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深化改革开放 走具有韶关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18-11-22 23:18:36
主    题: 深化改革开放 走具有韶关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    间:2018年11月22日

简    介:...

嘉    宾:于忠龙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18-11-22 19:37)

    大家好,欢迎收看改革新语节目,我是主持人陈琳。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韶关市委党校于忠龙法学副教授来进行访谈,于教授你好。

  • 于忠龙 (2018-11-22 19:37)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 主持人 (2018-11-22 19:38)

    于教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韶关的发展提供了方向和指引。那么请您结合咱们韶关的实际,来谈谈您的体会和理解。

  • 于忠龙 (2018-11-22 19:39)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韶关今后深化改革,在新时代韶关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方向和指引。尤其是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工作要求,为我们韶关如何推进新形势下的改革提供了根本的遵循。 所以我们要通过进一步的深化改革,来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不断的提高绿色发展的发展的这个能力和水平,走出一条具有韶关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 主持人 (2018-11-22 19:40)

    那么教授,在新的形势下,你觉得咱们韶关应该怎么做来保护和推进深化改革创新的发展?

  • 于忠龙 (2018-11-22 19:42)

    我觉得韶关在深化改革的之前,应该是理念先行,用新的理念融入到改革创新的全过程。比如说我们韶关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方面,我们韶关作为广东省首批碳普惠六个试点城市之一,我们创造了具有韶关特色的碳普惠激励机制,为全省乃至全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供了可复制性的韶关经验,这是一个方面。再比如说我们韶关在践行开放理念的方面,我们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深化放管服务改革,全面推行马上办、跑一次、零界面这些服务模式,进一步的清理我们约束或者说阻碍要素流动的、合理流动的这些市场的壁垒,构建起与大湾区相接轨的这个营商环境,把我们自身的优势产品优质服务,能够输送到大湾区、大市场中去,把我们契合我们自身发展的这些高质量的要素、资源能够承接过来等等。 (补)那么我们韶关在深化改革创新的过程中,还需要加强法治保障,以法治来护航深化改革的全过程。那么在过程中,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公平正义,更加注重法治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把全面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市,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共同推进,使每一项改革都依法有据。比如说我们在立法权上,我们要高度重视充分利用好地方立法权,在城乡建设和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制定出台符合韶关实际的地方性法规。 那么在执法方面我们要以结合党和国家这个机构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重点,使得法治政府建设方面也能够取得新的进展。尤其是我们要全力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首先要进一步的深化这个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的解决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进一步的健全这个商事纠纷的非诉讼机制,开启信用平台建设、以及企业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设。同时还要强化产权保护的法律保障,依法公平地保护企业家他们的财产权、自主经营权和知识产权等权利。推动依法妥善处理社会反响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营造一种企业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

  • 主持人 (2018-11-22 19:44)

    于教授,将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创新的全过程,那在这个方面您是怎么体会和理解的?

  • 于忠龙 (2018-11-22 19:44)

    在新的起点上,韶关的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好改革创新的领导作用,全面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制,以更严格的制度,更严密的法制来保护生态环境。同时还要充分地发挥基层党员、基层党组织在推动改革过程中的作用,让他们他们能够带领、引领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

  • 主持人 (2018-11-22 19:45)

    那么非常感谢于教授做客我们的节目,本期的改革新语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