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在线访谈 >> 精彩视频 >> 内容

紧抓发展机遇,加快曲江融入主城区步伐

    转载分享:|     
发布时间:2017-08-12 23:32:25
主    题: 紧抓发展机遇,加快曲江融入主城区步伐

时    间:2017年8月12日

简    介:曲江区委副书记、区长伍文同志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推进园区产业共建等两个方面进行了访谈,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形象、提升城市文明软实力等...

嘉    宾:伍 文(曲江区委副书记、区长)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17-08-12 10:00)

    今天接受我们访谈的是韶关市曲江区区长伍文,伍区长您好,欢迎您作客我们的直播间。

  • 伍 文(曲江区委副书记、区长) (2017-08-12 10:00)

    你好,主持人,大家好。

  • 主持人 (2017-08-12 10:01)

    县域经济作为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大主题工作之一,您觉得曲江区要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县域经济的发展呢?

  • 伍 文(曲江区委副书记、区长) (2017-12-12 10:02)

    按照生态立区、农业稳区、工业强区、旅游兴区的战略,全力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一是全力发展生态工业,深入实施分区发展战略,探索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路径。延伸韶钢特钢产业链,发展高端的特钢加工业;抓好曲江经济开发区的扩园提质,提升园区规模和水平;加快韶关发电厂集中供热项目建设,推动能源结构优化;抓好大宝山铜硫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项目建设,推动有色金属产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 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制定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依托宝贝健康农庄、枫湾荷花世界、樟市的黄花(风)铃木等,深入推进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发展,稳步推进农村淘宝项目。 三是提升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立足文化资源的传承、保护和发展,重点建设大南华、大马坝旅游景区,将大南华片区打造成禅宗禅修、温泉养生、农业观光的旅游城,将马坝人遗址、石峡遗址打造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突出推出一镇一景区、一村一特色,加快打造小坑经律论文化旅游小镇、罗坑茶文化旅游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

  • 主持人 (2017-08-12 10:04)

    您看,近几年,咱们韶关各地其实都建了很多的工业园区 您觉得曲江区要如何依托园区,加快产业共建?

  • 伍 文(曲江区委副书记、区长) (2017-08-12 10:04)

    一是搭建好“两大园区”产业共建平台。曲江经济开发区方面,我们将充分发挥常平曲江对口帮扶指挥部的作用,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推动项目落地、开发管理体制等方面深入合作。进一步完善开发区总体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食品产业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重点打造食品、纺织服装、新材料等产业;强化园区的“造血”功能,加强园区的征地拆迁和土地储备工作,加快建立开发区相对独立的财政体制,保障园区的持续发展;加大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的土地清表工作,及时交出“干净地”“平安地”。同时配合莞韶对口帮扶指挥部,做好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工作。 第二是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抓住莞韶和常平曲江对口帮扶的好时机,依托常平曲江对口帮扶指挥部的沟通协调,就我区的食品、纺织、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全力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力争引进多家行业龙头企业。此外,我们将采取提质、入统、新增税费等奖励方式,扶持和激励建筑业 物流等服务行业加快发展。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商事制度改革,提高行政效率,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完善环城交通公路网、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提高行政效率、降低经营成本,营造法治诚信环境。

  • 主持人 (2017-08-12 10:07)

    有网友就说,近几年,曲江建设如火如荼的开展,到市区也更加方便。那么,曲江区接下来的城区建设的方向是什么?

  • 伍 文(曲江区委副书记、区长) (2017-08-12 10:08)

    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曲江融入主城区的战略定位,使曲江的发展环境和区位优势更加优越。其中,京港澳高速、乐广高速、韶赣高速在曲江共设有七个出口。我们九个镇,有六个镇可以直接上高速,曲江将真正融入主城区,对接珠三角。 一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将加快四大通道和曲江城区外环道路建设,打造市区快速通道;高标准建设马坝河、梅花河“两河四岸”景观工程和马坝人遗址公园风貌整治。建设曲江森林公园,努力打造“城在林中,水在城中”的绿色生态曲江;立足扩大城区的总体框架,加快曲江新城规划建设。规划曲江新城行政区,全力争取市新的体育中心落户曲江。 二是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结合创文巩卫的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城中村“脏乱差”整治工作;加强农贸市场改造的管理;治理占道经营和乱摆卖的现象;加强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白改黑”的工作;推进城区绿化美化亮化,加大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持续开展城区的扬尘专项整治;依托韶钢和装备园,规划建设物流园,从根本上解决 重型车辆对城市交通和环境造成的压力。 三是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软实力,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构建以服务便利为目标的电子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多领域的信息惠民应用,推动大数据发展,完善信息公共平台和信息惠民的保障体系;整合优化“文 教 体 卫”公共服务资源,充分挖掘本地特色文化资源, 营造浓厚的特色文化氛围。

  • 主持人 (2017-08-12 10:11)

    您看,今天我们的访谈也受到很多网友的关注。比如说这位网友,他就提了比较具体的问题。他说曲江城区的马坝河岸是很多市民散步和休闲的首选,之前政府部门对部分步道修缮后,现在越来越多市民愿意到这个地方去散散步,走一走。但他就觉得这个步道部分路段还是比较的狭窄,也不够长,景观也不够优美。他想问一下:曲江区近期对马坝河的改造有没有新的想法或构想呢?

  • 伍 文(曲江区委副书记、区长) (2017-08-12 10:12)

    按照市委、市政府城市提升的要求,我们曲江重点做了几项工作。其中一项就是马坝河、梅花河两河四岸的改造工程。这一项工程全长是21公里,我们已经完成这21公里的景观概念规划设计。下一步我们会启动第一期工程,我们将尽快启动项目的招标,争取第四季度能够动工建设。二期工程我们计划2019年动工,力争2020年全面建成。这工程建成之后,将大大提升曲江的城区环境。同时也将南华寺、曹溪温泉、曲江城区、马坝人遗址还有曲江森林公园,通过两河四岸连成一体。为市民的出行和生活提供极大的便利。

  • 主持人 (2017-08-12 10:15)

    今天非常感谢伍区长作客我们的直播间,接受我们的专访。

  • 伍 文(曲江区委副书记、区长) (2017-08-12 10:15)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 主持人 (2017-08-12 10:15)

    好,我们本期的在线访谈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 代表团 (2019-01-29 10:16)

    韶关市生态基础良好、优势突出,要推进生态产业化,为全省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韶关前景可期、大有可为。在推进产业生态化方面,去年,韶关通过开展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园区三年提升计划、启动百家优质企业倍增计划等,为推进产业生态化打下了良好基础,激活了发展动能。 韶关将继续通过深入实施工业技改三年行动计划、园区三年提升计划、百家优质企业倍增计划,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三年倍增计划等举措,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同时,将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契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重点推进大丹霞、大南华、大南岭、大珠玑等核心景区建设和市区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全力抓好丹霞山南门、西南门、西门和东南门规划建设,把丹霞山与市区连通起来。深入挖掘韶乐、禅宗、姓氏、客家、瑶族、红色、生态等文化内涵,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户外运动旅游、养生健康旅游等旅游新业态,串联旅游景点、提升旅游品质。打造更有特色的酒店民宿,为游客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旅游产品,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图片报道