一个角色,驻村扶贫干部。

  • 余尚战 (2019-04-01 08:12:35)

    是的,驻遥田镇南坑村驻村干部。去年7月的时候,我是主动请缨的。我希望能为他们找到脱贫致富的路径,帮村民解决衣食住行的需求。像之前村里存在的饮水安全问题、公共照明问题、环境等等,我联系相关部门一起协调解决,改善了村民的生活,还有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帮助留守儿童,和为学生圆大学梦。我觉得看到村民们幸福,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我觉得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 主持人 (2019-04-01 08:12:55)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余尚战同志扎扎实实地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一个退役军人的高尚品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谢您一直以来的默默付出、不求回报。 清明节是祭祀先人,传达相思之情,但同时,清明节之于我们的意义,在于如何表达对先辈与历史的尊重,保持对传统的敬畏之心、感恩之情,从而找到当代人的心灵根底,让人不忘根本,而我们作为中华儿女,就算身处异国他乡,我们也有一个“根”,就是中国。 清明节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我们会在清明节祭祀扫墓,或者踏青郊游,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祭祀的方式也不只是上山祭拜,我们很多青年人也会在网络平台上为逝者建墓、进行祭扫,我们顺应时代,这种方式也让爱与思念没有距离、生命的故事永久流传。请韶关学院的林颖涵同学来谈谈现在更加文明的清明祭祀方式。

  • 韶关学院的林颖涵同学 (2019-04-01 08:15:55)

    以前,清明节祭祀,大家都会燃放烟花爆竹、烧纸钱等等,现在,提倡树立绿色低碳祭祀观念,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文明绿色的祭祀方式。比如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公祭悼念、撰写追忆文章等祭祀仪式。据我所知,有的地方,在清明期间,市民政部门举办集体共祭活动。市民不需报名,免费参加。在一些社区、街镇也会举行集体共祭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背景墙、鲜花、蜡烛等,营造清新、绿色、文明的祭奠氛围。所在社区、街镇的居民都可以前去参加,通过献一束鲜花、吟一首诗、颂一首歌、写一张思念卡等方式,寄托对故人的哀思。还有新颖的家庭追思会。为了错开清明祭扫高峰,一些市民会在家中以举办家庭追思会的方式怀念故人。在家中摆放逝者的牌位、遗像,摆上逝者喜爱的鲜花或水果,行鞠躬礼。还可以把逝者生前的照片、录像资料制作成光盘,播放时一起回忆过往,表达对故人的缅怀之情。也可在一些网站的清明祭扫页面上,建立专属页面,发上寄语,并用虚拟鲜花蜡烛来表达对故人深深的哀思。这些做法既尊重了传统习俗,也是对家道家风的传承。

  • 主持人 (2019-04-01 08:17:55)

    确实,现在这些清明祭祀方式新颖、文明。在清明节前,韶关市文明办、韶关市民政局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了《2019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摒弃陋习,文明祭祀。除此之外,市文明办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引导大家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清明祭祀方式已经发生改变,对此,于教授怎么看呢?

  • 于忠龙 (2019-04-01 08:18:55)

    我认为,清明祭祀方式发生改变一方面是由于传统祭祀方式存在着很多不文明、不安全的隐患,比如在一些地方烧纸祭祀引发火灾、纸灰四处飘荡严重污染环境等等。同时,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了中国社会的发展和人们观念的变迁。其实清明节的文化习俗一直以来都在不断的变迁。比如清明节在唐朝定型之后,其节日习俗就不断发生变迁。不少清明习俗都消失了,只有墓祭得以留存下来,而墓祭习俗又在当代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比如现在提倡转变传统观念,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大力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公祭悼念、撰写追忆文章等文明安全的祭祀仪式,这些新祭祀方式的出现既有科技进步推动的因素,也是人们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的结果,同时上述变化也使得传统祭祀文化得到进一步创新和发展。

  • 主持人 (2019-04-01 08:18:55)

    清明节凝聚着民族精神,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抒发人们尊祖敬宗的道德情怀,也是对爱国精神的一种升华。希望大家在缅怀先辈的情怀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营造文明、进步、和谐的文化氛围,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好,感谢四位嘉宾参与今天的微访谈节目,也感谢各位观众的收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